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吃含酒药品被控危险驾驶 服含酒药也算酒后

2013年02月20日02: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原标题 [司机吃含酒药品被控危险驾驶]

    滴酒未进的陈某在发生事故后,却被检测定性为醉酒驾车。在查证过程中,检察官发现,陈某在案发当天服用了一种名为舒筋活络液的药品,此药只在湖南有售,且酒精含量达40%。

  昨天,记者从海淀检察院获悉,尽管陈某自称不知药品含酒,但检察官认为对方作为成年人且药品明确标注含酒,应视为明知,涉嫌危险驾驶罪,并提起公诉。

  醉驾出事故 司机坚称滴酒没沾

  27岁的广东人陈某是北京一家私人商贸企业的司机。2011年11月26日,陈某晚饭后从公司开车出来,当他驾车行驶到海淀区建材城西路附近时,由于前面车辆急刹车,他躲闪不及,撞上了旁边隔离带。

  警方赶到现场后,对陈某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 122mg/100ml。次日零时52分,医务人员抽取陈某的静脉血留存,经北京市公安交通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陈某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03.2mg/100ml,超过国家规定的醉酒标准(80mg/100ml)。

  “我也不知道血液中怎么会有酒精含量,我真的没有喝酒。”面对警察,陈某既感到委屈又感到奇怪。

  陈某说,他平常很少喝酒,当天早上至中午一直在公司,中午12点左右去六里桥和战友一起吃午饭,下午和战友一起去歌厅唱歌,晚上6点

  和战友去马连道附近一家饭店吃晚饭,晚8点左右回到单位,准备开车去接经理。

  除了正常饮食外,患有雷诺氏综合征(新陈代谢缓慢)的陈某在当天中午,服用了200毫升左右的舒筋活络液,下午又吃了点感冒药。

  案件存疑点

  战友作证确实没喝

  此案很快被公安机关移送到了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丁轶鸣感觉证据不足,陈某始终否认自己曾经饮酒,而且与他一起吃饭的战友也证明陈某没有饮酒。

  那么,新陈代谢缓慢这种说法真的是引起陈某被查出醉酒的原因么?丁轶鸣检察官认为,这是案件中的疑点,于是他将此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审查,公安机关随后于2011年12月31日,为陈某办理了取保候审。

  为弄清陈某醉酒驾驶的真正原因,警方开始调查陈某所食用的药品。陈某曾服用的感冒药很快被排除,而舒筋活络液到底是什么药,却让警方犯难,因为当警方查询这种药物时,发现在国家批准的药品名称中,并不存在舒筋活络液。因此,警方也无法确定,陈某所称的舒筋活络液的药品成分,以及服用后的反应。

  追查后定案 服含酒药也算酒后

  案件再次移送检察机关,丁轶鸣检察官分析后认为,问题应该出在舒筋活络液里。经询问陈某得知,陈某于2006年在湖南一家医院检查时,发现患有雷诺氏综合征,这种病的症状是手脚冰凉、部分关节变形。为缓解症状,医生给陈某开了舒筋活络液,让他在天冷时适当服用,这种药只能在湖南的药店买得到。

  检察官让陈某提供舒筋活络液,并在这种药品的包装上发现,这种药的主要成分中包含白酒,并且明确注明了酒精含量为40%,已经高于普通的低度白酒。

  丁轶鸣检察官认为,陈某应当明知该药物含有酒精,饮用后会受酒精影响,故其饮用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应当予以处罚。今年1月12日,海淀检察院对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陈某提起公诉。

  “普通的醉酒驾驶案件,我们从接案、公诉到判决,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丁轶鸣检察官说,但是由于陈某案的特殊性,侦办时间达到了一年。

  检察官建议 定性酒后也可从轻

  今年2月4日,陈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出庭受审。法庭上,陈某表示,他真的不知道舒筋活络液中含有酒精成分,而且这种药品在服用时,口感是甜的。

