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典2号病人”10年:瘦了90斤 吃的药比饭多

2013年02月28日15:0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罗道海
原标题 [大难不死未必有后福 但可以乐呵呵地笑]
郭仕程
郭仕程
2013年2月5日,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遗址一处未被拆除的板房内,遗弃的防护服仍会让人想起2003年的抗击非典大战。 图据《东方早报》
  2013年2月5日,北京小汤山非典医院遗址一处未被拆除的板房内,遗弃的防护服仍会让人想起2003年的抗击非典大战。 图据《东方早报》

  他一个习惯了和医生开玩笑的人,“还舍不得死……”他被医生称为全球非典“2号病人”,至今忍受多种疾病他

  每天吃的药比吃的饭还多,但他选择乐呵呵地活着 

  2013年“非典”十年之际,“非典2号病人”郭仕程从感染非典到治疗非典,在这10年里,“吃的药比吃的饭多”,忍受着别人异样的眼神,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非典带给他的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生过程?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了他,并揭开他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吁,你怎么还在?而且还能走路?”

  每次,郭仕程跨进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下称呼研所),几乎每一个见到他的医生,都会跟他开玩笑,而他也毫不在意,“还舍不得死……”

  郭仕程在广州呼研所是不需要排队的,即使钟南山的办公室,他也能随意进出。他说,他有这个待遇,就凭他这个名字。

  河源人郭仕程,是钟南山收治的首位“非典”患者,也是全球首例报告的SARS病人黄杏初之后的第二人,医生戏称之为非典“2号病人”。

  他记得,当年治愈“非典”后从呼研所出院时,医生曾对他说“你快不行了”。

  漫漫10年,伴随挥之不去的“非典”后遗症,郭仕程依旧活着。这,已经是奇迹了。

  他家的三层小洋楼已经闲置好几年,邻居们也好些年没见过他了,如消失了一般

  非典“1号病人”

  隐匿10年,病源至今是谜

  全球首位接诊“非典”患者黄杏初的主治医师叶钧强说,在“非典”史上,黄杏初是“首证者”,即为“1号病人”。

  不过,也有人说,“非典”患者第一人是佛山的庞佐尧。

  据查证,庞佐尧感染“非典”的时间比黄杏初早一个月。

  叶钧强解释,庞佐尧不是首例报告的SARS病人,只是回顾性的“非典”,并非医学上的首证者。

  尽管如此,黄杏初早已离开了公共视野。

  河源市紫金县柏埔镇东方村,这里是黄杏初的老家,黄家三层的小洋楼已经闲置好几年了,邻居们也好些年没有见过这家人了,如消失一般。

  叶钧强说,黄杏初原是深圳的一名厨师,2002年他在深圳病后回到老家,救治于紫金县的一家医院,几天后病情加重,12月15日送到他所在的河源市人民医院,此后又转院到广州军区总医院治疗,痊愈后回到了河源。

  “非典”后,因有些人喜欢戴着“有色眼镜”对待黄杏初,不得已他更改了名字,逃离了公众视线。

  叶钧强说,因为“非典”,黄杏初在深圳的餐馆受到了牵连,随后他在河源开了一家餐馆,在得知店主的身份后,生意变得惨淡。

  不过,黄杏初的爱人曾透露,黄杏初身体恢复得很好,没有什么后遗症,工作也很忙。由于一直从事餐饮行业,为避免顾客因不必要的顾虑而影响生意,他不愿再接受采访,只想安安静静过日子。

  叶钧强说,时至今日,黄杏初何以感染上“非典”,一直没有答案。

  为了给郭仕程凑手术费,家人变卖了房子,几乎是倾家荡产,儿媳也忍受不住穷困离婚走了

  非典“2号病人”

  瘦了90斤,风都吹得倒

  除了黄杏初,同是河源人、发病相差数日的“2号病人”郭仕程,自然成了最早经历“非典”的第二人。

  倾家荡产,还落了一身病  今年51岁的郭仕程常常想,如果没有“非典”,他应该正值年富力强,家里经营的贸易事业也会蒸蒸日上,不像现在,倾家荡产不说,还落下一身病,儿子也被逼得离了婚。

  回忆让他痛苦半生的“非典”,郭仕程说,最初是喉咙发炎,打了几天针,但并没有好转,后来河源市人民医院的医生疑是肺癌,“就用探管伸入体内检查”。几天后,他开始发烧,不得已住院治疗。

  郭仕程清楚记得,病房就在黄杏初的对面。有一次,他发现对面病房挤满了人,于是推门进去瞧个究竟,发现不少人在哭,一打听才知道,病床上的黄杏初病危了。

  后来,黄杏初转到广州,郭仕程紧接着也病危了,主治医生叶钧强把他送到了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呼研所。初入呼研所的郭仕程病情不仅持续高热、干咳,而且肺部经X光透视呈现了“白肺”,使用各种抗生素治疗均不见效。

