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呼和浩特市民热议:让“光盘子”成为“新面子”

2013年03月04日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呼和浩特市民热议:让“光盘子”成为“新面子”]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4日电 题:让“光盘子”成为“新面子”

  记者 乌娅娜

  “以前请客吃饭,总觉得菜吃光了,让客人看菜吃饭,特别没"面子",要有的剩才好。可是最近又开始流行"光盘"了,"浪费可耻,节俭光荣",这不,今儿请同事吃饭,全部"光盘"。”正在和“光盘”合影发微博的某公司经理于欣告诉记者。

  最近,一个新名词“光盘”渐渐出现在家人团聚、朋酒之会时。流传于老百姓身边的“光盘之风”日益兴起。

  今日,记者在呼和浩特街头随机采访了一百位市民,听听他们对“光盘”的了解。

  在国外留学多年的张晓勇告诉记者:“我在日本生活了八年,觉得那边浪费的行为要好很多。今年回来,发现咱们这也开始注重这个问题了。我觉得这本来就是应该做到的,当然,现在变成口号行动来呼吁更多的人重视节俭不浪费,希望口号能变成习惯吧。”

  年过八旬的郝奶奶说:“今年过年,在外上班上学的孩子都回来了,在酒店聚餐的时候,儿媳妇儿特地从家带了碗和盆打包没吃完的菜。都是好东西,扔了可惜。现在的年轻人从小吃好喝好,老祖宗留下的美德快忘了。”

  一位不愿透露工作单位的王先生说:“和朋友们一起吃饭,有“剩”才显得招待的好,和领导吃饭,那就更得注意了。浪费事小,"丢面子"事大呀。”

  随机调查显示,70%以上的民众了解“光盘行动”,并不同程度的注意在外就餐时节约和打包。25%的民众表示“打包”或者“不打包”都行,在外就餐时,自己不会主动提出“打包”。还有接近10%的民众认为,请客吃饭“打包”很“掉价”有失“面子”。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长郎立兴介绍:“自今年元月以来,协会相继向全区家饭店发布了《“加强食品安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履行社会责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公约》等文件,并在行业内召开座谈会议,强化行业自律意识。我们倡导各餐饮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摒弃讲排场、摆阔气、好面子、铺张浪费的陋习。通过行业自身的努力,使餐桌上的浪费降到最低点。”

  郎立新同时介绍:“我们倡导餐饮企业要在菜单上标注菜肴分量,并根据顾客的需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顾客点菜时,给予温馨提示,尽量减少浪费。要主动提供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免费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用于剩菜打包。落实情况较为良好。”

  “现在在我们酒店用餐的客人,打包率接近100%。桌桌"光盘"。”在全区拥有4家分店的某饭店董事长武学印告诉记者。

  武学印说:“我是在六零年代饿过来的人,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深刻的体会到"浪费"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对人们行为的一种约束,更是对每一个人精神品德上的呼唤。”

  该饭店总经理武红霞继续介绍:“我们饭店施行了很多措施来引导消费者"节约"。将菜品的量额减少30%-40%,价格降低30%-50%,消费者在用餐时即能少量多种满足尝鲜,又不影响我们的效益。”

  另某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丁琴告诉记者:“我们酒店为了鼓励客人节俭就餐,打包使用的餐盒和食品袋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免费提供,之前是收费的。同时我们也对服务员进行了培训,在客人点餐的时候,适当的提醒客人适量点菜,"光盘"效果还是不错的。”

  让“光盘子”成为“新面子”,将“口号”成为“习惯”,还需要每一位百姓的共同参与,期待节俭之风能刮的久些再久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