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让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2013年03月07日04:2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让民办学校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我省共有民办学校3377所(不含短期培训),占全省学校总数(25678所)的13.15%;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151.5346万人,占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总数(1430.0688万人)的10.60%;全省专职民办教师76562人。

  到2012年,全国民办普通高校706所(含独立学院),占全国高校总数的29%。

  由此可见,我国民办教育经过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已不再是教育事业“拾遗补缺”的力量,而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我国民办学校的发展却面临着诸多困境。

  那究竟哪些因素制约了民办教育的发展,又该如何突破和解决,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

  资金制约民办学校发展

  燕赵都市报:您做民办教育已经20多年,您感觉搞民办教育难不难?

  翟志海:很难。单纯从经营者的角度说,资金问题是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主要因素。

  民办学校一般没有大资本背景,学费收入不敷成本。以河北高等教育为例,公办高校2012年得到的财政补贴是每生每年12000元,尚不包括专项经费和学校收取的学费,而民办高校在得不到财政支持的情况下,学校各项经费全部来源于每生每年的1万元左右的学费。

  民办学校发展资金需要银行支持,但贷款并不容易。上世纪90年代我开始做教育的时候,最头疼的就是跑银行。公办学校有政府财政支持,民办学校想要贷款很难,有很多搞民办教育的,因为资金问题都没坚持很久。不过说实话,现在贷款方面比以前已经好了很多。

  民办学校渴望平等身份

  燕赵都市报:除了资金,还有没有其他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问题?

  翟志海:还有就是,对民办学校定性不够准确,无法享受与公办学校等同的待遇。

  我国现行的管理办法,民办学校按“民办非企业单位”在民政厅注册,这一规定使得《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关于民办学校享有与公办学校同等地位的规定难以落实。

  就拿教师的待遇来说,民办学校的老师在人事档案、业务进修、职称评定、养老保险等等方面都没法享受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待遇,退休后的工资待遇跟公办学校教师更是相差甚远,这样就导致民办学校很难引进和留住好老师。

  我认为,应该把民办学校纳入国家事业管理体系,相应地在注册登记、土地使用、教职工编制管理、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府贴息贷款、建设项目扶持、科研项目申报、政府奖励等方面实行和公办学校同等的政策。

  让高水平民办高校跻身名校行列

  燕赵都市报:从就业招聘会上我也了解到,很多企业将民办学校的学生拒之门外,在学校招生中,很多家长也不愿让孩子到民办学校就读。

  翟志海:这种情况还很普遍,观念问题确实也是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重要原因。

  民办教育在不增加政府投入的情况下满足了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它与公办教育一样承担着国民教育的职能,是利国利民的事业。但是很多人认为民办学校就是为了盈利,教育质量不高,其实现在我国已经有了不少高水平的民办学校,两会上,我就要提交一份《关于制定“实施国家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工程”的建议》。

  燕赵都市报:能谈谈具体的建议内容吗?

  翟志海:现在公办学校中有“985”院校、“211工程”,我建议从民办高校中,按照一定标准选出教育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特色鲜明的20所高水平大学,授予一个称号,使它们也有机会跻身省级、国家级骨干大学行列。一方面,有了这种官方认可,可以消除大家对民办教育的偏见和歧视;另一方面,从财政角度,还应该对评选出来的高水平民办学校给予较大的财政和政策的支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