  他唯一的记忆是,呼研所里的他,身上两侧插了8个管子,以帮助他呼吸。医生开玩笑说,“全医院的呼吸机都被你用了”。

  经过2个月的治疗,郭仕程病情逐渐好转,突然一天,钟南山通知他“回家去吧”。结算完医疗费,他共花了30多万元。

  回到家,他称了一下体重,从160斤瘦到只有70斤,用“皮包骨头”形容,一点也不过分,“风都可以把我吹倒”。

  若不再次手术,恐已……

  “非典”痊愈后,郭仕程以为一切都过去了,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他的好日子马上就要来临了。但他做梦也没有想到,“非典”期间,为了挽救生命,激素类药物曾被大量用于紧急治疗,激素的副作用导致部分患者股骨头坏死和肺部纤维化,造成“非典”后遗症。“大难不死,未必有后福。”他说。

  钟南山也说,广东的非典病人股骨头坏死发病率很低,只有2.4%,而其他城市个别医院达到了30%。“大剂量激素会明显增加股骨头坏死的机会。”

  很不幸,郭仕程未逃过这一劫,陷入后遗症的折磨之中,并成为“非典”后遗症的最早受害者。

  对于股骨头坏死,郭仕程是在2004年发现的。那一次,钟南山亲自带他去另一家医院做了详细检查,发现全身出现股骨头坏死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手术,恐怕活不了多久。

  为了凑够手术费,郭仕程的家人决定变卖家里的房子。2004年底,郭仕程在广州接受了股骨头坏死的手术。为了手术,不仅从他的左腿取出了一截骨头用于移植,还花费5万元购买了他人尸体的骨头,而且在他的体内装上了两个大钢钉。

  这次手术,让郭家再次花费了10多万元。

  “吃的药比吃的饭还多”

  郭仕程原是河源一家工贸公司的职工,下岗后经营贸易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谁曾想到,一场“非典”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20多万元的积蓄,而且卖了家里的房子,欠下一屁股的债。

  最让郭仕程难受的是,因为他的拖累,儿媳留下孙儿,与儿子离婚了。原本衣食无忧的老婆也只得帮人打点零工。

  “一分钱都报销不了,以前的单位不存在了,我又是城镇户口,连农村的合作医疗也享受不了。”郭仕程说,儿子女儿也尽了最大的能力,每月都给他2500元。

  而今,郭仕程每一个季度要进医院检查一次,每次检查费加上药费要1万多元,“一年下来,没有6万元,命就算是没了”。

  此外,自从股骨头坏死手术后,郭仕程走路就成了问题。“走上几分钟就受不了,比死都难受,家里马桶的高矮,都是特制的,否则上个厕所都受不了。”郭仕程说,冬天最难熬,广东的冬天也要穿三四条棉裤,不然就冷得受不了。

  不仅如此,高血压、糖尿病也随即降临。郭仕程说:“他也不明白自己怎么得了糖尿病,家里祖祖辈辈也没患过,现在,每天早中晚吃3次药,吃的药比我吃的饭都多。”新闻延伸

  那些异样的眼神

  怎样感染上“非典”的,郭仕程一直没有弄明白。

  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医生的分析,他认为,被黄杏初传染的可能性极小,因为黄杏初的家人没有一个受到感染,即便每天形影不离照料他的老婆,也没有感染非典。因此,他觉得在河源市人民医院进行的肺部检查,可能是感染非典的唯一原因,但这并未得到权威论证。

  作为“非典”的受害者,别人的异样眼神让他受不了。郭仕程说,亲人还能理解,可一些官员听闻他曾是“非典”病人,立马敞开门窗……

  “非典”过后,钟南山经常邀请郭仕程到呼研所免费检查,两人也拉拉家常,说上几句心里话。

  “钟南山忘了谁,也忘不了我。”郭仕程回忆两人友谊时说,“我并不恨他,也不恨呼研所,虽然大量的激素让我有了痛苦半生的后遗症股骨头坏死,但在当时的情况下,活命比什么都重要”。有时,郭仕程也会向钟南山抱怨,让他想想办法解决部分医药费,钟南山也只能默不作声。

  不过,即便如此,郭仕程总是乐呵呵的,谈着谈着就会笑起来。他说,曾经一想到这事就流泪,“咋就落在我身上了呢”,想多了,觉得也是没有办法的事,难过又有什么用呢,后来也就不再想了。记者手记乐呵呵总比泪流满面好

  一边是花光了所有积蓄,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吓跑了儿媳;一边是多病缠身,行走艰难,吃药如同吃饭……如果论命运的悲惨,估计没多少人比得过郭仕程。与自己毫无牵连的“非典”,让他成了受害者,并已伴随他10年。只不过,他不愿意正面面对别人,他害怕别人回以“异样眼神”。

  怪就只怪“非典”,不怪郭仕程自己。所幸,郭仕程仍笑呵呵地活着,他笑呵呵地给我讲生活的艰难,讲他如何在广东的冬天穿上三四条棉裤,讲他吃药与吃饭的故事;他也笑呵呵地给我讲曾经的风光岁月,讲他在北京住过的北京饭店,讲他向一位万州老板讨要欠款的故事……他说,乐呵呵地活着,总比泪流满面地活着要轻松。华西都市报记者罗道海广东河源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