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弃婴孤儿收养所发生火灾 > 孤儿院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袁厉害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至少有20套房产

2013年02月04日23:23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 [媒体称袁厉害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至少有20套房产]
[提要] 2013年1月4日,发生在河南兰考县的一场火灾,致使袁厉害所收养的7个孩子不幸丧生。一时间,这个因焦裕禄而闻名的县城以及收养过上百名弃婴的袁厉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虽然法律尚未给出裁决,但媒体和网民已经迫不及待地将“中国式好人”、“爱心妈妈”的道德标签戴在了袁厉害身上。然而通过记者走访发现,袁厉害也许还有着不想让公众知道的另一面…[我来说两句]

火灾后,袁厉害因突发高血压病倒住院,一度陷入昏迷。(摄影卢广等)
火灾后,袁厉害因突发高血压病倒住院,一度陷入昏迷。(摄影卢广等)

  来自河南省兰考县农村的袁厉害女士,近期频繁出现在媒体与公众视野里。导火索是1月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她所收养的7个孩子在自家居住的房子里丧生。袁厉害成名已久,她的成名依赖于24年来她收养了超过100名弃婴。多年来,当地政府与媒体将她打造为一个典型的“中国式好人”高尚、善良、无私、贫穷而生活悲惨,秉持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道德标准,并不惜牺牲自己。

  但经过《人物》(官方微博:@人物杂志记者7天的实地观察和调查,我们得到许多与此前描述互相矛盾甚至完全相反的事实:

  在此前宣传中,袁厉害对她收养的100多个孩子一视同仁,关怀备至,视若己出。

  事实是,这些年,袁厉害的孩子以残疾程度和相貌,被她分为几等。“头等”孩子得以享受最好的照顾,而最需要照顾的下等孩子,一度同垃圾、苍蝇、大小便挤在一起艰难求生。

  此前,袁厉害对外承认的经济来源仅为20个孤儿的低保,并多次公开宣称没有一分钱存款。

  事实是,袁厉害做生意的名声在兰考几乎人尽皆知,所涉面之广,覆盖修路、圈地、盖楼、讨债、协调纠纷等领域。在一栋刚被拆除的非法民用建筑里,袁厉害就投资了45万元。

  此前,袁厉害对许多媒体宣称其没有房产。

  事实是,据不完全统计,袁厉害为自己和家人在兰考自建或购买多处房产,保守估算超过20套住宅。

  此前,在媒体宣传中,她深受当地百姓爱戴,人们为她感动并赠予其“焦裕禄第二”称号。

  事实是,面对《人物》记者采访,许多当地民众讳莫如深,闭口不谈,也有一些人对她感觉复杂,甚至颇有非议。

  此前,在外界舆论中她被置于当地政府的对立面,作为制度空白与官员渎职的受害者出现。对她的同情,加剧了人们对当地政府的反感与憎恨。

  事实是,她和当地民政局、公安局、土地局、计生办等政府部门都存在不言而明的互助默契。这种默契甚至成为她财富积累的重要路径。

  一方面,这个农村妇女缺少教育(小学一年级辍学),性格急躁、泼辣,有着朴素与善良的动机,另一方面,她精明、警惕、狡猾、心思缜密,自我保护欲望强烈。她熟悉明里暗里的各种规则,甚至是掌控媒体心理的好手,多数时候都能取得采访者信任,达成自身目的,并巧妙秘密。

  做到这一切,袁厉害靠的是催生她的社会土壤与时代特征,是中国传统农村的宗法人情社会里翻滚半生的经验,和她性子里也许与生俱来的“厉害”。

下页内容:

每当她对自己的经济状况难以自圆其说时,会突然嚎啕大哭起来,有时候干脆血压升高、昏厥过去

新闻回顾:

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家中失火 7名孩童丧生 名单

袁厉害20年收养上百弃婴 被质疑骗低保 无收养资格

袁厉害被指出卖孩子牟利 曾使20个孩子一夜间都有了户口

兰考政府工作人员:袁厉害借弃儿向政府提条件

兰考民政局:未发现火灾当事户主靠收养弃婴牟利

专家:袁厉害恐被追责 最高刑期7年

相关评论:

民间“收养院”拷问社会福利制度 

新华社:没人有资格对袁厉害说三道四 

人民日报:假如焦裕禄遇到袁厉害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