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出京高速未现聚集拥堵

2013年02月09日14:55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除夕车流量 增长超两成 ]
9日零点起,小客车开始免费通行,市交通委发布春节七天假每日交通预测。

  9日零点起,小客车开始免费通行,市交通委发布春节七天假每日交通预测。

  受免费政策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高速路日均交通量将达94.6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5.7%。

  其中,京通快速交通量日均增长居首。相比去年十一的大拥堵,截至9日零点30分,今年春节重点高速收费站可谓“清静”。

  第一现场

  提前出发

  6000多人搭顺风车回老家

  “你是小陈吗?”“对,你是小刘?”今年春节,有不少人选择与素未谋面的人搭车回家。王永十几年来顺风搭载路人,今年他通过搭建网站平台、开通短信、微博和APP,让更多车主投入到了顺风车的爱心团队中,面对紧张的春运,让更多乘客搭顺风车回家过年。顺风车似乎成为了春运的第四种交通方式。

  昨晚,刘坤明、王永茜坐着陈楚的顺风车从北京踏上了春节回家路。今早,他们就能抵达河南老家了。今年1月,陈楚计划春节自驾回河南老家,他觉得顺风车是个不错的方式,既能帮助人,也能排解路途寂寞,便在顺风车活动的官网上发帖,介绍自己的行程,于是和两位河南老乡刘坤明和王永茜“连上了线”。

  他们计划8日20点出发,走京港澳高速前往河南。据算账,从北京到河南,油钱和通行费共要八九百块钱。而由于9日天零点高速就免费通行了,他们计划零点时能把河北段通行费省掉,约180块钱,河南段通行费能省195块钱。陈楚坚决不收“搭客”的钱。为了表示感谢,小刘买了一堆吃的喝的供三人在车上享用,且为了不多占车的空间,就带了一个电脑包。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18点,今年春运参与顺风车活动的共有30多万人,其中车主和乘客成功“搭线”的有6524人。

  掐指一算

  司机停车抽烟聊天 估算时间

  8日23点20分,位于京哈高速白鹿收费站南侧的停车场里陆续停进了近10辆小轿车,等待免费通行时间的到来。白鹿收费站两条ETC通道及5条普通通道全部开放。其中,紧邻ETC车道的3条车道之间竖立起了两块电子显示屏显示“小型车辆专用通道”,显示屏上端滚动着免费信息“2月9日零时至2月15日24时”。

  一辆警车在停车场内巡视,交警摇下车窗提示司机:“免费以到达收费站的时间为准,看好时间就可以走了。”等待期间,几位司机下车抽烟聊天。一位打算驱车前往唐山的司机开始跟周围人估算时间:“出北京第一个收费站是香河收费站,估计20分钟到了,咱们23点40分走就行。”

  未现扎堆

  收费站提前10分钟抬杆放行

  春节期间高速路免费“第一时间”,记者“紧盯”现场,出京方向收费站提前10分钟左右抬杆,不发卡放行小轿车。交警在各收费站进行了有序疏解,没有出现车辆聚集造成拥堵的情况。

  8日23点45分,一交警在白鹿收费站停车场内逐一询问司机是否在等免费时间,提示司机“现在差不多可以走了”。23点50分,停放在此的小轿车开始陆续驶离。

  记者看到,收费站内小型车辆专用通道此时已不再发卡,直接抬杆放行。除了专用通道外的两条通道仍正常抬杆并发卡,一些货车等大型车辆“自觉”驶入非专用通道。只差几分钟到达24点时,一些车辆在收费站前放缓了速度,交警用扩音器喊话,提示司机已可以免费通行了,及时疏散因放缓车速而聚集在此的车辆。截至24点,白鹿收费站没有出现车辆聚集的情况。

  在京港澳杜家坎收费站,摆放了近2公里锥筒防车辆集结等待。23点40分起,开始“热闹”起来;零点时,此处车流量再次增加,但未出现拥堵。

  分析预测 6高速压力大 9-12点迎高峰

  春节期间,交通需求较大的高速路预计有6条,包括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京通快速、机场高速、京承高速,预计交通量分担率合计将达到70%,日均交通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分别有15.3%、22.2%、31.4%、30%、15.4%、20%的增幅。

  初一至初五受京郊短途客流影响,京藏、京承、京港澳高速交通压力相对较大,初五至节后一周进京方向压力相对较大。

  出京方向9:00-12:00交通压力相对较大,进京方向16:00-19:00交通压力相对较大。

  春节七天交通预测

  9日(除夕):免费通行首日,诱增作用明显,交通量约有25%的增幅

  10日(初一):交通量达最低位

  11日至13日(初二至初四):随着京郊短途旅客流增加,交通量逐日回升,京北方向相对压力较大

  14日(初五):返程高峰与短途游叠加,交通量明显增长

  15日(初六):迎返程高峰,全市高速路交通量达到整个假期的峰值

  在京哈白鹿收费站出京方向入口外的停车场,部分车主在等待零点免费时刻的到来

  京藏高速

  京藏高速:是北京市西北方向的重要旅游线路和过境通道。交通压力较大路段:出京方向马甸桥至北沙滩桥段,进京方向北安河至上清桥段。

  9-12日:

  最低能见度2-4公里

  13-16日:

  最低能见度4-8公里

  京承高速

  京承高速:连接顺义、怀柔、密云等区县,路段较长,是东北方向重要的过境通道。交通压力较大路段:出京方向望和桥至吉祥寺桥段,进京方向吉祥寺至来广营桥段。另外,宽沟站、怀柔站、密云站,可能出现短时局部交通压力相对较大。

  京承、京平、京哈、机场高速

  10-12日:有降雪,最低能见度约2公里

  13-16日:最低能见度3公里

  京港澳高速:连接北京市西南部各城镇,是重要的过境及旅游通道。交通压力较大路段:出京方向西道口至五环段、琉璃河至市界段,进京方向西道口至岳各庄桥段。

  京开高速:连接京南地区,河北段贯通后,其过境通道功能日益凸显。交通压力较大路段:出京方向榆垡至市界段,进京方向黄垡桥至黄村。

  京港澳、京开高速

  10-12日:

  有降雪,最低能见度约1公里

  13-16日:

  最低能见度2-4公里

  京沪、京津高速

  10-12日:有降雪,最低能见度0.5-1公里

  13-16日:最低能见度1-2公里

  易堵高速及能见度示意图

  京通快速

  京通快速:是市内通往通州区的重要快速通道,连接通燕高速,节假日走亲访友的交通需求较大。交通压力较大路段:大望桥至八里桥路段,西马庄收费站。

  机场高速

  机场高速:受免通政策影响不大,预计假期内交通状态与往年基本一致。交通压力较大路段:出京方向五元桥至北皋路段,进京方向温榆河至五元桥段。

  本版文/记者 谢璐 陈斯 夜线报道组

  制图/刘江 摄/记者 付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