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身患癌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美斗士查韦斯去世美否认毒杀 拉美巨头屡患癌

2013年03月07日02:3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斯人已去]
斯人已去
{1}这是在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拍摄的查韦斯童年时的资料照片。
斯人已去
{2}这是1992年查韦斯(左一)由于政变被逮捕后在狱中拍摄的照片。
斯人已去
{3}2011年8月21日,查韦斯参加在加拉加斯米拉弗洛雷宫举行的为其健康祈福的活动。
斯人已去
{4}2012年9月20日,查韦斯在加拉加斯的米拉弗洛雷宫弹奏吉他。新华社发
{1}这是在委内瑞拉巴里纳斯州拍摄的查韦斯童年时的资料照片。

  委内瑞拉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5日宣布,总统乌戈·查韦斯当天16时25分(北京时间6日4时55分)逝世,享年58岁。委内瑞拉政府宣布马杜罗代为履行总统职能,30天内“宣布选举”。委内瑞拉将为查韦斯举行为期7天的悼念活动,6日将他的遗体转移至一所军事学院,8日举行国葬。

  马杜罗指责美国利用生化技术毒杀查韦斯,美国对此予以否认。

  没有宣布确切死因

  马杜罗5日下午在军事医院宣布查韦斯死讯。军事医院将委内瑞拉国旗下半旗。

  “我们已经得到残酷和沉痛的消息,查韦斯总统今天(5日)下午4时25分去世,”马杜罗在全体内阁成员陪同下声泪俱下地说,“这是个悲痛的时刻。”感谢查韦斯为祖国所做的一切。

  马杜罗没有说明查韦斯确切死因。逝世前一天,查韦斯呼吸道再次出现严重感染,呼吸状况恶化。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报道,鉴于查韦斯状况恶化,马杜罗5日上午召集内阁成员,军队指挥官和大约20名来自执政党的地方领导人紧急磋商,“研究多项有关国家发展的议程”。

  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当年12月11日再度在哈瓦那接受手术。今年2月18日,他返回委内瑞拉并在一家军事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部署军队确保稳定

  确认查韦斯逝世同时,马杜罗宣布部署军队,保护民众,确保局势平静。

  “我们不需要软弱,不需要暴力,不需要仇恨,我们心中应该只有一种感情:爱。爱,平静和纪律,”马杜罗说,希望“所有国人保持冷静,我们会继承查韦斯的遗产”。

  马杜罗呼吁反对派在这个时刻显示尊重。他说:“那些从未支持过查韦斯的人,请尊重人民的痛苦,这是个考虑家人和国家的时刻。”

  国防部长迭戈·莫莱罗5日召集军方高官,宣读声明,保证武装部队将捍卫宪法,尊重查韦斯遗愿。

  官方公布查韦斯死讯后,首都加拉加斯街头气氛凝重。市中心不少商店和酒店纷纷关门停业,一些民众表情痛苦,匆忙返回家中。

  “我太痛心了,说不出话来,”39岁的政府职员娅米丽娜·巴里奥斯哭泣着说,“他是这个国家最好的人……我希望这个国家能平静下来,继续完成他留给我们的任务,继续团结、进步。”

  45岁家庭主妇玛丽亚·埃莱娜·洛韦拉神色匆忙。她对美联社记者说:“我只想回家,人们都疯了,太悲伤。”

  当地电视台画面显示,数以百计的支持者聚集到军事医院外和市中心等地,或是痛苦不已,或是相互拥抱寻求安慰,还有人哭喊“我们都是查韦斯”的口号。

  “他教会了我们热爱祖国,”40岁居民弗朗西斯·伊斯基耶多说,“他死了,却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必须继续建设这个国家。”

  葬礼媲美贝隆夫人

  根据安排,委内瑞拉将为查韦斯举行为期7天的悼念活动,6日将他的遗体转移至一所军事学院,8日举行国葬。

  委内瑞拉问题专家丹尼尔·黑林格认为,考虑到查韦斯在底层民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他的葬礼“将媲美阿根廷的贝隆夫人”。平民出身的阿根廷前第一夫人埃维塔·贝隆深受民众爱戴,1952年死于癌症,迄今仍是不少阿根廷人心中的偶像。

  委外交部长埃利亚斯·豪亚·米拉诺晚些时候说,因查韦斯逝世出现权力“真空”,副总统马杜罗将出任代总统,30天内“宣布选举”。

  依据委内瑞拉宪法,如果总统在任期最初4年间不能履行总统职权,副总统代理总统职权,30天内重新选举;如果总统就任前死亡,由国民议会主席代理总统职权。

  鉴于查韦斯病情不断恶化,政府与反对派近来就总统无法履行职权时的宪法规定作出不同解读。反对派先前坚持,如果查韦斯逝世,代总统应该由国民议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出任,而不是马杜罗。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美国否认毒杀查韦斯

