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弘扬雷锋精神 > 雷锋精神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2013年03月05日12: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半世纪化身千百万

  学习雷锋好榜样。50年来,首都北京涌现出很多学习雷锋的标兵,他们之中有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而更多的人,也许我们不能叫全他们的姓名,也并不知道他们的年龄,但他们带给我们同样的温暖与感动。从40后、50后、60后到70后、80后,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传承。  40后

  孙茂芳  半个世纪照顾18位老人

  早上7时,东四七条路口,一位戴着有红五星的帽子,绿大衣上别着雷锋像章的老人正指导小学生给自行车义务打气。这位71岁的老人就是军区被称为“京城活雷锋”的孙茂芳,从21岁参军入伍至今,他学了50年雷锋,做了半个世纪好事。  2012年初冬,70岁的孙茂芳送走了90岁的张美岺。这是孙茂芳半个世纪来照顾的第18位孤寡老人。  18位老人中,孙茂芳记忆最深的是高妈妈。高妈妈就住在北京军区总医院附近,搞军民共建时,孙茂芳认识了这位老人,老人的4个儿子先后死在医院,高妈妈只好给人家当保姆度日。孙茂芳说:“你还有个儿子活着,他叫孙茂芳,他会照顾你一辈子。”老人说在家里很闷,孙茂芳就把家里的电视机背到老人家里,连续8年陪她看春晚;老人牙不好,孙茂芳连续给她送了11年饭;老人说已经30多年没去过天安门了,孙茂芳就借了辆轮椅,在国庆节那天,陪老人一起逛天安门,老人一路没合过嘴。1990年,老人90岁去世前,将内衣口袋里藏着的500元钱留给了孙茂芳,而孙茂芳自己又添了300元,给老人买了个戒指戴在了手上。此后20多年,每年清明节,孙茂芳都要带着儿女去给老人扫墓。坐在狭小的书房中,孙茂芳陷入回忆:“老人活着要当人家的儿子,老人死了,我也是她的儿子,这才叫完全彻底。”  1997年,孙茂芳当上了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再去一位孤寡老人家时,老人不给开门了:“从今天起你不用管我了,像你这样的高级干部为我这样的老太太端屎倒尿、洗衣洗脚你会掉价的,你也不要叫我娘了。”孙茂芳不肯走:“娘,我已叫了你8年的娘,怎么我当了领导你就不认我这个儿子了呢?儿子当不好是没有资格当官的。”十几分钟后,门打开了。当孙茂芳为老人做完按摩,清理好卫生后,老人拍拍他的肩膀:“你是天下的好儿子。”

  一年前,孙茂芳在网上开了微博。这一年来,来自广州、兰州、浙江、山东的30多名患者在微博上求医问药,孙茂芳通过网络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咱学雷锋也得与时俱进不是?”孙茂芳说,今年他要利用微博动员万名粉丝学雷锋。

  本报记者 方芳  50后

  张海迪  大半辈子坐着轮椅学雷锋

  张海迪一直很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所有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帮助残疾人的工作上。

  坐在轮椅上的她很端庄,永远都是右腿搭在左腿上的坐姿。她曾为此道歉,“我不是故意翘二郎腿,只有这样我才能坐得住,不会身体前倾,甚至摔倒。”这是她与脊椎侧弯抗争多年才找到的方法,“我要让自己坐得挺拔,像健康人一样。”

  说起张海迪,没有人会觉得陌生。1983年,《中国青年报》一篇《是颗流星,就要把光留给人间》的报告文学,让张海迪名噪中华,由此她获得两个美誉:“八十年代新雷锋”和“当代保尔”。 “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当时亿万青年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

  张海迪,1955年出生,5岁患脊髓病,胸部以下瘫痪。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发愤学习,完成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硕士研究生课程,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

  张海迪15岁时,跟着父母到农村生活。她发现村里缺医少药,于是自学医学。学针灸时,为了体验针感,她在自己身上反复练习。短短几年,她成了当地的“名医”。遇上不能行动的重病号,她就坐着轮椅登门给病人扎针、送药。一位姓耿的大爷因脑血栓后遗症,6年不能说话,并瘫痪了3年。在张海迪的精心治疗下,他终于能说话和走路了。

