>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法运输花炮酿惨祸 “黄手”伸向出租车

2013年02月04日11:05
来源:央视网

  《焦点访谈》2013年2月2日完成台本

  ——非法运输花炮酿惨祸

  “黄手”伸向出租车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首先,我们继续来关注昨天发生在连霍高速,河南渑池的义昌大桥的坍塌事故,一声巨响,大桥坍塌,车辆坠桥,现场惨烈。截止到今天下午4点,事物已经造成了10人死亡,11人受伤。调查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警方已依法控制相关涉案人员。

  (字幕提示)

  2013年2月1日上午8点52分,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段发生垮塌,8辆大货车从30米高的桥面掉落桥下。

  A:

  听到一声巨响,就爬起来了。我问司机怎么了,司机说前面什么爆炸了。

  B:

  响了以后就是好多灰尘,雾、烟,我整个脸上都是灰尘。

  C:

  11人正在医院进行救治,有4名重伤,7名轻伤。

  记者:

  现在废墟里面还有被埋的人吗?

  D:

  桥塌下来以后分好几层,在救援的过程中肯定还会有。

  (字幕提示)

  截至今天下午18点,救援还在进行中。

  解说:

  据了解,事故已经造成10人死亡,而幸存下来的11名伤员,则被分布在渑池县人民医院,渑池县中医院,义煤集团总医院和义马市人民医院,四家医院进行治疗。伤者都以内出血和骨折为主,目前都无生命危险。侯春林是所有的伤员中受伤最轻的一个。在这次的事故当中,只是手部和腿部部分软组织挫伤。记者找到侯春林的时候,他的情绪还停留在昨天的恐惧之中。

  侯春林:

  太怕了,太可怕了。

  记者:

  现在还常常想起那一幕是吗?

  侯春林:

  对,太可怕了。

  解说:

  侯春林告诉记者,昨天他和侄子驾驶一辆货车载着设备行驶在义昌大桥上,当时大雾弥漫,似乎发生了交通事故,致使车辆拥堵。侯春林和侄子便停下车查看情况,他往车的前面走,他的侄子往车后走。突然听到身后一声巨响,他被气浪推出了5米远,等侯春林回头时,他眼睁睁看着与自己同车的侄子和货车一起跌落桥底。救护人员赶到后,他和他的侄子被送到医院,侯春林幸运地活了下来,可他再也见不到勤快孝顺的侄子了。

  记者:

  他这段时间给你留下的印象是什么?

  侯春林:

  十分好,真是好孩子,勤快得很。

  解说:

  侯先生的侄子今年刚满24岁,最近才开始跟着他跑长途车,这突然遭遇的横祸让侯先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把侄子交给他的哥哥。

  侯春林:

  我哥的孩子,没法交代。

  解说:

  截至今天下午,事故现场已经寻找到10个车牌,分别来自河南、山东、黑龙江等地。

  张羽:

  目前,伤亡名单还没有公布,春运刚刚拉开大幕,下周就是春节,义昌大桥发生这样严重的坍塌事故,真是叫人痛心,据说发生爆炸的车辆,在爆炸瞬间四分五裂,现场只能看到碎片,那么当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字幕提示)

  2013年2月1日上午8点52分,连霍高速公路,K741+900公里处到底发生了什么?

  A:

  听到一声巨响。

  A:

  嘣的一声不知道哪儿爆了。

  (字幕提示)

  目击者和当事人听见巨大的爆炸声。

  (画外音)

  记者:

  不过,我们在现场也看到在北半浮的桥面上,还是可以看到有烟花爆竹的碎屑的,所以说在事发时有烟花爆竹车辆,发生爆炸这一点是确切无疑的。

  (字幕提示)

  记者在现场发现烟花碎屑。

  A:

  雾太大,然后就在开车走。

  A:

  雾这么大,就不能放行的,能见度才二三十米最多五十米。

  (字幕提示)

  事故发生时,大雾弥漫。

  A:

  当时我可能是碰了一下,刚准备下车,然后那个半挂撞到对面的栏杆了,然后就有个半挂(车)过来,飘(晃)了一下,碰了一点点,还没反应过来。嘣地一下(桥面)就塌了。

  (字幕提示)

  事发时车辆发生碰撞。

  A:

  嘣地一下(桥面)就塌了,桥面直接压下来,我就啥也不知道了。然后他们(救护人员)就在拽,就这样没了。

  解说:

