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倒楼事故调查:质量问题20年前就被曝光

2013年02月21日14:13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宁波倒楼调查]

  宁波倒楼调查

  “12.16”工作组成员,发给居民一张没有盖章的“回迁通知”, 同时发给居民两张由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盖章的鉴定意见,居民只拿到18页鉴定报告的最后两张。

  徐戎三村的居民表示,在这张鉴定报告中,并未写明C级危房能够住人,那么让自己回迁的依据不够充分,表示不愿意回去,也不愿意签字,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只负责送达,其他事情一概不知道。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柯杰 | 浙江宁波报道

  2012年12月16日中午12时左右,浙江省宁波市江东区徐戎三村一幢6层的居民楼发生倒塌,因提前有倒塌迹象,该楼的住户得以及时的疏散,两名未能及时疏散的居民遇难。

  这幢建于1988年的楼房倒塌后,全小区400多位居民被疏散。1月9日,在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属的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鉴定后,除了鉴定为D级危房的居民外,其他C级危房的134户居民都进行了回迁。

  报箱掉落“预警”

  在事发一个多月后,徐戎三村的居民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对突如其来的倒楼还是记忆犹新,一些事件亲历者以“不可思议”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今年59岁的王绍莉是徐戎三村1号楼2层的住户,倒楼发生时,正是周日中午,她在厨房里打扫卫生,听到哗啦啦的声音从隔壁传来,在巨大的震颤下,阳台窗户玻璃和厨房窗户玻璃瞬间崩碎,玻璃碴向内掉落到屋内,王绍莉从厨房跑到客厅,又跑到阳台看,只见外面都是灰蒙蒙的烟尘和惊恐逃散的邻居。

  作为老小区,居住了几十年的邻居并不陌生。王绍莉告诉本刊记者,在12月16日之前,就有一楼的租客跟房东提出过房屋有安全隐患的问题。

  一些居民对本刊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居民袁女士告诉本刊记者,网上流传的视频是宁波电视台一谈话栏目拍摄的,当天在楼倒之前,就有电视台的记者到现场。

  据居民讲述,2012年12月16日凌晨报箱掉落后,倒塌的2号楼房101室的租客就给房东打电话,再次要求退租,房东到现场后,给居委会打电话,要求居委会来看一下房子。此前,该住户也曾多次向居委会反映,因此这次还顺带给电视台热线打电话,希望引起重视。

  当天是星期日,恰巧徐戎居委会在给辖区的退休工人分福利---一壶酱油。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后,看到情况确实比较危险,就打电话报警,警方到现场后拉起警戒线,在9点20分左右,开始动员居民撤离。

  宁波电视台的记者在10点左右到达现场,并拍摄墙体裂开、报箱掉落等视频,一些居民还在现场诉说房屋的质量问题,并希望引起政府的重视。

  事实上,当时所有的人都未意识到房屋将会倒塌。“楼房会一下子倒塌,谁会想得到,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在警戒线外,一些居民还走过来看热闹。

  徐戎居委会支部书记齐云是最后一个从楼道撤离的人员,他从早上9点多就到现场动员居民撤离,工作人员敲了10多次门后,202住户的两位女孩还不肯开门。12点10分左右,一楼的一台空调外机忽然掉落,管子内的氟利昂外泄,发出“嗤嗤”的声音,并冒出一阵阵白烟。围观的人一阵惊呼,大家喊着让楼道内的最后几个人撤离出来,在人员都撤离出来数分钟后,墙皮开始脱落,楼房瞬间倒塌。

  “楼房好像定向爆破一样倒塌在原地,如果倾斜一点,砸到1号楼,那么我们也就危险了。”王绍莉回忆说。

  没在危房监控体系之内

  在倒楼事件发生后,除了善后工作外,倒楼的原因也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

  据官方公开的资料,倒楼后,江东区政府对徐戎三村的居民进行了妥善安置,就地在附近的小宾馆内安排住宿,所有费用由政府来承担。

  2012年12月18日,宁波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宁波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夏国明代表住建委表示,根据直观得出的一个初步判断,是承重墙潮湿和风化所致。夏国明的说法瞬间在网上被热炒,所谓“干湿交替”导致倒楼成为新闻热点。

  有记者在现场提出,居民曾在两年前,就向各级部门提出徐戎三村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为何政府部门迟迟未能处理?夏国明对此回答:“危房的鉴定工作需要住房用户,也就是产权的所有者提出申请,然后由属地也就是所在县市区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两年前,我们是这么反馈的,告知了相关部门的电话。”

