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多企业取消年会 医生:醉酒急诊病例降五成

2013年02月05日08:1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年会减了 醉汉少了]

  @华西都市报:

  年会年年开,一年喝一次,一次醉一年。好在不少企业今年都取消了年会,就连省医院都说,元旦以来,因醉酒急诊抢救的病例仅有40例,比去年同期至少下降了五成。今年,你还有理由喝醉吗?

  “一年喝一次,一次醉一年。”这是成都一家外企会计师张浩对年会的感受。在今年全国倡导餐桌节省的风潮下,张浩的公司也取消了年会,他再也不用为“年会醉酒”发愁了。

  据省人民医院统计,自元旦以来,省医院因醉酒导致的急诊抢救病例仅有40例左右,较平日增长三成,但比去年同期至少下降了五成。医生们根据接诊情况分析,这和大量年会取消有直接关系。

  医院保安:往年一晚接诊七八个醉汉

  周先生是省医院急诊科的安保人员,在省医院工作已有10年时间。“2012年,从元旦开始每天至少都要收到三四个喝酒出事的,一天七八个是常态。”周先生说,在他记忆中,每年从元旦起就进入到“醉酒季”,这些醉酒病人大多有三四个亲友护送,至少有80%以上都是在公司年会或朋友聚会中醉酒的。

  但在今年,省医院从元旦开始到昨日收治的醉酒抢救病人仅40例,比去年至少降了五成。据省医院分析,这显然和全国范围内倡导餐桌节省,年会、团年宴大量退订有直接关系。集中喝酒的人少了,饮酒患病的病人自然也就减少了。

  公司职员:“年会醉酒族”成醉酒主力

  张浩是成都高新区一家外企的会计师,参加工作已经7年。三年前,他的意大利老板在朋友的建议下入乡随俗,在每年年初都要办年会。去年春节前,公司在成都一高档餐厅摆了10多桌,张浩在4小时内喝了两瓶多红酒,这对于平时几乎从不喝酒的他来说,简直如同“过堂”一样艰难。

  “虽最后没到医院,但我还是睡了十几个小时才起来,起床后胃还一直疼。”张浩这样的“年会醉酒族”在城市白领中广泛存在,可说是醉酒疾病的“主力军”。

  在省医院肾病科,每年都会有因严重酒精中毒进行透析治疗的病人,他们大多都是在年会和春节聚会中过量饮酒的。今年,张浩所在企业取消了年会,并将这笔预算变成礼品发给了员工。“说句实话,年会大吃大喝对我们这些普通员工并没太大意义,很多人都是被逼在喝酒。”

  医生提醒:每年都有因酒丧命案例

  虽年会大量减少,但省医院元旦以来收治的醉酒病人还是比非节假日时段增加了一些。前不久的元旦聚会中,家住成都金牛区的李先生在与同事聚会豪饮时,喝下了半斤白酒后,胃便开始了“骚动”,和朋友打了招呼后,便到洗手间去呕吐。朋友等了李先生20分钟不见踪影,冲到卫生间才发现,他已躺在地上,呼吸困难。120抢救时发现,李先生的气管已被呕吐物堵住,再晚10分钟,人可能就没了。

  据了解,每年春节期间,全国都会有很多酒后被呕吐物堵住气管丧命的案例。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李良平说,呕吐物堵塞气管是醉酒的最致命杀手,喝酒时千万不能贪杯。如亲人饮酒过量,家人一定要随身陪伴,发现了呕吐物堵塞气管的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帮家人拍后背,排出气管中的异物,并到医院进行抢救。亲,你还在喝醋解酒吗?医生解读三大解酒误区

  误区一 喝醋解酒

  医生解释:最好方法是催吐

  四川省人民医院主任药师闫峻峰说,在醉酒后最有效的醒酒方法就是催吐,将没有吸收的酒精第一时间从体内排出,大量喝水及喝醋等民间的土办法只能从感官上对身体进行刺激,对酒精的分解没有直接作用。

  误区二 喝葡萄糖

  医生解释:补充体液但无法分解酒精

  另外,在民间流传的酒后喝葡萄糖解酒的方法,也仅能够补充一定的体液,促进体液循环,但同样无法分解酒精。

  因此,如醉酒严重的话,必须送医院进行急救。

  误区三 吃解酒药

  医生解释:反而增加肝脏负担

  除此之外,市面上大量解酒药的主要成分都是中成药,因酒精需要通过体内的酶分解,这些中药并不能代替酶分解酒精,而药物和酒精一样需要肝脏代谢,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怎样解酒才正确?

  据医生介绍,除了催吐外,对严重醉酒的,还需立即送到医院洗胃,甚至做透析治疗。而防止醉酒的最好办法还是不喝酒。记者手记

  世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明知道自己要喝醉还得硬着头皮一杯接一杯地喝每年的年会酒局就是鲜活的例子。

  如果为了必须要喝酒而醉酒,既伤身体,还浪费粮食,我想,这样的年会早就应该不要了。

  真心希望,在接下来的春节家宴中,也能有更多人自觉远离酒精。

  身体是自己的,无论是为工作、还是为朋友、家人,都请首先爱惜自己。华西都市报记者 崔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