  据新华社电 马杜罗5日上午说,查韦斯所患的癌症可能由委内瑞拉的“长期敌人”造成,以巴勒斯坦前领导人亚西尔·阿拉法特死因之谜为例,暗示美国利用先进生化技术对查韦斯下毒手。

  马杜罗指责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人员从事间谍活动,寻求破坏委内瑞拉稳定,将“限期24小时打包走人”。当天晚些时候,外长豪亚宣布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驱逐一名美使馆人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在委内瑞拉公布查韦斯死讯前发表声明。证实这名美使馆人员已经启程返美。“我们坚决拒绝委内瑞拉政府的说法,美国没有参与任何破坏委政府的阴谋,”文特雷尔说,“有关美国参与并致使查韦斯总统罹患疾病的说法荒谬,我们坚决否认。”

  查韦斯生前曾说,拉美许多领导人患癌症为美国“暗算”。

  拉美巨头屡患癌

  2009年,当时还在竞选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诊断出患淋巴癌,前往叙利亚-黎巴嫩医院接受手术和化疗,同年4月宣布痊愈。

  2010年,巴拉圭前总统费尔南多·卢戈诊断出腹股沟淋巴组织中有癌细胞,曾两次前往巴拉圭首都亚松森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于当年年底宣布康复。

  2011年10月31日,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圣保罗入院治疗喉癌。

  2011年底,医生在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进行例行体检时发现她罹患甲状腺癌。2012年1月4日,克里斯蒂娜接受肿瘤摘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2012年10月1日,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在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己患上前列腺癌。

  据新华社

  人物档案

  “不死鸟”传奇一生

  有着“不死鸟”之称的查韦斯一生可称传奇:以伞兵中校身份发动政变,随后投身政坛,当选总统,挫败政变,两度连任,为实现“玻利瓦尔革命”和社会主义理想不断斗争,利用委内瑞拉丰富石油资源为穷人谋福利……只是,最终没能战胜癌症。

  发动政变 坦克开到总统府

  查韦斯1954年7月28日出生于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小镇萨瓦内塔,父母是教师。他在祖母罗莎·伊内丝抚养下长大。

  查韦斯棒球水平不错,希望有朝一日登陆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以致17岁加入军队后依旧打算利用空余时间继续磨练球技。

  参军后,查韦斯把19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视为偶像,自称“颠覆分子”,政治理念逐渐成形。出任总统后,他把委内瑞拉国名改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

  查韦斯1992年以伞兵中校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发动一次军事政变,把坦克开到总统府。不过,政变失败。查韦斯发表电视讲话,说革命“暂时”失败。这次讲话和“暂时”二字开启查韦斯的政治生涯,他的形象印入委内瑞拉民众脑中。

  查韦斯与其他一些发动政变的领导人两年后获释,时任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放弃起诉查韦斯。查韦斯1998年作为左翼竞选联盟“爱国中心”的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并当选,承诺清除国内积蓄已久的腐败。

  个性鲜明 电视上演脱口秀

  查韦斯起初以玻利瓦尔继承人自居,常在玻利瓦尔肖像下发表演讲,向他人赠送玻利瓦尔佩剑的复制品,在加拉加斯建造委内瑞拉国家公墓安放玻利瓦尔遗体。

  执政后期,受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影响,查韦斯成为西半球与美国唱反调的拉美左翼领袖。

  查韦斯1999年在就任总统3个月后,开始主持一档名为《你好,总统》的周末脱口秀电视节目,曾在节目中称反对派为“政治寡头”,责骂助手,开玩笑,回忆童年生活,宣布驱逐美国驻委大使和在与哥伦比亚接壤边境部署坦克等政令。

  罹患癌症前,查韦斯经常穿鲜红色上衣,或者身穿伞兵军装、戴红色贝雷帽,演讲时一说就是几小时,不知疲惫。他的画像出现在委内瑞拉贫民窟、建筑物甚至加拉加斯国际机场。

  去年12月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接受治疗时,他告诉民众“向生活前进,直到永远”,令人想起拉美传奇革命家切·格瓦拉的战斗口号“向胜利前进”。

