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重申要改自卫队为“国防军”

2013年02月17日08: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倍重申要改自卫队为“国防军”]

    【共同社东京2月15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出席自民党宪法修正推进总部会议,表明了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的强烈愿望。他还再次表达了先修改宪法第96条以放宽提议条件的想法。首相助理礒崎阳辅及与会者在会后透露了这一消息。

  安倍指出:“自卫队需要的是自豪感。因为保卫着国家,就必须改为国防军。为了保护这份自豪感,改名非常重要。”安倍进行了约15分钟的发言。

  以年轻议员为主的约1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负责制定修宪草案的起草委员会事务局长礒崎阳辅介绍了草案内容。

  【共同社东京2月16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6日在自民党总部举行的会议上就将于当地时间22日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一事表示,“通过这次会谈向亚洲各国展示日美同盟已恢复紧密关系,有利于保卫日本的领海、领土,一定要使会谈取得成功”。

  安倍或是考虑到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主权问题陷入紧张的日中关系作出上述发言。

  【日本《产经新闻》2月16日报道】15日,安倍首相在首相官邸召集专家会议讨论了创设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的问题。设立国家安全会议旨在发生恐怖事件和受到武力攻击时,能够迅速搜集情报,制定应对方针。

  安信首相在专家会议上指出,希望通过设立国家安全会议这个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中枢机构,创造一个能动讨论战略观点并作出迅速反应的机制。

  日本版国家安全会议将打破外务省和防卫省的纵向封闭系统,确立首相官邸的主导地位。专家会议讨论并提出报告后,快的话有可能在本届国会期间,相关法案就将提交国会讨论。

  设立国家安全会议也把加强对中国的遏制和应对能力纳入了视野。国家安全会议可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提高保卫尖阁诸岛的能力。

  【《日本经济新闻》2月16日社论】题:是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道路的时刻了

  亚洲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日本在考虑如何保卫本国利益时,集体自卫权问题是无法回避的。

  安倍在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曾设立讨论有关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相关恳谈会。这次安倍首相上台后,有关恳谈会恢复了活动,据说恳谈会将讨论集体自卫权问题。

  所谓集体自卫权即日本的同盟国遭到攻击时,即使日本本身没有受到攻击,也可将攻击行为视作对本国的攻击,而进行反击的权利。

  日本虽然拥有这个权利,但从宪法的解释上,却不能行使这个权利。在日美安全合作和自卫队的国际贡献方面,宪法解释起到了很大的制约作用。

  目前日本周边存在许多安全上的麻烦。朝鲜加速研制核武器和导弹技术,不断进行挑衅。在尖阁诸岛问题上,中国的攻势也没有间断过。

  为应对这些危机,日本必须加强同美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安全合作。日本应该为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开辟道路。安全保障恳谈会2008年开始讨论集体自卫权问题。当时恳谈会曾主张,当弹道导弹有可能射向美国或是在公海上联合行动的美军舰船受到攻击时,日本应该行使集体自卫权,对上述攻击作出反应。

  我们认为,这个建议是妥当的。日本的防卫严重依赖美国,如果联合行动的美军受到攻击,而日本的自卫队却以宪法的限制为理由袖手旁观,那不仅会导致日美同盟破裂,日本还将遭到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批判。

  有关集体自卫权的适用范围、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程序、国会的参与等也必须在法律上予以界定。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安倍称巩固日美同盟有利保卫日本领土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