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锋式”铁警孟盛:省吃俭用10年资助贫困生

2013年03月04日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雷锋式”铁警孟盛:省吃俭用10年资助贫困学生]
  中新网太原3月4日电 题:雷锋铁警孟盛:省吃俭用10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

  作者 任丽娜 郝晨辰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在太原铁路公安局大同乘警支队任职的乘警长孟盛被人们称为“雷锋式”铁警,他并不富有,但从2003年开始,孟盛省吃俭用,甚至戒烟戒酒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帮其圆了“读书梦”。10年来,孟盛共拿出4万余元资助2名孩子完成了初中、高中和大学4年的学业。

  2003年7月的一天,孟盛和妻子前往山西省朔州市参加亲友的结婚庆典,席间听到大家在谈论一件事:朔州一中一名高三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录取,但因家境贫寒,交不起大学学费,而面临辍学的事情。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孟盛,并萌发了资助孩子上学的念头,他和妻子商量后,妻子非常支持。于是。孟盛和妻子前往学校进行了解,得知这名学生叫燕荣(化名),家住朔州市平鲁县陶村乡,父母均为农民,以种地为生,家中还有一位长期卧病在床的奶奶,家庭极为贫困。

  随后孟盛又专程赶到陶村乡燕荣的家里进行了解,当看到一贫如洗的房屋、得知燕荣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凭着惊人的毅力靠着奖学金完成了初高中学业并考上重点大学西南交大时,他被这个孩子的精神所感动。

  孟盛向燕荣表达了希望资助她大学期间生活费的意愿后,问她每月需要多少生活费,朴实的孩子不好意思的说,每天5元、每月150元就够了,听到这里,孟盛难过地掉下了眼泪。从此以后,孟盛每个月给燕荣的银行卡上汇款300元,一汇就是4年,4年里从未间断过,逢年过节,孟盛还带着米面油送到燕荣父母家中。

  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公安基层民警,2003年时孟盛的工资每月才1500多块钱,每月300元的资助不是个小数目。同事们知道后,问他:“老孟,你这样图个啥?”,孟盛却淡淡一笑:“我不为名、不图利,我只是在做着自己感到快乐的事。”

  在大学的4年里,燕荣的学习成绩年年获得系里第一名,年年获得国家级的奖学金,每当有好消息时,她总会第一时间告诉孟盛。2007年9月,燕荣大学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保送为本校研究生,当孟盛得知消息后,再次流下了高兴泪水。

  燕荣请求孟盛上研后就停止对她的资助。如今的燕荣已在华为公司工作,不但落户成都,而且结婚生子,生活幸福。她说:“孟叔叔是我一辈子的恩人,在我人生最困难最关键的时期,他给了我帮助和爱心,这么多年来,是他的爱心和善良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前行,让我感到这个社会是美好的,如今,我虽然生活幸福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孟叔叔,我将会把这个爱心传递下去,象孟叔叔一样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资助燕荣的事情让孟盛感受到了爱心的巨大力量,而生活中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他决定要尽自己的能力再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将爱心资助继续下去。

  2007年9月,孟盛的妻子随单位到大同市灵丘县进行扶贫工作时,得到一个信息:落水河乡中学有几名贫困生需要资助完成学业。得到消息后,孟盛专程赶到灵丘县落水河乡中学,并确定资助一名叫红星(化名)的贫困孩子。红星当时是一名13岁的小女孩,小学毕业辍学在家。她的家住在落水河乡一个叫孤山的贫困小山村,坐落在山脚下,孟盛来到红星家时,看到坍塌的院墙、破旧的房屋和瘦小的红星,心中不是滋味。经家访了解,红星的父亲早年在村里兴修水利工程时,被石头砸伤了腰,丧失了劳动力,母亲因病卧床不能自理,家中生活极为困难,虽然村里每月给100元的低保金,但杯水车薪。红星小学毕业后,因家里负担不起每年1800元的初中生活费,便辍学在家。

  看着红星渴望上学的眼神,孟盛就和学校签订了3年的资助协议,每年9月份为红星缴纳1800元的生活费。3年来,除了资助生活费,逢年过节和寒暑假,孟盛都带着妻子前往孤山村红星的家里看望她,为她带去书本、学习用具和新衣服,临走时再给孩子塞上几百块钱,这些零散的资助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2010年7月,红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灵丘县重点中学灵丘一中,孟盛感到无比的欣慰。上高中后,因为不是义务教育,孩子每年的学杂费、生活费需要5000元,资助费用的大幅提高,对一名普通铁路民警来说,负担不小,但这并没有让孟盛退缩,他和妻子商量后又与校方签订了3年的资助协议。

  为了挤出更多的钱资助这个孩子,孟盛戒掉了原先吸烟的习惯,也很少喝酒,更不去赶时髦,他穿的衣服一直是人们经常见到最朴素的那几件,他用的手机也只是200多块钱的小号机。如今,又是3年过去了,高中的3年资助也即将结束,红星也将于2013年6月参加高考,现在红星依旧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孟盛也依旧感到欣慰。

  孟盛开心地说:“红星成绩很好,一定能考上大学,如果她考上了,我还会再资助她4年,要让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改变家庭困难和人生命运,毕业后回报国家和社会,这才是我资助这些贫困孩子的初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