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每天“剩宴”600吨 三成加工七成去向不明

2013年02月06日10: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吴柳锋
原标题 [成都每天“剩宴”600吨 三成变废为宝 七成去向不明]
2013年2月4日,双流一家企业将回收来的潲水油加工成生物柴油。
2013年2月4日,双流一家企业将回收来的潲水油加工成生物柴油。
双流餐厨垃圾资源循环处理站将回收来的剩菜剩饭加工成有机化肥。
双流餐厨垃圾资源循环处理站将回收来的剩菜剩饭加工成有机化肥。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

  摄影张磊@华西都市报:

  成都每天产生包括剩菜剩饭在内约600吨的餐厨垃圾。经过处理和加工,这些垃圾就能变成每吨两千多元的生物有机肥或是生物柴油,食客们也不用再担心吃到地沟油。但实际是,七成餐厨垃圾去向不明。随着光盘族的增多,不少剩饭被打包回家。希望餐饮企业加强自律,让每一桶餐厨垃圾都有迹可循。

  按照成都市美食文化产业协会等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成都每天产生包括剩菜剩饭在内约600吨的餐厨垃圾。但记者了解到,只有不到三成的餐厨垃圾经过加工,摇身变成了价值不菲的生物有机肥或生物柴油(其中,约近40吨流入两大餐厨垃圾处理站,约50吨被8家正规的废油回收厂回收)。

  另外的至少七成餐厨垃圾被当作潲水收走,但这些潲水的去向成谜。

  “剩菜剩饭究竟去了哪里?”近日,记者先后探访了餐厨垃圾处理站和废油回收厂,还原餐厨垃圾的“前世今生”。

  [去向1:餐厨垃圾处理站]现状:高温制成生物肥 问题:处理站肚子填不饱

  前日上午10点过,位于成都双流文兴镇的餐厨垃圾资源循环处理站一片沉静,几名员工刚把六七车餐厨垃圾分选完毕,蹲坐在站外的空地上抽烟歇息。

  收来的餐厨垃圾中,“里面还能发现整鸡、整鸭,”李站长说,多数是熟的,只动了几筷子。

  10小时后,这些满是臭气的餐厨垃圾经过高温、耗氧、发酵、干燥的一系列过程后,就变成咖啡色细粒状生物有机肥,远销到云南、山东等地。这种生物有机肥可以改善土壤肥力,每吨能卖到2500元左右。

  处理站外有个垃圾堆,在阳光下耀着白光。工作人员称,在每天运来的约20吨餐厨垃圾中,有不少餐盘、筷子、瓶子等杂物。

  目前,和双流一样,成都市新津县也有一个餐厨垃圾处理站,日处理能力同为20吨。但两个站面临的同一个问题是,每天实际处理的餐厨垃圾在17吨左右,根本填不饱处理站的“肚子”。李站长说,一个原因是有的垃圾杂质过多,还有一些餐馆瞒报数量,没有全部把餐厨垃圾交给监管部门。

  双流城管局环卫科廖科长分析,在政府免费回收餐厨垃圾时,一些餐馆藏匿餐厨垃圾,偷偷卖给专门收购餐厨垃圾的个体户。

  为了收集餐厨垃圾,廖科长说,双流与各大餐饮店、宾馆老板多次开展座谈会,工作人员也专门上门作宣传。

  记者了解到,一座规模更大的成都餐厨垃圾处理站将在今年4月投入运行。“每天可以消化200吨,主要是处理成都五城区的餐厨垃圾。”成都市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向2:废油回收厂]现状:8企业可制柴油 问题:餐馆藏废油偷卖

  在“剩宴”中,餐桌上产生的油脂更是各方逐利的重点对象。为了不让废油回流到餐桌,成都明确规定,共有8家正规的企业可回收废弃油脂,其中包括四川金德意饲料油脂有限公司。据介绍,该公司已和成都两百多家餐饮企业签订回收餐厨废油协议,企业可将废油变成生物柴油。虽该公司日处理可达180吨,但“有时公司每天只能收到几十吨甚至几吨的废油。”该公司的黄先生说,部分餐饮企业会把废油藏起来,然后偷偷卖给出价更高的企业。

  “在餐厨废弃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这个产业链上,稳定的原料收集极为重要。”黄先生说,他们收购价在每公斤4元左右,加工后售价为五六元左右,市场价过高时,往往只能眼睁睁喊“渴”。“其实,就算是餐馆经营者同意将废油交给正规合法企业,也不一定能够完全实现。”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大型餐饮企业的厨房承包出去了,就算经营者同意了,厨房的承包人也不同意。因为仅凭潲水,每天就有几百元不等的收益,所以废油回收难执行。

  与此同时,废油回收企业也开始提高原料质量。黄先生说,公司将斥资300余万,在合作的两百多家餐饮企业中免费安装油水分离器。

  [去向3:当作潲水回收]现状:小养殖场使用潲水喂猪问题:大多将潲水用作他途

  昨日晚上8点过,位于成都市双桥路上的一家米线馆已经打烊,员工打着纸牌消遣。“我们还要等人来收潲水。”该店老板李先生说,晚上九点左右,就会有人开着车来收潲水。“是成都周边养殖场的,我们不要他一分钱。”李先生介绍,店里一天要产生三四桶潲水,直接倒在下水道中要挨罚,还不如给他们。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成都周边的多个养猪场。“我们宁愿用饲料,方便得多。”很多经营者表示,目前,用潲水喂猪常见于规模较小的养猪场。成都市青云废油脂处置有限公司负责人、成都油脂协会副会长徐青云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用潲水喂猪产生的经济效益有限,有的人收到潲水后用于其他用途。

  据徐青云说,有人会将潲水中的油分离出来,再高价卖给无资质的“游击站”。徐青云算了一笔账,从火锅店回收废油,每斤1.2元左右,最高的时候为1.5元,每吨要3000元左右。加工成化工产品后,每吨能卖到4100元,利润并不高。

  徐青云说,自己了解到,一些“游击站”竟然最高以3元每斤的价格收购潲水中的废油。徐青云估计,单就中餐而言,正规的废油回收厂收到的在百分之二十左右,而“游击站”则占到了百分之七十。应对

  未经许可收垃圾 最高罚3万

  去年10月1日,《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办法对于餐馆的垃圾被谁运走了,去哪了,最后如何处理这一系列的问题均在《办法》中有明确规定。新规要求,餐饮企业应当按城管部门的要求分类收集餐厨垃圾,并将其交给经城管部门许可的单位收运、处理。将餐厨垃圾交由未经许可的单位或个人收运、处理的,分别由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改正,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同时,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的,由城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单位处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为严格跟踪餐厨垃圾的走向,按照《成都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从去年10月开始,要求从产生垃圾的源头开始一直到垃圾处理完毕,全程实行台账制度。台账资料应当保存两年以上,以备核查。同时,该《办法》还明确,未获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收运、处理服务许可的单位,不得从事餐厨垃圾经营性收运、处理活动。

  徐青云和其他废油回收的企业负责人说,新规实施后,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希望餐饮企业更有责任心和公德心,让市民更加清楚餐垃流向,让少数不法分子无空子可钻。记者手记监管餐厨垃圾 仍需持续给力

  “剩宴”的背后,有着无数利益的角逐,“游击站”与“正规军”分享市场份额。我们平时不大留意的餐厨垃圾,背后的市场很大。管住舌尖拒绝浪费,消费者把剩饭打包,餐饮企业少了不少餐厨垃圾。如果监管持续给力,再加之得当的引导,让更多的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我相信,在产生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将在客观上解决废油回流餐桌的难题,从而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其实,这一点是我们倡导的。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