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内地首部“大城管”法规下月正式实施

2013年02月18日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内地首部“大城管”法规下月正式实施]
  中新社武汉2月18日电(记者 张芹)城市管理管什么,怎么管,谁来管?武汉市城管局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自3月1日起,中国内地首部“大城管”法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将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城市管理范围、细化城市管理标准。

  在中国,“城市管理”中曾存在的暴力执法现象一度使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

  该《条例》共分5章79条,涵盖建筑景观、临街商业网点、建筑立面容貌、道路桥梁、公共排水等20多项内容,涉及20多个职能部门,并在城市综合管理的调整范围,与现行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之间的关系处理等方面均有创新及突破。如《条例》创新性规定,任何部门在巡查时发现的但不属于自己部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或接到投诉举报涉及多个部门管理职责的问题,均应先予处置或制止,再按程序移送相关部门。

  面对眼下日益突出的违法建设、填湖、破墙开店等涉及多部门的城市管理新现象,《条例》着眼管理无缝隙、责任全覆盖的“大城管”格局,集成了相关法规,全面理清了各部门的职责,实现城市管理时间空间上的全覆盖,杜绝执法“空白点”、“交叉点”、“盲点”。

  武汉市城管局副局长袁建梅说,作为国内首部城市综合管理类地方性法规,该条例进一步理清政府及部门责任,减少了部门间推诿扯皮,让城市管理参与者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以及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

  2010年7月,武汉掀起“城管革命”,突破以往市容环卫、城市公共设施等狭义概念,实施涵盖城管、规划、建设、交通、环保、园林、工商、交管、水务等多部门的“大城管”体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