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陨石致俄罗斯损失10亿卢布 陨星大小似公共汽车

2013年02月17日02:2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陨石致俄罗斯损失10亿卢布]
切巴尔库利湖被陨石砸出一个直径约8米的冰窟窿。 图/东方IC
切巴尔库利湖被陨石砸出一个直径约8米的冰窟窿。 图/东方IC

  一颗陨星15日在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山区上空划过并爆炸,产生能量堪比原子弹。据俄罗斯媒体16日报道,陨石坠落事件已造成10亿卢布(约合3000万美元)经济损失。目前伤员救治和建筑修复工作已经展开。

  大多因玻璃破碎受伤

  俄罗斯内务部说,不少人因对陨星坠落产生的强光产生好奇而走到窗前,被气浪稍后震碎的玻璃碎片划伤。

  居民马拉特·洛布科夫斯基说:“我去看看天上那道强光是什么……随后窗户玻璃碎裂,向我反弹回来。我长胡须的地方被划开,不过,不深。他们给我缝合了伤口。”

  车里雅宾斯克一些学校事发当时正在上课。一些官员说,伤员中有258名学生。

  一段视频显示,一名教师正在给学生讲课时,一股强大的冲击波击中教室,致使多名学生被玻璃划伤。

  据报道,陨石坠落造成大约1200人受伤,目前尚未接到中国公民受伤的报告。

  另外,50多名伤势略重者已在当地住院治疗,这些伤者几天后即可康复出院。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6日派出专机将一名重伤者接往莫斯科治疗,这名52岁的妇女脊柱骨折。机上设有医疗专用舱,医疗小分队和心理专家小组同机抵达。

  潜水员打捞陨石碎片

  俄车里雅宾斯克州州长尤列维奇表示,陨星坠落造成大约3000万美元损失。该州仅因陨石坠落损坏的玻璃就有20万平方米,目前专业人员正在对该地区的建筑物进行监控和修复。

  俄紧急情况部说,6名潜水员近期将下潜至陨石碎片落入的切巴尔库利湖,目前尚未找到陨石碎片。此前有消息说,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利湖被陨石砸出一个直径约8米的冰窟窿。

  已赶赴陨石坠落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表示,当地紧急情况部门对在陨石坠落事件中受损的建筑物进行反复排查,要特别重视社会机构、学校和幼儿园,及时排除潜在安全隐患。陨石坠落致使车里雅宾斯克州3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因受损停课,普奇科夫说,有关部门必须确保车里雅宾斯克州学校和幼儿园下周一正常开课。

  陨星大小似公共汽车

  俄罗斯科学院说,那颗陨星估计重10吨,以每小时至少5.4万公里的超音速进入地球大气层,在距地面30至50千米时化为碎片。爆炸威力相当于一颗小型原子弹。

  不过,《今日美国报》网站依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推测报道,这颗陨星的大小近似一辆公共汽车,重7000吨,爆炸威力是美国二战期间投放在日本广岛那颗原子弹的20多倍。

  这颗陨星的坠落可能引发一些更加严重的问题。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车里雅宾斯克周围区域建有一些处理核武器和化学武器的设施。陨星坠落地点距马亚克的核废料存储和处理设施仅100公里。马亚克核设施放有数以十吨计核武器原料钚。

  紧急情况部敦促民众保持冷静,以“火球形式的陨星雨”描述这次陨星坠落,说陨星坠落后本地辐射水平保持正常。已经派遣一支2万多人的队伍前往乌拉尔山区,参与营救和清理行动。

  焦点

  陨星坠落引发“淘石热”

  一些美国专家说,陨星坠落在地面的碎块可能给那些迅速出门“淘石”的人带来一笔财富。一些当地人已经发现这一“商机”,在互联网上拍卖陨星碎块。

  卖家网上叫卖俄陨石

  约瑟夫·古特海因茨是陨石专家和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高级专家。他接受俄罗斯新闻社访谈时说:“一块相对较小的陨石可能价值几百美元,一大块陨石价值可能高达10万美元,或者更高。”

  古特海因茨预计,15日陨星坠落的地区将遍布带着金属探测器的人,可能有些人甚至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赶到那个地区“淘石”。

