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流星雨 > 俄罗斯流星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专家认为拦截陨星不可能 人类应联手建观测网

2013年02月17日08:5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面对“太空炸弹”,人类还难自保]

  本报实习生 秦亚平 本报记者 郭云青/文 林焱挺/制图

  俄罗斯陨星坠落,小行星2012 DA14昨晨3点多掠过地球,古巴也遭陨石袭击,这三位天外来客在不到24小时内接连造访,引起全人类对“太空轰炸”危险的高度关注。

  那么,美俄等国为何没能提前观测到这次陨石造访地球呢?世界各国能否联手预警?人类应对陨石坠落的有哪些有效的手段?本报记者连线了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行星天文学家王思潮等专家,请科学家们对相关问题作了详细的解读。

  为何没能提前观测到陨石来袭?因为它又小又“黑”

  美国航天局资助的全球性小行星观测望远镜没有探测到这颗陨石,仅有一颗气象卫星在俄罗斯陨石俯冲过程中拍了快照。为什么俄美都没能提前观测到陨石的到来呢?王思潮分析说,与俄罗斯陨石有关的小行星相当小,飞近地球前,很暗,小行星观测望远镜很难发现。

  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天文学教授埃德温·伯金解释说,目前望远镜并没有覆盖全球。在望远镜覆盖的地区中,类似这样的天体用当前的望远镜很难观测到,当前的望远镜主要用来观测更大的天体,因为较大天体撞击地球造成的破坏性更大。

  昨天凌晨2012DA14小行星近距离掠过地球,有惊无险。杭州第一高级中学的天文指导老师林岚说,这次小行星掠过地球,杭高天文台没有观测到这种现象,因为在城市中,夜间的灯光很亮,凭借杭高的天文望远镜是看不到的。

  林老师说,不少陨星本身不发光,只有到非常接近地球时才可能被观测到。加之天文望远镜只有在夜晚才能有效观测,如果陨星白天来袭,天文学家几乎不可能提前预警。即使更高精度、更强功能的望远镜,由于这次坠落的陨石体积相对还是比较小,再加上速度非常之快,也难以定位和捕捉。

  继15日一颗陨石意外坠落俄罗斯后,16日又有报道称一颗陨石伴随着极高的速度和巨大的爆炸声坠入古巴中部西恩富戈斯省的罗达斯小镇。陨石坠落为何接二连三?王思潮说,较大的陨石每年都会落下约500颗,如果落到海洋或偏远地区,影响不大,如果落到人口密集地区,影响就大。是否还有其他原因,仍需继续调查。

  利用激光和核弹能将其摧毁吗?技术还不靠谱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15日报道,早在俄罗斯陨星事件发生前一天,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菲利普·M·卢宾及其科学团队14日提出一套应对来袭行星威胁的方案。

  这一方案提出的行星瞄准系统英文缩写为DESTAR,原理是将空间采集到的太阳能,转化成具有破坏力的激光束射向来袭行星,让行星轨道发生偏离,甚至直接让行星在空间“蒸发”。

  这一方案依照规模列出4个版本的系统。其中,DESTAR 2直径大约100米,大小相当于国际空间站,耗资数亿美元,需要分批发射,在空间组装;更先进的DESTAR 4体积是DESTAR 2的100倍,理论上能够借助太阳能每天发射出巨大能量的激光束,1年内让一颗直径500米的行星“蒸发”。

  加利福尼亚州立工业大学研究人员加里·休斯认为,方案“并不像电影《星球大战》般虚幻”,所提出的所有系统组件已经存在,只是现有水平和先进程度尚不如方案预期。

  欧洲航天局发言人伯恩哈德·冯·魏厄说,空间天体撞击地球是“全球挑战”,需要各国一起寻找解决方案,但有一点确定,好莱坞式的核爆解决方案不具可行性。

  针对利用激光和核弹将陨石摧毁一说,王思潮表示,“不现实。坠落时的陨石很突然,很快,难以拦截。核弹摧毁还会伤害人类。”

  俄罗斯专家也分析认为现阶段跟踪、拦截陨星实属“不可能”。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真正解决小行星威胁地球的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以某种方式实施拦截是不可能的。即使未来使用某些系统可以实现拦截,也不会大量应用,因为费用非常昂贵。

  人类面对天外来客如何自保?联手建观测网

  人类在面对天外来客能不能保护自己?国际社会已在作那些行之有效的努力?王思潮说,美国宇航局已开始了新的空间防卫二期计划,支持8架已有的近地小行星搜索望远镜和研究中心、数据中心。与此同时,美国空军也加紧建造由四台1.8米口径组成的全景巡天望远镜及快速反应系统(简称PS4),它将对全部夜空的地球从过去每两个月一遍提高到每星期一遍,并有很高的灵敏度和分辨率,预计其效率超过世界上现有全部近地小行星望远镜的总和。而且PS4的第一台望远镜将于近期率先投入使用,其余三台也将于两年后完成。这样对于横冲直撞的小行星,人类侦察能力将大大提高。

  王思潮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支持的8.4米口径大型综合望远镜(LSST)也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其效率比PS4更高。除美国外,中国、欧洲、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也开展了对近地小行星的搜索和研究。我国的工作始于1987年,现已在江苏省盱眙县建立了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观测基地,并成功安装了1.2米施密特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于2006年开始了观测,发现了一批近地小行星。

  “我们要努力在下一次星击海啸事件前,预测出与地球相撞的大中型小行星,并用火箭或飞船运载爆炸装置在小行星附近引爆,以改变其速度和方向,从而打胜这样一场地球的太空保卫战,”王思潮说,“小行星撞击与大地震、严重气象灾害等相比,它是人类至今唯一可能避免的重大自然灾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