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孩子压岁钱抵妈几个月工资 网友建议教孩子理财

2013年02月16日11:47
来源:红网
原标题 [孩子压岁钱抵妈几月工资 建议家长借机教孩子理财]
孩子压岁钱抵妈几月工资 建议家长借机教孩子理财

  辛辛苦苦一整年,春节回到解放前。孩子过年几天收到的红包竟比大人几个月工资还多!年快过完了,数数支出和收入,大人哭了,孩子乐了。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压岁钱水涨船高,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过年几天收到的压岁钱超过3000元。

  微博晒钞 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上万

  “今年收到压岁钱:奶奶600,姥姥1000,舅妈1000(舅妈非要说是还账),小姑100,三姨100,爱玲姑姑100,共计2900元。”昨日,网友曹婧宸在微博上晒出了过年几天的压岁钱收入,还在读大学的她打算把这笔收入存起来作为生活费。

  收压岁钱的主力军向来都是孩子,一些妈妈也在微博上展示自家孩子的战果。一位妈妈晒出厚厚一叠百元大钞,开玩笑道:“这还只是部分大红包,就已经抵我几个月的工资了!宝宝,大家以后跟你混了。”

  昨日下午,长沙网友“Jurassic”收到年尾惊喜,开心地表示要请客,“都这个日子了,还能收到压岁钱,并且很赏脸,给了一千。感谢我叔!!!哈哈,走起,我请客!”

  记者在长沙随即调查了30位不同年龄人的压岁钱收入,中小学生的压岁钱最厚重,少则四五百元,多则上万元。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也有不少收到压岁钱,30人中有11人的压岁钱超过3000元。24岁的小谢父母双方兄弟姐妹很多,一位几年没见面的舅舅从国外回来,给了她2000元大红包,加上其他姑姑叔叔,她的压岁钱收入已成功破万。

  用途参考 压岁钱怎么花,不妨给长辈回赠小礼物

  “我小时候收到的压岁钱都存起来开学买学习用品,尽量给家长减少一点负担。”24岁的小叶在农村长大,她小时候收到的压岁钱多是5元、10元,加起来最多也就100元。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开学时学费、生活费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压岁钱自然而然也要充公,不能乱花。

  压岁钱不是“意外之财”,代表的是长辈对晚辈平安、顺利的祝福。如今这一美好的“传统”有些变味,很多孩子用数额不菲的压岁钱来满足各种娱乐需求。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秘书长石鹏建议,家长可以通过压岁钱借机教孩子学习理财。如任由孩子挥霍,压岁钱越多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就越大。例如不妨开设家庭账簿。每年春节后和孩子一起将收到的压岁钱算一算,然后存起来,并明确管理权归家长,使用权归孩子。石鹏表示这样的记账制度在他们家已实施几年,效果不错。

  有网友票选出最为推崇的压岁钱几大用途供家长参考:一、交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二、订购报刊、学习资料。三、购买学习用品及益智玩具。四、为孩子办理保险。五、献爱心、捐希望工程。六、参加储蓄。七、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

  港台借鉴 压岁钱几十元刚刚好,远亲不用给

  在香港,新年之际会发“利是”,相当于压岁钱。“利是”发放范围更广,除了长辈会给晚辈发以外,未婚的年轻人也会收到“利是”。老板会给雇员发“利是”,辛苦一年的大楼保安也会收到业主的“利是”等等。“利是”主要以十元、二十元为主。而且“利是”要慎重地包在一个红纸包里,收到“利是”的人们都可以获得平安和快乐的美好祝福。

  在台湾,过年也有给晚辈封红包的习俗。封多少钱和远近亲疏,以及小朋友的年纪都有关系,一般是200~3000台币(相当于人民币42~628元)。现在在台湾见人就发红包的状况已经没有了,非常远的亲戚或者朋友家的孩子不给红包。一般都是非常亲的亲戚家的小孩才会给,比如侄子、侄女、外甥、外甥女,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可能会给得更多一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