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嫌疑犯取保期已满 始终不认罪

2013年03月03日03: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媛
原标题 [季羡林故居被盗案疑犯取保期满]

  新京报讯 (记者张媛)距离季羡林家故居被盗已过去3年余,距离开庭后两名被告人取保候审期限届满已过去两周余,昨日,被告人王如的辩护人称检方近期已撤回起诉、王如恢复自由。

  检方否认撤诉,法院表示“没听说”。

  案情 被告人始终不认罪

  2009年12月16日,季羡林唯一的儿子季承报案称,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公寓季羡林旧居被盗。

  五天后,海淀警方通报称,嫌疑人季羡林的管家方咸如、季羡林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王如被刑事拘留。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称,2009年12月15日20时许,方咸如在王如唆使下,采用破窗入室的方式进入季羡林故居,秘密窃取各种书籍、塑像等大量物品。经鉴定,涉案物品价值为333万余元。王如在得知被害人报案后,又伙同方咸如将所盗财物转移他处藏匿。

  2011年5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庭审时,王如笑着被带入法庭,并且高昂着头、翘起兰花指、迈开猫步,引来旁听席上一片唏嘘声。

  王如称:“虽然我被推上被告席,我为保护季老遗产遭到冤屈,但是我无怨无悔,如果下一次还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还会站出来。”

  方咸如也称:“举报我们的人,老爷子(指季羡林)13年没让他进门,这些年是我们在保护老爷子的名声和财物。”

  当时,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的行为是非法转移还是保护财产、是刑事盗窃案还是遗产风波,展开激烈争辩。

  此案庭审后,迟迟没有宣判。

  2012年春节期间,王如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她和方咸如已经被取保候审。

  进展 承办者否认撤诉

  昨日,王如的辩护人裴愚称,法院从2011年5月开庭后一直没再开过庭,为二被告人办理了取保手续。到今年2月17日为期一年的取保手续已到期,检察院决定以撤回起诉了结本案。“王如是否会提起国家赔偿由她自己决定,她肯定憋了一肚子委屈,从取保到现在,她都在忙着整理季老的手稿”。

  方咸如的辩护人倪泽仁表示,方咸如取保后一直待在安徽农村老家,根据相关规定,被告人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十二个月,目前法院也没通知到底是解除取保候审、收押、还是无罪释放。

  昨日,检方承办此案的负责人否认称,“从上次取保后,法院方面一直也没有消息,我们也在等着”,但目前检方没有提出所谓撤诉。

  北京市一中院相关人员也表示,法院刑庭和具体承办法官,都没有听说此事。

  追访

  控辩审对案件定性等存争议

  接近“季羡林故居被盗案”的司法内部人士透露,该案之所以久拖不决,除国学大师季羡林本身引起外界关注外,控辩审三方对于盗窃的认识也存在诸多分歧,在本案如何定性、证据是否完整上都存在争议。

  内部人士称,检方一直坚持涉案的文物在案发前已经清点、移交,处于季羡林之子季承的合法占有之下,而此案的两名被告人偏偏置此不顾,而且在知道被害人报案后,又继续将涉案物品转移、隐匿。被告人无论出于变卖、收藏、解决纠纷还是保护遗物等目的,都不影响其非法占有的客观存在。但王如、方咸如及辩护人则提出,被告人的行为最多算是擅自转移暂存在季羡林住所的财产的行为,而非盗窃犯罪,应按民事法律关系处理,不应按刑事法律关系追究刑事责任。

  检方撤诉后可建议重新侦查

  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并不存在撤回起诉说法,庭审休庭后,合议庭对案件进行评议,作出有罪或无罪认定。而在随后通过的《最新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中规定,在人民法院宣告判决前,人民检察院发现不存在犯罪事实的、犯罪事实并非被告人所为的、证据不足或证据发生变化不符合起诉条件等情形时,可以撤回起诉。

  参与刑诉法修改的人民大学副教授程雷表示,对于撤回起诉的案件,人民检察院应当在撤回起诉后三十日以内作出不起诉决定。需重新侦查的,应当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将案卷材料退回公安机关,建议对方重新侦查并书面说明理由。

  程雷称,撤回起诉与无罪判决间,表面上看被告人都重获自由。但针对撤诉案,办案机关发现了新事实或新证据,“获得自由”的被告人又可能成为嫌疑人。

  季承:被告人一直“喊冤”

  昨日,季羡林之子季承在电话中听到传闻王如恢复自由后,立即笑了起来。

  季承说,从王如去年春节取保候审后,法官、检察官特意到他家了解情况,并有人做了记录,并承诺一定会按照法律程序办案,只是当时根据案件情况需要给被告人办取保。去年5月,王如还曾打电话约他吃饭,遭到拒绝。后来,他听说,王如一直在圈内强调自己被冤枉了,现在恢复自由了。

  季承称,“盗窃案”被扣押的“赃物”,司法机关早已在开庭前退还给他。去年,他举办了一个拍卖会,所得款项分给季家另一位继承人(季承姐姐的孩子)一部分,自己留了一部分,日后有望用于筹办一个“季羡林奖金”。

  据了解,季承还将北京大学诉至法院,要求返还季羡林文物、字画577件,标的额为1亿元。目前,该案正在等待一中院正式立案。

  昨天,记者未联系到王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