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带薪休假当有明确路线图

2013年02月20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带薪休假当有明确路线图]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尽管带薪休假作为法定制度,早在1994年就被写入《劳动法》,《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实施也已满5年,但对很多员工来说,带薪休假仍然是“镜中花水中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50.4%的人直言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

  如今,国务院明确提出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让人们看到了休假权全面落地的希望。不过,这显然不是数着指头就能盼到的。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时间表,更需要路线图。

  带薪休假落实难,是一个老话题。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而劳动者担心丢饭碗而不敢要休假。同时,公权力支持力度不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一些劳动监察部门未能发挥作用,缺乏为劳动者争取福利待遇的主动性;一些执法部门监管不到位,鲜有用人单位因不落实带薪休假受到处罚。因此,带薪休假要想“梦想照进现实”,就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其一,依法强制执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全年休假时间”。如果仅仅是鼓励,恐怕不能真正树立用人单位对劳动者休假权的尊重。正如一位专家所言,“任何剥夺职工带薪休年假的行为都是公然违法,该依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予以处罚,并把它纳入政府行政管理、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甚至一票否决。”

  其二,细化相关规定。从实施情况来看,《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尚有一些待细化完善的地方。比如,条例规定了欠假不整改要加付赔偿金,但具体标准语焉不详,有必要进一步量化。

  其三,监管主动作为。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应充分发挥职能,主动介入,帮助员工讨回公道。(张枫逸)

  作者:张枫逸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