  夏国明在发布会现场也承认:“住建委的工作还有待完善,今后将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我们与县市区属地的房屋安全管理部门沟通和联络机制。”

  这也是宁波倒楼事件中,住建委最为诚恳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总工程师的夏国明,能说出如此的话实属不易,“与此后的各部门推诿相比,夏国明至少没有为自己开脱,他是一个做技术的,不会玩太极那一套。”

  这么多年,居民多次呼吁,住建委未能及时传达信息,属地的江东区也未能对徐戎三村进行及时预警。

  徐戎三村所在的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骏在新闻发布会中,也向记者公开承认,江东区几年前就建立了危房监控、监测体系,并落实到属地街道,他们对各个社区的危房情况建立了一套监测体系,实时监测整个街道的危房实际情况,但是倒塌的徐戎三村2号楼根本没有在江东区的危房监控体系之内,原因是该房屋没有达到危房标准。

  孙骏此话引起徐戎三村的一些居民的强烈不满,居民们表示,这些年来,向各级政府和住建委都反映过房屋可能存在质量隐患,如今政府各部门的推诿让他们实在难以理解。“从居委会到街道,再到住建委,都管危房,江东区还有监测系统,最后还是靠报箱掉落、居民反映才得到预警,这危房监测系统到底在如何发挥作用,到底谁在管?”居民质疑说。

  一位网友在微博中揶揄:“治安基本靠狗,危房基本靠瞅”。

  质量问题1993年就被曝光

  1月下旬,一篇《宁波日报》1993年7月4日的报道被找到。在这篇署名记者为何良京,标题为《居住没两年新楼成危房,原因何在?承建单位偷工减料》的报道中,详细地记录了徐戎三村当年的情况。

  据当年的新闻报道,徐戎三村4幢楼的情况,“墙面、楼梯等处出现大量裂缝,有些门窗变形,难以开启;底层离地面约60厘米范围,内外墙粉刷大面积剥落,墙体的红砖几乎没有一块是完好的。记者捡起几块碎砖,用手轻轻一掰就碎,比绍兴香糕还‘酥’。砖缝中的砂浆,用手指即可打洞⋯⋯”

  文中还引用内行人士披露,“该楼施工质量、建筑材料都有问题,如墙基防潮层未做,砂浆配比未达标号,红砖疏松得根本无法承重。质量这样差的新楼在我市实属罕见。”

  新闻中提到“该楼是公交公司于1990年9月向市房地产总公司购买的,系上虞县梁湖建筑队承建施工。”

  徐戎三村的居民金黎萍告诉本刊记者,她是1989年向宁波市房地产总公司购买了3号楼403室的房子,面积53平方米,价格31000元,折合每平方的价格是600元左右。“当年万元户都是很牛的,宁波城里上班,一个月收入不过30元,能拿出3万元买房子,算是大款了。”金黎萍回忆说,这笔钱是她做石匠的父亲积攒下来,当时徐戎的房子非常紧俏,因为没有城市户口,金黎萍家人还通过关系,委托其他人购买后,再过户到自己名下。

  “徐戎周边当时是一片稻田,住在房子里还能听到青蛙叫,周边的路也非常小,整个就是郊区的新农村。”金黎萍说。

  在房子买回来后,金黎萍家人对房子进行装修时候,发现墙上钉子都钉不住,隔壁邻居装修敲钉子,这边的墙上的砖就突了出来。

  在宁波锁厂的退休职工宋文丽告诉本刊记者,1989年,他们家买下徐戎三村的房子后,也发现类似钉子难钉上墙的问题,她告诉本刊记者,当时有新楼房住是很开心的事情,也就没有去关注质量问题。“装修都是自己来,自己铺的地砖,三姐妹拉了一些缝纫机的台板,拼起来当地板,开心得很。”

  曾在徐戎三村做过施工建设的徐建国告诉本刊记者,在改革开放后,宁波经济高速发展,到1985年后,宁波市居民的住房问题越来越迫切需要解决,在海曙老房子居住的市民和到宁波的创业者迫切需要改变住房环境,为此政府决定在江东区建造大批的居民小区,一批以鸟字命名的小区大批建设,诸如“黄鹂”、“白鹤”、“紫鹃”等新村纷纷开建,规模不亚于如今新城的开发。

  徐建国回忆,当年的施工模式相当简单,挂靠在各类公司名下的包工头接到活就能开建,统一用砖混结构,预制板在江东兴宁桥附近浇筑成,用手拉车推到工地,一层一层往上造,也没有像样的监理。“为了解决困扰多年的住房问题,速度是第一位,房子一年就造好,有些是公房分配,有些是房产公司卖掉,房子还没造完,居民就抢着搬进来住了,谁会去关心质量问题?”徐建国告诉本刊记者。

