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警惕A股指数基金陷阱

2013年02月07日16:51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警惕A股指数基金陷阱]

  警惕A股指数基金陷阱

  虽然华泰柏瑞红利ETF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接近40%,

  但许多投资者在交易该基金的过程中落进了“高买低卖”的陷阱,这使得投资者累计亏损8.88亿元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祁和忠 |上海报道

  在最近一轮股市反弹行情中,随着A股指数的节节攀升,多家基金公司在指数基金方面的营销热情也跟随高涨,卖力宣传“指数基金成为新年领涨品种”、“指数投资是未来趋势”。

  不过,宣传与事实相距甚远。近六年来,A股指数基金整体上不仅未能给投资者赚钱,反而成了最大的财富杀手之一:2007年至2012年,国内基金公司共发行成立了177只指数基金,截至2013年1月24日,指数基金中自成立以来收益率为负的高达135只,占比超过76%。

  在A股市场牛短熊长的宽幅波动中,指数基金的优势难以得到彰显。每一次的阶段性反弹,大多沦为一些基金公司利用指数基金诱捕追涨者的陷阱。在这种不公平的游戏中,基金公司获得了规模与管理费的大幅增长,赚得盆盈钵满;而投资者则长期被套牢于高位,年复一年地向基金公司交纳管理费。

  华泰柏瑞:光环下的阴影

  目前,华泰柏瑞旗下共有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红利ETF、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共5只指数基金,总规模97亿份,合256亿元,在公司全部公募资产中的占比达66%。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的合计规模为236亿元,在公司全部指数基金中的占比达92%,在公司全部公募资产中的占比达61%。

  沪深300ETF不仅给华泰柏瑞带来了庞大的规模和巨额的管理费收入,而且为其赢得了各种奖项的光环,如“2012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以及《亚洲资产管理杂志》“中国最佳新ETF”等。

  “行情来了,指数基金仍是首选。”1月25日,华泰柏瑞在公司网站的显著位置对指数基金进行营销宣传。从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1月25日,华泰柏瑞上述5只指数基金的涨幅介于16.55%至20.88%之间。但截至1月25日,在华泰柏瑞的指数基金中,仅红利ETF和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的单位净值回升至1元面值以上,其他3只指数基金的单位净值都处于1元面值以下。

  华泰柏瑞成立于2004年11月18日。近9年来,该公司先后发行成立了5只主动型A股基金和1只QDII股票基金。长期以来,该公司的基金业绩表现整体较差,累计亏损额超过43亿元。由于股票主动投研水平相对较低,因此,指数基金逐渐成为华泰柏瑞的发展重点。

  在指数基金方面,早在2006年11月17日,华泰柏瑞就发行成立了红利ETF。自成立以来,该基金的累计净值增长率接近40%,但历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基金的投资者累计亏损8.88亿元。这说明在交易红利ETF的过程中,该基金的很多投资者落进了“高买低卖”的陷阱。

  2011年1月,在经历2010年的小盘股狂涨之后,华泰柏瑞发行成立了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其后不久,中小盘股一路狂跌,上证中小盘ETF及其联接基金的表现惨淡,成立以来的亏损分别达32.3%和31.7%,合计资产规模不足1亿元。

  2012年5月,华泰柏瑞发行成立了沪深300ETF及其联接基金。作为国内首只跨市场指数ETF,受沪深两大交易所奋力比拼300ETF首募规模的推动,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首募规模高达329.69亿份。自成立以来,该基金急转直下,2012年12月初最低见0.7946元,虽然近两个月跟随大盘急剧反弹,但其资产规模已降至约235亿元。

  鹏华基金:歌声中的凶险

  作为“老十家”基金之一,鹏华基金在公司成立后的前十年中一直以主动型基金为主,没有发展指数基金。2008年初,邓召明空降鹏华,担任总经理,此后在贪大求全的经营思路下,指数基金粉墨登场。

  自2009年4月以来,鹏华基金先后发行成立了沪深300、中证500、上证民企50ETF、深证民营ETF及其联接基金、中证A股资源产业共6只指数基金。近4年来,这6只指数基金中有5只一直亏损,只有2012年9月27日成立的中证A股资源产业基金例外。

  在上述指数基金中,鹏华中证500的亏损最大。从2010年至2012年,鹏华中证500给鹏华基金公司贡献了逾3000万元管理费收入,却造成基民亏损3.69亿元。截至1月25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29.8%。

  这是一只在错误的时间发行的错误的基金产品。在发行期间,鹏华基金上下竭力唱高自己,麻痹了投资者对风险的警觉。

  2010年下半年,沪深小盘股暴涨,至2011年初,小盘股板块的风险已经很大。然而,鹏华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对小盘股的风险视而不见,利用投资者的盲目或不专业,发行跟踪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基金。

  “两个伍佰,同样精彩。”如今,鹏华基金还聘请了歌手伍佰作为代言人。邓召明说:“我们当时之所以选择伍佰,首先是我们的产品正好是中证500,跟伍佰在发音上比较相似,这是一个切入点。”

  然而,邓召明的这种无厘头的娱乐式营销显然与基金营销的专业性要求背道而驰,尽管对于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是个美丽的陷阱。

  易方达的网络营销

  相比之下,易方达早已把营销宣传提升到营造概念的层面。

  2012年8月,易方达指数基金网上线,成为国内首家指数基金网站。按照规划,易方达指数基金网将建成一个专门针对指数基金的“资讯中心和数据中心”,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指数基金信息资讯服务”,具体涵盖中国指数基金数据中心、指数类新闻资讯、专业研究与统计数据、基础知识与交易所规则解读、深度指数分析比较工具等领域。

  目前,易方达在指数基金上的资产规模位列国内第一,合计达516亿元,这给了该公司率先建立指数基金网站的底气。早在2004年3月、2006年3月,易方达就相继发行成立了上证50、深证100ETF两只指数基金,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中业绩表现突出,从而达到了让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双赢的效果。不过,在2009年至2011年,易方达集中发行成立的沪深300、深100ETF联接等6只指数基金至今全部亏损,给众多信任该公司的投资者造成了较大损失。

  2012年,易方达调整了指数基金的发展策略,先后发行成立了标普消费品、恒生H股及其联接共3只QDII股票基金,以及中债新综合指数债券基金。指数工具的多元化布局,既有效分散了公司经营风险,也为投资者更好地进行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