  律师对陈某作出无罪辩护,认为陈某不具有危险驾驶罪的主观故意,他并不知道自己饮用了酒精。

  在法庭上,一瓶舒筋活络液被当庭开启,法官、检察官和律师都亲自试闻。丁轶鸣检察官说,当时大家都清晰地闻到瓶中有一股刺鼻味。

  丁轶鸣检察官认为,陈某虽然辩解称,自己案发当日没有饮酒,但是却服用了舒筋活络液,且该药品包装上明确标明了酒精含量为40%,所以在此情况下,陈某应当明知该药物含有酒精,饮用后会受酒精影响,因此他已经具备主观故意,构成了危险驾驶罪。同时还指出,陈某犯罪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属于自首,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由于陈某并没有真正饮酒,检察官希望法庭视他的具体情况,在程度上作出区分,对他予以从轻处罚。

  检察官说法

  酒后不单是指饮酒

  丁轶鸣检察官表示,大家往往对于危险驾驶罪中醉酒的这个酒字理解得比较窄。实际上,酒不仅包括啤酒、白酒、红酒等含有酒精的饮品,还包括所有含有酒精的药品、食品。

  当酒精在人体血液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人对外界的反应能力及控制能力会下降,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也随之下降。对于酒后驾车者而言,其血液中酒精含量越高,发生撞车的几率越大。当驾驶者血液中酒精含量达80mg/100mL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的2.5倍;达到100mg/100mL时,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血液中不含酒精时的4.7倍。

  因此,危险驾驶罪的立法本意就是为了杜绝这种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所以危险驾驶罪中的酒绝不单单是指酒类饮品。

  标明含酒即视明知

  丁轶鸣检察官表示,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之一就是主观故意,如果没有主观故意,则不构成犯罪。饮用酒类饮品具有明显的主观故意,此案中,陈某虽服用的是药品,但也构成主观故意,因为陈某所服用的药品的成分说明中,已经明确标明含有酒精。陈某作为成年人,具有完全辨认能力,所以即便陈某辩解自己不知道,在法律上也视为其是明知的,具有主观故意。所以,只要服用成分说明中明确标注了有酒精含量的食品、饮品、药品等,都视为具有主观故意。

  丁轶鸣检察官表示,对于完完全全不知道自己饮酒的,将不会被认定为危险驾驶。例如,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人在食品、饮料中添加了酒精,又很难尝出,可以视为不具有主观故意。

  温馨提示

  部分含酒精药品?注射剂类:

  肾上腺皮质激素:氢化可的松注射液、醋酸氢化可的松注射液(醇型)、泼尼松龙注射液(醇型)。

  心血管系统用药:硝酸甘油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液、洋地黄毒苷注射液、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

  呼吸系统用药:盐酸溴己新注射液、盐酸溴己新葡萄糖注射液、细辛脑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

  神经系统用药:地西泮注射液、尼麦角林注射液、盐酸吡硫醇注射液。

  抗肿瘤药:依托泊苷注射液、紫杉醇注射液、多西他赛注射液。

  抗菌药物:阿奇霉素注射液、阿奇霉素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阿奇霉素枸橼酸二氢钠、氯霉素注射液。口服液:

  丹红化瘀口服液、左卡尼汀口服液、环孢素A口服溶液。糖浆剂:

  感冒止咳糖浆、养阴清肺糖浆、人参蜂王浆。擦剂:

  系指药物用乙醇、油或其他适宜溶剂制成的供无破损患处揉擦用的液体制剂。如酮洛芬搽剂、醋酸倍他米松搽剂、克伤痛搽剂、骨友灵搽剂、麝香祛痛搽剂等。涂膜剂:

  常以乙醇为溶剂,如疏痛安涂膜剂。流浸膏剂:

  系指饮片用适宜的溶剂提取,蒸去部分或全部溶剂,调整至规定浓度而制成的制剂。流浸膏剂一般应检查乙醇量。如大黄流浸膏、当归流浸膏、甘草流浸膏、益母草流浸膏、颠茄流浸膏、志远流浸膏、浙贝流浸膏等。其他:

  硝酸甘油气雾剂、硝酸异山梨酯喷雾剂、复方醋酸氯已定喷剂、麝香祛痛气雾剂;盐酸萘替芬溶液、复方水杨酸溶液、硼砂甘油钾溶液、甘油醇溶液、甲醛溶液等。

  办案检察官提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