  事故发生30多个小时来,人们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也在不停的追问,当我们回溯事故发生的现场,弥漫的大雾,车辆的碰撞声,巨大的爆炸声,烟花碎屑,这些细节一次次出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关于事故的发生原因,现场的目击者有一种的说法,是因为当天大雾,导致发生追尾事故,而后引发一辆运送烟花爆竹的车辆发生爆炸。那么当天的天气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记者在河南省旅游局网站上看到,河南省气象台2月1日,7点45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50米,预警的区域包含了事发地,那么大雾和追尾事故有没有关系?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闫正斌:

  现在看有这方面的疑点,但是还不能完全确认。因为桥垮塌又发生了爆炸,调查取证勘验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解说:

  昨天晚上9点30分,事故现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经过初步勘察,事故系因运输烟花爆竹,车辆爆炸引起了桥面垮塌。那么这辆车到底运送了多少烟花?这些烟花来自于哪儿?质量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闫正斌:

  从现在调查的情况看,已经初步查明,这是一起涉及非法违法生产装载运输烟花爆竹,引发的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从现在已经调查掌握的情况看,肇事单位是陕西蒲城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那这个企业违法违规生产俗称叫“雷子炮”的,一种违规超标的烟花爆竹产品。

  解说:

  2013年2月1日,这一车质量不合格的危险烟花就这样开进了连霍高速,它将带来的是巨大的灾难和死亡的阴影。而根据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明确作出的规定,运载爆炸物品等危险物品的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确需要进入高速公路行使,需经公安机关批准,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等方式行使。这一辆运送着不合格烟花的车辆,显然不可能经过公安机关批准进入高速,那么它又是怎么进入高速公路的呢?

  闫正斌:

  用蛇皮袋进行包装,雇佣不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格的,这样一个普遍厢式货车和驾驶人员来拉运烟花爆竹。并且在装运过程当中是严重超载,也未按规定取得烟花爆竹运输许可证。

  张羽:

  在这个桥上发生这样惨烈的事故,看上去似乎有各种各样偶然因素的叠加,比如说正好事故车走上了桥,正好拉的是爆竹,正好赶上雾大能见度低,但不管有多少巧合,肯定有必然的原因,那就是对安全的漠视。如果不是违法运输烟花爆竹,如果在恶劣天气下能够安全驾驶,如果我们能把安全真正的放在心上,落在实处,这样的事故其实都不发生。现在离春节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奔忙在路上的人们归心似箭,可是回家的路上,不仅需要人们自己注意安全,更需要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等各个部门扎实工作、杜绝隐患,让人们回家的路更安全。

  在湖南长沙,有这样一个怪现象,一些出租车司机,只要把乘客送到某个特定的酒店消费,不仅会拿到乘客给的车费,而且酒店还会额外给一笔钱,那么这些酒店到底是经营什么呢?客人的消费又是什么呢?要想了解这个疑问,得从一张小小的卡片说起。

  解说:

  一段时候以来,长沙街头经常有人,向出租车司机散发这种小卡片,卡片上写着的士带客重奖,金额从一百元到两百元不等。司机王师傅说,这个带客就是让司机给酒店带客人,但是这个带客重奖背后隐藏着非法行为。那么酒店让带的到底是什么客观?又怎么重奖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首先记者打了几家酒店的电话,询问带客重奖是不是真的?

  (电话采访)

  长沙市前进大酒店工作人员:

  你好。

  王师傅:

  今天我有个朋友,他给我的一张卡上面说我带客来的话,带一个是200元,带两个就是400元啊。

  长沙市前进大酒店工作人员:

  对对对。

  记者:

  你们那是华文吗?

  长沙市华文森林酒店工作人员:

  对呀。

  记者:

  说带客到你们那可以提成是吗?

  长沙市华文森林酒店工作人员:

  对对对。你是的士司机是吧?

  记者:

  对,提多少?

  长沙市华文森林酒店工作人员:

  150元。你这样吧,如果你带客人过来,你差不多到酒店楼下的时候,你就给我打个电话。你说你带几个朋友过来玩,然后我就到一楼来接你们。

  解说:

  看来带客人过来,酒店就给钱,确有其事,而且一给就是上百元,还挺大方,比挣车费容易多了,是什么样的客人,让司机这么容易赚大钱呢?王师傅告诉记者,酒店之所以给的哥高额回扣,前提是带的客人到酒店里得有高额消费。记者又找到其他出租车司机了解情况。

  记者:

  你送个客过去多少钱?

