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的春节 中国的魅力(图)

2013年02月13日12: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稿:中国的春节 中国的魅力(图)]
2月11日,在位于曼谷的唐人街,一名当地居民装扮成“财神爷”表演。当日是大年初二,位于泰国曼谷的唐人街热闹非凡,当地华人以各种传统方式庆祝春节。 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
  2月11日,在位于曼谷的唐人街,一名当地居民装扮成“财神爷”表演。当日是大年初二,位于泰国曼谷的唐人街热闹非凡,当地华人以各种传统方式庆祝春节。 新华社记者 高健钧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金龙摆尾乘风去,银蛇昂首迎春来。人们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中华儿女,有中华儿女的地方就有春节。春节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腊月二十四,家家扫房子;腊月二十五,裁纸糊窗户……”经过4000多年传承发展,过春节不仅意味着扫尘、守岁、拜年、祭灶等一系列传统民俗,也意味着人们对阖家团圆、人寿年丰的美好愿景,更体现着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

  春节习俗传遍亚洲

  自中国的汉唐起,过春节的习俗便向周边辐射至不少国家,至今这些国家还保留着过节的传统习俗。

  在泰国,除夕夜,一家人欢聚一堂,贴对联、放鞭炮、包饺子、准备年夜饭,但最重要的还是祭祖仪式:在家中的小祭台上摆放鸡鸭鱼肉、新鲜水果等祭品,点上烛台香炉,家中成员一一祭拜。大年初一,华人们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到住家附近的寺庙里布施,或到孤儿院、养老院捐钱物,以做善事的方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在向亲朋好友拜年时,晚辈们通常会送4到8个代表“吉祥如意”的大红桔给长辈,长辈则以“红包”回礼;而生活宽裕的家庭还会把床上用品、碗筷、衣物等置换一新,以求新年新气象。

  在越南,春节是最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而花市是越南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在河内,花市在节前10天就开始升温。在河内较大的广巴花市,摊位上摆放的菊花、玫瑰、金橘和桃花,令人目不暇接。金橘树和桃树枝是人们过年时的必备品种。金橘树寓意吉祥如意,财源滚滚;桃枝则被认为可辟邪,在新年里带来好运。

  在新加坡,每年春节唐人街牛车水都会举办持续月余的系列庆祝活动,如新春亮灯仪式和国际狮王争霸邀请赛等。今年的牛车水春节灯饰以“金蛇迎新春,花开幸福年”为主题。据主办方介绍,此次灯饰创意性地采用方形灯笼,取意于中国古宅四合院与“天圆地方”;将方形灯笼连接在一起,形成长蛇的意象,象征家家户户团圆在一起、世世代代维系传统的愿望。

  在印度尼西亚,时任总统梅加瓦蒂于2003年宣布春节为全国公共假日。雅加达华人一般在节前10天左右就开始在家里祭拜祖先。春节前印尼华人都会打扫房屋,所有家庭成员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印尼华人也保留着守岁、拜年的习惯,由于他们大多祖籍广东、福建,因此至今保留着过年吃年糕的习俗。

  春节活动融合世界

  随着华人移居海外,春节也扩散到世界各地,春节正逐步为世界各国主流社会所接受,成为许多国家共同欢度的节日盛典。

  在澳大利亚,悉尼市80多项春节庆祝活动从2月8日持续至24日,包括中国农历新年市场、花灯大巡游、龙舟竞渡、茶道、中国功夫研习班和中国厨艺表演等。孩子们还可参加悉尼市各大市政图书馆安排的双语故事会,聆听有关蛇的传说,学习十二生肖折纸,了解“蛇”字在汉字演变过程中的变更,迎接蛇年到来。

  在新西兰,春节已成为当地民众庆祝的节日之一。2月2日,一年一度的华人“新春花市”拉开新西兰庆祝春节的序幕。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奥克兰市市长莱恩·布朗等到场祝贺,约翰·基还为醒狮“点睛”。

  在美国,位于大洛杉矶地区的蒙特利公园市每年都举办庙会庆祝中国新年。500多米长的5条街区沿街排满摊位,晶莹透亮的冰糖葫芦、火烫翻滚的糖炒栗子、精雕细琢的中国剪纸……各色中国传统小吃和民族手工艺品预计将吸引10万人来逛庙会。此外,南加州著名文化场所亨廷顿图书馆在其“中国园”附近举办一年一度的新春游园会;2月9日至14日在美国各地NBA比赛中都会举行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2月8日至11日,南加州迪斯尼乐园也举行了春节庆祝活动……

  在加拿大,有40万华侨华人聚居的温哥华,由华人导演的“温哥华春节晚会”在大年除夕拉开帷幕。在温哥华唐人街举行的年度春节大游行今年恰逢40周年,计划在正月初七举行的大游行中有狮龙汇舞、武术戏剧、民族歌舞等。

  每逢春节,渥太华中华会馆的新春大庙会都会吸引上千华侨华人前来“赶集”。庙会上各色中华小吃非常诱人,中国结、剪纸、年画等特色小商品琳琅满目,文艺表演异彩纷呈,舞龙舞狮则是年年不可缺少的传统大戏。

  在有60多万华人的多伦多地区,中国春节是一个重要节日。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作为加拿大最大的世界文化和自然历史博物馆,已连续10多年举办春节庙会,参观人数逐年增多。今年,博物馆将这一活动改为中华文化传统日,希望游客更广泛深入地了解中华文化。

  象征亲情、团圆、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反映中国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价值观的春节,凝结民族情怀、展示文明底蕴、体现传统价值的春节,势必受到更多国家人民的欢迎。春节的魅力是中国的魅力、东方的魅力,也是世界文明的魅力。(新华社执笔记者:海洋;参与记者:黎藜、李丹、杨威、闫建华、胡隽欣、陈济朋、吴磊、周檬、郑世波、李雪笛、匡林、刘洁秋、薛颖、柳丝、石莉、黄晓南、马丹、张子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