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蛇年春节9000余人获搭顺风车 公益人士吁常态化

2013年03月04日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蛇年春节9000余人获搭“顺风车” 公益人士吁常态化]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应妮 缪璐)在第50个“雷锋日”到来之际,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4日在京召开“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总结大会暨顺风车常态化推进会”。将顺风车常态化推进下去成为与会人士的共同心声。

  2013年春节期间,公益人士王永联合赵普、郎永淳、陈伟鸿、崔永元、邓飞共同发起“温暖2013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活动,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与总人数达402429人,成功帮助超过9678人免费回家或返程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今年的春节,我们有一个充满温暖的志愿服务,它让志愿服务融入到我们每天的生活中,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志愿者。”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刘震如是评价这次活动。

  但是,顺风车车主刘杰捎带同乡工友回家过年时,途经南京时被交通稽查人员以“非法营运”的罪名扣留了七个小时,一份爱心最终却成了负担。

  根据法律规定,没有取得国家的营运资格时,从事了道路运输的行为,就会被认为是进行了非法营运。而判定是否从事了道路运输行为的主要依据是看你是否收取了费用,是否发生了结算。“但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的顺风车是公益的,免费的,不收取任何的费用,也不采取任何物与物之间的交换,这就避免了被认为是一种营运行为。”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岳屾山解释说。谈及以后怎样才能避免类似的事发生,怎样才能维护自己的权利呢?他给出这样的建议:首先希望国家能制定出相应的法律,从而将“顺风车”和“黑车”区别开。此外从执法程序上讲,所有执法机关在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或行政处罚时,都要拿出相应的证据。同时希望行政执法机关能提高相应的行政执法能力,从而避免此类事的再发生。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顺风车发起人王永表示,他们会诉诸法律程序,维护刘杰的合法权利。

  “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春节回家顺风车"大型公益活动正是对这一优良品格的传承。我们不仅要积极参与这样的公益性活动,更要将这种行为变成我们的一项常态化行动,不仅在北京,还要在其他地方积极地推进下去。怎样才能让拼车合法,我认为最终的一点就是有没有利益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谢强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