  长沙市出租车司机:

  他说是说200元,有的地方。客人出不了那么多钱的话,他就会给你商量,下面有保安,说客人出不了那么多钱,你就只能拿100块钱。

  记者:

  保安当场就给钱啊?

  长沙市出租车司机:

  你在那里玩一玩,点的那个小妹,小妹她有暗示的,男人在搞的话,你就可以拿钱了。

  解说:

  小妹还有暗示,看来这可不是一般的服务,为了进一步调查,记者跟王师傅的车来到前进大酒店门口,看到不时有出租车停靠,当客人进入酒店,的哥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上前与酒店保安攀谈,记者和王师傅也开车过去,一位保安迎了上来。

  保安:

  钱不会扣你们的,假如你们有两个客人,有一个搞就一个搞,有两个搞就两个搞。

  解说:

  这位保安拿出了个本子,上面记录的就是给的哥的提成。

  记者:

  这两页就是今天的啊?那效益可以啊。

  长沙市前进大酒店保安:

  现在我们的信誉度,换了个老板信誉度就好了。我们还希望把回扣提高点,如果你们拉来的客人来一个保证一个,那是最好的了。

  解说:

  看来通过的哥带过消费的客人还不少,按照这位保安的意思,只要王师傅出租车里的乘客到酒店叫了服务后,马上就更王师傅提成。那么是什么高消费服务让酒店舍得掏这么多回扣呢?记者以客人的身份进入酒店一探究竟。酒店一楼的工作人员把记者带到了五楼的一间客房,另一位穿着酒店工作服的小伙子接待了记者,并介绍起他们提供的服务内容。

  长沙市前进大酒店工作人员:

  我们的小妹给您在里边洗澡,鸳鸯浴嘛,给您再做按摩,这个酒店里面您放心,不会跟外面的发廊是一个样子。您明白吗?肯定全套服务,我们都能服务。

  解说:

  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所谓全套服务,并收了598元钱,这时楼下的保安也如约给了王师傅提成。

  长沙市前进大酒店保安:

  给您200元,您看一下钱对不对?

  王师傅:

  嗯,200元,对。

  解说:

  给了王师傅200块后,保安听说王师傅是第一次拉客,就拿出了个本子登记了王师傅的手机号码和车牌号码,并给了王师傅一张卡片。

  长沙市前进大酒店保安:

  这张卡这个是第一次,第二次来了以后,给你多奖励100元钱。

  王师傅:

  好。

  解说:

  与此同时,楼上的房间里一位年轻女子走了过来。

  记者:

  你这里都有什么服务?

  服务员:

  你试一下就知道了嘛,全套服务啊。我就是帮你洗澡,帮你床上睡觉服务,做啊,那些。

  解说:

  事情到这里,真相大白。原来这家酒店提供的竟然是色情服务,记者以身体不适为由撤离了现场。随后记者和王师傅又来到另外一家酒店。酒店工作人员同样是非常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服务员A:

  就是说全套服务的,就是说全套的,会帮你冲凉,也还有服务,就像床上服务的话,有很多的。

  解说:

  介绍完服务内容后,这位工作人员叫了姑娘过来。

  长沙市华文森林酒店工作人员:

  帅哥你看一下,就这一个怎么样?长得就挺漂亮,身材又好,服务就相当不错,也是从广东那边过来的。你喜欢可以留下,试一下她的服务。她是758的价位。

  解说:

  随后记者以都没看上为由离开酒店。因为记者在这里没有消费,所以王师傅也没有拿到回扣。

  长沙市华文森林酒店工作人员:

  我叫了好几个,都是那种一米六八以上的,可能他是觉得一般,可能每个人眼光不一样吧,然后我们跟他说了好久。

  王师傅:

  那这次就没了。

  长沙市华文森林酒店工作人员:

  嗯,实在不好意思。

  演播室主持人 张羽:

  看来这里的色情服务已经升级换代,酒店不再坐等嫖客上门,而是主动出击,以利相诱。发动出租车司机来招揽客源,从保安的记录来看,仅一天就有那么多司机拿了回扣,来的人肯定不少,知道这事的人当然也不少了。这条黄色产业链很公开、很猖獗,而且存在肯定也不只一天、两天了,可奇怪的是怎么就没有人来管呢?

  好,《焦点访谈》就到这里,多谢收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