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反腐新思路:当前治标为主 为治本赢得时间

2013年02月19日13:41
作者:陈良飞
原标题 [中央反腐新思路初现:“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来源:新民晚报网
 
 
 
 

  【反腐新局】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职3个月接连表态反腐

  十八大后至少27名厅级 以上干部落马或被免

  中央党校教授详解反腐“治标”“治本”内涵

  十八大以来中央六次反腐表态

  【2012年11月8日】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2012年11月15日】 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2012年11月17日】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课上,习近平强调: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

  【2012年11月30日】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召集8位在各自领域学有所长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他强调: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2013年1月22日】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

  “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3年1月23日】 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王岐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中共十八大后,经历了三个月的思考、座谈与调研,新一届中央新领导层在反腐问题上的思路愈加清晰。舆论称,百日新局“开得不错”,展现了新气象和新气息,抓住问题也抓住民意需求。

  履新首日,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即“高调反腐”,谈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到一个月后的12月13日,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免职。此外,原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落马。原重庆九龙坡区委书记彭智勇等10人撤职。而因作风问题,中央编译局前局长衣俊卿(副部级)也自食其果。

  上月23日,在全体中央纪委委员、各省级纪委书记共170余人参加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明确宣示,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之前,各级纪委部门多强调“三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这一背景下,王岐山“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新提法显得颇为新颖。

  如何“治标”?习近平在此前一天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亲自作答。习近平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新加坡《联合早报》说:“尤其是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可谓切中腐败顽疾的要害。”动真格、出实招、逮“老虎”,既是外媒的解读,也是中国民众的期待。

  这一思路已经践行在十八大后对于贪腐官员的查处上。

  据早报记者统计,十八大后,各级党委政府及司法机关已经宣布了至少15名厅级以上干部落马、12名厅级以上干部免职的信息,其余级别官员数量更多。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