  古特海因茨说,大多数陨石在开垦过的田地或废弃环境中被发现。在死谷发现不少陨石,因为那里干燥,不存在衰变因素,在背景中显得突出。

  当记者问及如何分辨一块在户外发现的外形奇怪石头是否有价值时,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和天体物理系教授克里斯·帕尔马说,有一个快速、简单的测试方法,就是检验这块石头是否有磁性,这种方法不能保证准确性,不过大多数陨石有磁性。

  不过,一些具有商业头脑的当地人希望借助这一机会赚钱。一个自称弗拉基米尔的卖家在俄罗斯一家拍卖网站上留言:“出售坠落在车里雅宾斯克的陨星!”他在留言下附上一张照片,主体为15日坠落在车里雅宾斯克的一块黑色石头,标价49.5美元。

  一些人在俄罗斯分类广告网站“阿维托”珠宝分类下发布信息,出售陨星碎片,“价格可以商量”。

  火星陨石价格超黄金

  古特海因茨说,陨石的价值由多个因素影响,包括陨石大小、罕见程度、来源地和构成。

  他说,那些找到陨石的人应该找一位专家评估陨石。他们如果要出售陨石,必须得到一份证明陨石真实性的证书。

  古特海因茨说,大多数情况下,“亿贝”网站是个出售陨石的好地方。不过,如果你有一块大陨石,应该去一家拍卖行。拍卖行需要知道陨石来源地,会要求对陨石独立分析。

  帕尔马告诉俄新社记者:“最普通的一种为陨铁石,一小块陨铁石可能卖到20美元。”

  他说,可以通过陨石构成推断它的来源地。因此,如果一块陨石的构成物质经过推断来自火星,这块陨石的价值会飞涨,最高可以卖到每克670美元。

  俄新社报道,一块名为达尔·加尼1058的月球岩石去年在美国一场拍卖会上以33万美元价格售出。达尔·加尼1058重1.9公斤,于1998年在利比亚被人发现,是有记录以来陨石交易的“标王”。

  一块据信来自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的陨石2006年在竞拍网站“亿贝”(eBay)上以9.3万美元价格售出。这块陨石重161公斤,在阿根廷发现。

  由于陨石的价格有利可图,全球陨石交易的黑市“生意兴隆”。

  古特海因茨1998年作为国家航空航天局专家参与一个代号为“月蚀”的行动,旨在抓捕出售假月岩的人。他在行动中发现一个人有真月岩并开价500万美元。

  经调查,“阿波罗17号”在月球采集到这块月岩,由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赠与洪都拉斯政府。这块月岩最终回到洪都拉斯政府手中。

  链接

  小行星安全“擦”过地球

  直径大约50米的小行星2012DA14北京时间16日凌晨安全“擦”过地球,距离一颗陨星坠落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地区不到24小时。

  小行星2012DA14北京时间16日2时25分飞至距地球27700公里处,低于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高度,被视作近年来类似体积天体与地球最近距离的“擦身而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估计,小行星重14.3万吨,比坠落俄罗斯境内的陨星大不少。假设小行星以“擦”过地球的2.8公里时速撞击地面,它将释放相当数百枚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能量,足以抹平近2000平方公里土地。

  天文学家说,陨星飞行方向是从东北到西南,而行星2012DA14方向与前者几乎相反,因此两个运行天体没有关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行星科学部门主管吉姆·格林说,小行星和陨星几乎同一天如此近距离“接触”地球“非常罕见,具有历史性”。

  古巴中部报告一起陨石坠落

  据古巴国家电视台15日报道,古巴中部一个小镇的居民称当地14日晚间发生了一起陨石坠落。

  古巴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罗达斯小镇的目击者对电视台说,当地时间14日20时左右,他们看见空中有一块像公共汽车那么大的地方变得非常明亮,之后变成一团“比太阳还要大”的火焰,三四分钟后听到巨大的爆炸声。一位居民说,他家屋顶在爆炸中发生了轻微晃动。

  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已前往罗达斯小镇寻找可能坠落在地面的陨石或陨铁。本版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