  熟读毛选 48小时东山再起

  新华社前驻委内瑞拉记者林民忠说,查韦斯特别钦佩和尊重毛泽东主席,从年轻时就熟读毛主席著作。有一次,他在讲话中说,不要害怕敌人,不要害怕帝国主义,中国的毛泽东主席说过,帝国主义是纸老虎。他接着引用毛主席语录说,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只要我们委内瑞拉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取得胜利。

  查韦斯遭遇政变、被秘密押送到外地后,几乎所有的分析和预测都显示,查韦斯时期已经结束,国内一些委内瑞拉问题专家同样认为,“查韦斯如有机会东山再起,也只能是10年以后了”。然而,事件演变出乎所有人意料。政变48小时后,查韦斯在忠于宪法的军人护送下,于4月14日凌晨乘直升机飞回总统府。

  照顾穷人 住房看病教育免费

  新华社记者何姗介绍说,委内瑞拉穷人的住房、医疗、教育全部免费,基本生活用品价格极其低廉。一些人批评查韦斯厚此薄彼、“劫富济贫”,对富人和中产阶层课以重税。

  富人区生活用品不仅价格出奇昂贵,还经常遭遇政策性断水、断电。分社所在区域是委内瑞拉几十年前的老富人区,现在虽已没落,每周五仍会遭遇一次政策性停水,周一下午才恢复,因此家家备有巨大水箱。我们在那里生活时,每到周三周四就开始往水箱存水,周末不敢洗衣服,有时连澡都不敢洗,天气热的时候实在难熬。

  在穷人区超级市场,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有政府价格补贴,可以买到价格非常低廉的咖啡、糖、纸尿布、奶粉等。在富人区或者中产阶层居住区超市,相同货品不仅价格翻了几倍,种类也不全,经常缺货。我们曾经历3个月买不到食用油、经常买不到牛奶的情况,因而一看到这类货品上架,会一次多买点囤着。穷人区却一直物资丰富,吃喝不愁。胡若愚 谢彬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抗癌历程

  2011年:

  6月10日,查韦斯在古巴接受手术,切除一处盆腔脓肿。

  6月30日,查韦斯确认,他接受手术切除的是一处恶性肿瘤。

  10月20日,查韦斯称自己接受4轮化学疗法治疗后摆脱癌症,将参加2012年10月的总统选举。

  2012年:

  2月26日,查韦斯再次接受手术,在盆腔同一处区域切除一处“病伤”。

  3月4日,查韦斯证实,切除的“病伤”是癌症肿瘤,他需要接受放射疗法治疗。

  3月24日,查韦斯开始接受放疗。

  7月9日,查韦斯称自己完全摆脱癌症。

  11月27日,查韦斯重返古巴,接受“高压氧法”治疗。这种治疗一般用于缓解接受放疗产生的骨质疏松。

  12月8日,查韦斯称癌症卷土重来,会前往古巴接受新一轮手术治疗。

  12月11日,查韦斯在古巴接受第4轮手术治疗。

  12月19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查韦斯术后出现感染,状况“稳定”。

  12月30日,委内瑞拉副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证实,查韦斯出现并发症,健康状况不佳。

  2013年:

  2月1日,马杜罗称查韦斯进入康复“新阶段”,“一点一点恢复,重拾气力”。

  2月15日,查韦斯的女婿、委内瑞拉科技和工业部长豪尔赫·阿雷亚萨发布4张查韦斯“病床照”,这是他两个月来首次“露面”。

  2月18日,查韦斯在微博客网站个人主页发帖,宣布自己回国,并继续接受治疗。

  3月4日,查韦斯再次出现呼吸道严重感染,呼吸功能恶化。

  3月5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查韦斯逝世。据新华社

  【查韦斯惊人语录】

  “我是个遭到囚禁的总统,我没有辞职。”

  关于针对查韦斯的短暂政变,2002年。查韦斯两天后重夺政权。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入侵和种族屠杀的先锋。”

  关于土著人权利,2003年。

  “你是个傲慢的人,一头驴,一个病态、不道德、懦弱、撒谎的人……一个荒诞的人。哦,危险先生,你惹我生气了。”

  关于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2006年3月19日。

  “我认为,我们正患有政治无能,需要政治‘伟哥’。”

  关于南美洲国家联盟峰会,2006年。

  “国王陛下,我告诉你:我们在这里500年了,我们不会闭嘴,至少不会因为一个国王的要求而闭嘴。”

  回应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你为什么不闭嘴”的要求,2007年11月14日。

  “给我你的荆棘,耶稣,给我吧,让我流血;给我你的十字架,100个十字架,我帮你背着;但给我生命吧,因为我还有不少事情要为我的人民和这个国家去做,不要把我带走。”

  2012年4月5日,患病治疗期间。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