  住建委“只是提供技术性参数”

  2013年1月9日,宁波市江东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倒塌楼房周边11幢房屋的鉴定结果:共有8幢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为C级,另外的4号、5号、8号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为D级。C级危房的居民要求回迁居住,D级危房暂不回迁,等加固后回迁居住。

  当天早上7点多,暂住在酒店的居民被工作人员敲开了门,这些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自己是“1216”工作组成员,发给居民一张没有盖章的“回迁通知”,该通知要求徐戎三村的C级危房的居民须在1月10日18时之前退房,否则费用自行承担。

  工作组成员同时发给居民两张由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盖章的鉴定意见,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一样,居民只拿到18页鉴定报告的最后两张。

  徐戎三村的居民表示,在这张鉴定报告中,并未写明C级危房能够住人,那么让自己回迁的依据不够充分,表示不愿意回去,也不愿意签字,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只负责送达,其他事情一概不知道。

  徐戎三村的一些居民告诉本刊记者,他们拿着没有落款的回迁通知,想找一个部门盖章,但是负责房屋鉴定的住建委和属地管辖的江东区政府都不肯盖章,各方协调下,徐戎三村所属的明楼街道办事处盖章落款。

  “回迁的C级危房住户有130多户,现在有盖章,万一发生危险被砸死,也有部门负责了吧。”徐戎三村的一些居民告诉本刊记者。

  1月31日下午,徐戎小区30余位居民跑到宁波市住建委送上了一面“豆腐渣工程保护专家”的锦旗,同时还提出了5个要求:首先是追究1993年危房的责任人;因为居民目前居住的房屋裂缝越来越大,要求提出一个保证安全的时间;公开徐戎三村所有房屋鉴定材料内容;公开房屋加固方案;宁波市江北区一幢D级危房采取拆迁方案,居民们要求知道徐戎三村D级危房采取加固方案的原因。

  住建委拒收锦旗,但是通过中新网回应居民的质疑。住建委是应江东区政府的请求进行鉴定,而对居民关心的倒塌楼房周边11幢房屋详细的鉴定材料内容,宁波市住建委表示:安全鉴定报告已于2013年1月4日送达徐戎社区和江东区明楼街道,并抄送江东区政府和江东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部门。“我们建议江东区及其有关部门、街道及早公开。”

  住建委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相关人士表示,住建委只是对住房的情况进行鉴定,至于是否能够入住,这完全是地方政府的事情,“我们只是提供技术性参数”。

  “新年人家放鞭炮,我们也会紧张”

  在徐戎三村的房屋倒塌后,宁波一些老小区的二手房价格应声而降。业内人士表示,降幅在10%左右,一些老小区原先的二手房价格是每平方米15000元左右,现在只能挂13000元。

  除了销售外,徐戎小区的二手房租赁也受到影响,空房子无人承租,一些已出租的房子,租客要求退租,并返还全部的押金。为此居民们认为,必须找出责任方,并要求索赔。

  1月22日,在距离徐戎三村2号楼倒塌一个多月后,房屋倒塌的事故鉴定报告仍未公布。徐戎三村115户居民的联名信已交给明楼街道徐戎社区支部书记齐云,希望此信通过内部渠道可以送达市领导手中。居民们希望公开危房鉴定报告全文,追查致危原因,严查施工质量问题等,希望政府能够帮忙找到徐戎三村的开发商和承建商,来追究房子质量问题所需承担的责任。

  在本刊记者的采访过程中,提到居民一系列的要求,包括住建委和江东区政府在内的一些工作人员对本刊记者表示,这些居民都有利益,才会如此积极维权。本刊记者将此观点转述给徐戎三村的居民时,居民表示:他们难道不拿工资不吃饭吗?

  2月1日,与徐戎三村毗邻的徐戎一村26号楼101室居民家里出现大面积的裂缝。本刊记者调查获悉,在得知情况后,房管部门用8根碗口粗的松木做支撑,对房子进行了加固。在居民的引领下,发现26号楼与27号楼发生了倾斜,两幢楼原先有10厘米左右的距离,但现在楼顶已经连到一起。

  本刊记者调查获悉,因对房子不太放心,一些有经济能力的回迁居民并未搬回家居住,而是选择在外面租房。“一半左右的人没有回来。”小区居民“天钢”告诉本刊记者。

  “新年人家放鞭炮,我们也会紧张。”望着小区的楼顶,回迁到小区的一位大爷告诉本刊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