  “工作繁忙,累得睡不着了!不过晚上十点半还喝了一杯咖啡。总是希望一天能当两天用。”这是张海迪的一篇微博。她每年都要花时间下基层,她为走访过的村子建了一所小学,帮助贫困和残疾儿童治病、读书,为灾区和孩子们捐献自己的稿酬六万余元。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她曾3次提交关于允许残疾人驾驶汽车的提案。2010年4月1日,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允许五类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3个月后,张海迪亲手向首批北京的残疾人代表颁发了驾照。正如她在博客中曾写道的那样:“我要尽最大的努力为残疾人工作,让很多不幸的人们都过上好日子。”本报记者 侯莎莎  60后

  李高峰  带领800人开展志愿环保

  在北京西站帮着从河北赶回来务工的一家四口扛着行李上了9路公交车,在昌平打工子弟学校将崭新的文具递到孩子们的手里,记者对李高峰的专访又是在他志愿服务的间隙完成。  1968年出生的李高峰,一位略带口音的河南来京农民工,却被誉为 “北京好人”。

  一辆自行车,一把扫帚,一个簸箕,五公里的路,每天一个多小时。看到草丛里有塑料袋、废纸、丢弃的餐盒,他就停下车,连扫带捡。义务清理二道河沟的垃圾,李高峰已经坚持了11年多。

  二道河沟位于城乡结合部,这条排水渠曾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沟。一个卖烤红薯的人,经常拿根竹竿,站在气味熏人的河边捞垃圾。红薯已经烤得焦黑,卖红薯的人却还赤着脚站在河边。别说红薯了,为了捞垃圾,有时三四岁的儿子也被他丢在公园里或是反锁在家中。这个卖红薯的人就是李高峰。

  渐渐地,有人主动上前帮忙。延静里中街至平房乡长达5公里的河道,这几年共清理出上千车垃圾,二道河沟已是水清景明。

  这些年,李高峰还清理了几十万条小广告、百余处卫生死角,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8人,帮助180多名外地来京人员找工作,替农民工兄弟讨回拖欠的工资280多万元,抽空,他还照顾着30多名孤残人员。

  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被李高峰的精神感召。

  就在跟着李高峰来到打工子弟学校采访时,记者见到了一直追随着他当志愿者的几个人。王刚是名80后,在北京已经开了4家公司。3年前,他加入了李高峰组建的“河南志愿者服务队”,花五六万元买了一套二手放映设备和面包车,每周到社区里放露天电影。

  “你看那个‘红马甲’,也是自己开公司的,当初曾劝阻过我,现在也跑来做志愿服务。”王刚一一给记者介绍,“那边正在说话的人叫许志勇,别看是家文化公司的老总,也跟着大家一起捡烟头。”

  李高峰的环保志愿者队伍已由起初的40人,壮大到了现在的800多人。其中不仅有河南人,还有来自黑龙江、山东、河北等全国各地的在京务工人员,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才上小学。在这里,不管是多大的老板,多高学历的教授,都一样弯腰拾垃圾、拿着铲子除小广告。本报记者 侯莎莎  70后

  姚平  5年甘当胡同闺女

  一般的投递员,就是负责送送信、发发报。但东四投递部的投递员姚平可“不一般”。她自掏腰包,为自己投递段多福巷社区的孤寡、空巢老人送上热腾腾的饺子、包子,给他们送生活用品,还把家搬到了离社区步行只有十分钟的平房里。只要是有需要的老人,她都会送上一张印有自己手机号的亲情服务卡。社区居民亲切地叫姚平“胡同闺女”。

  “邮递员能多挣点,但风里来雨里去,得起早。”2007年,下岗三年的姚平到居委会找工作,因为想多挣点钱养育幼子,34岁的她选择了进邮局。2008年8月的一天,姚平像往常一样进社区送报,迎面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缓步走来,旁边一个小男孩闷头迎着老人跑去。“坏了,撞倒老人就麻烦了。”姚平把自行车往地上一扔,飞奔过去扶住老人,奔跑的孩子从她身边擦过。老人的儿女送来了感谢信。“你们放心,白天我送信的时候一定多过来看看老人。”自此,这位90多岁高龄、有轻度老年痴呆的李奶奶把姚平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小晴”,也让姚平和社区里的老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知道李奶奶爱吃饺子,姚平一个星期总要给她包几次;看到老人的床单被套脏了,她立刻取下来拿回家洗干净;休息的时候,姚平带上洗发水上门给老人洗头……照顾李奶奶的同时,姚平还多了个“心眼”,仔细观察社区里是否还有其他老人需要帮助。慢慢地,她开始照顾周奶奶、卜奶奶、郭奶奶、王爷爷等九位老人,姚平成了“胡同闺女”。

