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法定假日只小车高速免费没惠及穷人

2013年03月05日15:3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尹安学
原标题 [七大法定假日高速都该免费]

  代表谈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尹安学报道:4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提出,高速公路免费应从现行的四个节假日扩大到七个国家法定节日,端午、五一、中秋高速公路都该免费。

  端午五一中秋都该免费

  去年国庆、今年春节实行的高速公路对小轿车免费通行政策,让很多人受益。黄细花说,在重大节假日实施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是真正的惠民、益民、顺民的举措。老百姓从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求扩大高速公路免费范围的呼声也愈加强烈。随着国务院《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纲要(2012-2020)》的颁布实施,休闲旅游将会成为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热衷于外出休闲旅游的人们会越来越多。

  黄细花认为,国家应该扩大免费时段。她建议高速公路免费应从现行的四个节假日扩大到清明、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七个国家法定节日全免费,切实为游客的出行起到分流作用。

  只小车免费没惠及穷人

  现在只对小轿车免费,对此,黄细花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节假日只能选择坐大中客车出行,人数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不仅未能享受到这项免费惠民政策,反而还要在春节期间承担春运汽车票价上浮的负担。

  “从这个角度看,这种免费通行政策很不完善,不合理。”黄细花说,如果节假日大中客车高速公路也免费通行,并明确规定大中客车按照里程适度降价,那么全体出行国民都能充分分享这项惠民政策,节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就全面回归了国家高速公路的公益本质,成为真正惠及大众、万民拥护的好政策。

  高速变低速全价失公平

  之前,黄细花就提出,高速公路在维修期间不高速,说明高速公路的服务标准降低了,那收费标准也应该随之降低。对此交通部的答复她不满意,这次她又重提了这一话题。

  黄细花说,高速公路收费普遍比普通公路贵,因为维修等原因,“高速”常常变成“低速”,此时仍然收取全价,则有失公平,损害了驾车者的消费权益。

  她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制定高速公路扩容和维修降价办法和标准,扩容或维修期间,应该适当降低收费或者免费,避免因交通堵塞给驾车者带来的利益损失。交通管理部门、物价部门应督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建立相应的免费或降低收费的规章制度。

  尹安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