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转融券试点启动 专家称短期“全面做空”概率小

2013年02月28日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转融券试点启动 专家称短期“全面做空”概率小]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陈康亮)备受市场关注的转融券试点28日正式推出,不少A股投资者惊呼A股“全面做空”时代到来。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短期而言,转融券业务试点难以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一方面由于众多潜在证券出借人难于及时参与,初期业务规模有限;且试点标的股票基本属于大型蓝筹股票,估值合理,被做空概率较小。

  日前,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月28日正式启动转融券业务试点。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人民币,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近50%。从行业来看,金融股所占比例最大,为25只。

  所谓转融券是转融通业务的一部分,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券业务的经营活动。按照现行规则,证券公司只能使用自有证券办理对其客户的融券,当证券公司自有证券不足时,可以通过证金公司向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借入证券,再进行融券业务。此外,转融通业务还包括转融资,简而言之,转融资是做多,转融券是做空。

  针对市场普遍担忧的恶性做空,证金公司表示,融资融券制度将禁止“裸卖空”,即投资者在没有借入股票的前提下不能卖空;同时,实施卖空“提价规则”,即卖空价格不能低于最近一笔成交价。

  银万国衍生品首席分析师杨国平指出,当前1.5%-2%的放券收益偏低,且出借人证券出借期间失去自主处理相关权益的权利对大部分机构而言缺乏吸引力,故转融券业务的证券供给增加恐有限,影响亦有限。

  安信证券分析师薛滨则表示,当前转融券对市场的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心理上,实际效果需要看真正的融券量。薛滨亦强调,试点初期对大盘影响不会太大,随着规模越来越大,有可能对市场逐步产生影响。

  截止周四收盘,上证综指报2365点,涨幅2.26%;深成指报9651点,涨幅3.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