  后来,为了照顾老人方便,本来在母亲家住着的姚平,租了一间离社区步行只需十分钟的平房。一间屋半间炕,一家三口就这么挤着。而当时每月950元的房租,占了姚平月工资的一半。

  每周两天休息日,姚平一天陪儿子,一天陪老人们。陪老人的那天,她几乎从早忙到晚。包饺子,卜奶奶只吃牛肉大葱馅,郭奶奶爱吃韭菜鸡蛋馅,王大爷只吃猪肉馅……老人们的口味,姚平就像分拣报纸一样,烂熟于心;蒸包子,蒸三锅花一上午,每家送8个,一袋面只能做两次。“没算过花了多少钱。看见老人们吃得开心,我就挺高兴!”

  “我12岁时父母就离异了,缺乏家庭温暖的我对爱总是很渴望。”姚平说,也许正因为如此,她特别珍惜和老人们这份超越血缘的亲情。本报记者 骆倩雯  80后

  王琳娜  11年服务老弱病残

  春运高峰已过,但北京西站候车大厅依旧人流熙攘。在缓慢前行的旅客队伍中,一个身材不高奋力推着轮椅的身影闪过她就是甘于服务老弱病残孕旅客11年的036候车室客运员王琳娜。

  上午10时,北京西站036候车室服务台上,一张发车时刻表中,上午要发出的40多趟车前,已经记满了各种数字。这些数字,表示某一趟车上需要帮助的旅客数。数字上已经划了线的,表示“任务完成”。

  答应接受采访的王琳娜,还没顾上和记者打个招呼,就遇到了“麻烦”50多岁的郭先生扶着刚做完小儿麻痹症矫正手术的儿子过来求助。“跟我去取轮椅吧。”记者还是头一回遇到这样的采访开场白。

  熟练地推出轮椅,将一支拐杖横在轮椅座面上,再和家属一起将拄拐的青年搀扶到轮椅上,蹲下身固定好病腿和身躯。全套动作,一气呵成。“天天干的都是这事儿,都练麻利了。”

  通往站台的路上,一个记者都没注意的小坎前,王琳娜突然慢了下来,用手使劲向下压轮椅扶手,让前轮略微抬起,轮椅稳稳地通过。“过坑时翘起前面的小轮会特别稳。”细心的王琳娜发现,自己多费点力气,旅客就能舒服些。从站台回值班室的路上,王琳娜又“捡”了一个坐轮椅的旅客。“跟我来吧,我送你上车。”

  回到屋里还没喘口气,下一趟送站时间又到了,这次是送一对母子。“你们是坐T307次车吧,上次孩子来北京治疗,是姑姑带来的吧?”攀谈起来,坐轮椅孩子的妈妈有点不好意思,原来,孩子来京治疗4次,都是王琳娜接送,但孩子的妈妈却是头一次来。“再来北京给我打电话!”送到车厢里,王琳娜热情地发出邀请。

  对讲机里嘈杂地呼叫,王琳娜又飞奔向北进站口,接上担架车向站台一路狂奔。这一次,等她帮助的是一名突然头疼晕倒的女孩。

  再回值班室,已近正午。回想着刚刚送走的小姑娘,王琳娜突然想起自己3岁的女儿。“每天回到家,女儿已经睡着了,在一起玩的机会少得可怜。”从未接送过女儿上幼儿园的她,在面对“女儿和姥姥亲还是和妈妈亲”的问题时,憋了半天,从牙缝里挤出4个字“和姥姥亲。”

  不过,让王琳娜欣慰的是,她这个1983年出生的“80后”已经带出了一批“90后”徒弟,036这面旗帜下,热情服务旅客的团队正在壮大。本报记者 王东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