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顺舆论聚人心

2013年02月28日10:42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外媒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顺舆论聚人心]

  【拉美社北京2月26日电】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在即,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建议人选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国务院机构改革的目的是提高行政效率和转变工作理念。

  2007年召开中国十七大之后,中国掀起了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浪潮。国务院此后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等“大部”。

  大部制改革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观察家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符合中共十八大的政治要求。

  十八大决定改善政府职能,以创建有利于发展的环境,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维持社会公平。十八大还决定加强机构改革,以改善政府部门职能和协调职能分配。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3日召开的会议上提出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议题,并建议积极而审慎地实施改革,同时将部委职能转变作为重中之重。

  【《日本经济新闻》2月27日报道】题:中国行政改革将回应舆论呼声

  中国十八届二中全会在26日召开,开始就将于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将要通过的行政改革方案及人事安排展开最终协调。领导层试图以顺应舆论的改革姿态凝聚人心。

  铁道部相关人士26日明确表示,“部内已经得到有可能撤销铁道部的口头通知。”一份可能的改革方案是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

  除了管理列车运行的行政职能外,铁道部还同时拥有负责铁路建设、车辆采购的专营部门。由于同时拥有巨额预算及审批权限,极易在工程招投标的过程中产生“腐败温床”,前任铁道部长刘志军已经因为腐败下台。

  全国人大会议将对现行行政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整合权力重叠的部门、大幅消减机构设置是行政改革多年来的课题。

  对于民众关注度颇高的“食品安全”问题,高层已经显示出推进组织改革、重视国民健康的姿态。为实现习近平领导体制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目标,肩负维护海洋权益的国家海洋局的权限将得到强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7日报道】在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传说中的大部制改革将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推进,也是舆论关注的热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大部制改革表面上是机构调整,实际背后是权力调整。目前一些领域存在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等问题,大部制调整必将涉及部门利益。如果要把有实权的机构拿掉,必将遇到较大阻力。因此,高层在推进大部制改革时,会本着积极而又稳妥的原则,不会急于求成。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6日报道】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2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据信,这将是中国2008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国务院机构改革。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机构调整将继续“大部制”,但预计重点将在转变政府职能以及理顺内部关系,而不是单纯的部门合并。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说,大部制改革是中国政府改革的一个必要环节。他说,大部制改革的背后是“小政府、大社会”,是政府改革和转制的一个必经阶段。

  他说,可以有两种模式进行,一种是理想型,另外一种为现实型。他个人认为现实型更适合目前中国的现状,具体来说叫做“小步快走”,即根据可能性做出小幅度调整,同时分几步来进行 ,这一次可能只是第一步。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的大部制改革达不到转变政府职能的效果,大部制改革就是在“穿新鞋走旧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