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不会仓促推中小学春秋假 担心打破教学节奏

2013年02月20日08:52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上海不会仓促推中小学春秋假 多所高校已实施三学期制]
教委相关部门透露,在没有做出评估前,上海不会仓促设置春秋假。部分校长则称,尝试杭州的四假期模式也未尝不可。

  教委相关部门透露,在没有做出评估前,上海不会仓促设置春秋假。部分校长则称,尝试杭州的四假期模式也未尝不可。

  早报记者 邹娟 韩晓蓉

  实习生 赵越

  上海不会仓促设置中小学春秋假,但部分高校早已开始探索灵活休假。

  昨日,在大风大雪中,结束寒假的150万中小学生开学了。而因为近日国务院公布的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允许“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让有关机构开始讨论设立春秋假的可能性。但可行性多大?只是习惯的改变,还是影响到正常教学?沪上不少中小学校长就此展开讨论。

  而对于纲要中称“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早报记者采访发现,上海部分高校早已开始探索灵活休假。

  担心打破教学节奏

  打虎山路一小副校长吴倩表示,推行“春秋假”最直接的困难是教学进度的调整。现在所有中小学的课程设计、考评等,包括中高考学生,都是按一学年两学期进行。推行春秋假,这样的节奏势必会被打破。

  也有校长分析说,既然要成为“假期”,就不能是两三天,而应该至少要有一周。以春季学期为例,一般2月中旬才开学,3月还比较寒冷,而4月有清明节的3天法定假日,5月会有劳动节的小长假,有时还会遇上端午节休假,如果要在这当中再插上一周的春假,会使得整个学期被过多的假期冲得支离破碎,也不利于学生安心读书。

  静安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则表示,其实,给学生放春假和秋假,在国内许多地方早有探索的先例。其中特别出名的是杭州市教育局2004年3月出台的《杭州市教育局关于调整中小学假期和作息时间的意见》。在每学年总教学时间不变的前提下,杭州市将传统的一学年两学期两假期改为一学年两学期四假期,实行春假、暑假、秋假和寒假,春假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末到5月初,秋假安排在10月末到11月初,时间基本上为一周左右。多年来,杭州实施的春秋假,不仅让学生在全年中最宜人的时节走向大自然,还为他们腾出了更多的社会实践时间。

  部分去杭州考察过的校长表示,“杭州一些校长表示,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适应,但习惯了也挺好。简单说,上海要尝试也未尝不可。”

  昨日,上海市教委相关部门透露,在没有做出评估前,上海不会仓促设置春秋假。

  多所大学实施三学期制

  以上海大学为例,该校在全国率先推行“三学期制”已有20多年,为了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和适应能力,减轻学习负担,上大前校长钱伟长提出精简教学大纲,推行三学期制。即每学年由秋、冬、春季三个大学期和一个夏季小学期组成,每个大学期上10周的课,外加2周考试周,夏季学期则主要用于社会实践。

  对于学生来说,三学期制不仅意味着学习周期的改变,他们更关注的是假期的调整。赵倩是上大新闻系的大四学生,也是个旅游达人,在校就读的三年内,她已经利用学期之间的“空档”去了很多地方。

  上海交通大学去年全面推行夏季小学期,将原来两学期制改为“两长一短”制,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介绍,夏季小学期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第三学期。三学期制一般指每个学期相等长度,定位、功能一致,并以此为周期安排全学年教学任务。上海交大新探索的“两长一短”教学安排,将原来的“20周+20周”改变为现在的“18周+18周+4周”,全年学时总数不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