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招生困难入不敷出 台湾私立大学爆发减薪潮(图)

2013年02月07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招生困难入不敷出 台湾私立大学爆发减薪潮(图)]
台湾私立大学待遇删减案例。台湾《联合报》
                   湾私立大学待遇删减案例。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2月7日电 台湾私立大学招生困难,爆发“减薪潮”,大砍教师研究费,延发并缩减年终奖金。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新竹大华科大教师前年起薪水打9折,去年降至8折,今年寒假后将砍到7折。有些科大教授还要兼“业务”招生,招不足就扣年终奖金,屏东的永达科大今年已第3年停发年终奖金。

  大华科大5年前学生还有1万名,今年只剩一半,约5000名,学费收入大减,为减少亏损,学校将教师薪水“连三砍”。大华主秘曾正雄说,该校5年来亏损已超过2亿元(新台币,下同),老师若不能共体时艰,学校只能倒闭。

  大华教师薪水包括底薪及研究费,以助理教授为例,除底薪3万元不变,原来每月可领3.6万元研究费,打7折等于每月少领约1万,月薪只剩55K。

  大华科大一位教授表示,资深教师难觅出路,只能无可奈何地留下。另一名助理教授表示,拿到博士学位,好不容易争取到教职,没想到被连续减薪,“如果有机会,想到其他学校看看。”

  为了开源节流,私校只好各出奇招,教师只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新北市景文科大、台南市昆山科大的对策,是将教师年终奖金和评鉴绩效挂勾。昆山科大副校长黄国贤说,这样是为了提升教学绩效,达不到的老师年终奖金扣1/3,约1万多元。不过去年试办,全校420多位老师,只有8位没达到。

  昆山科大一名老师无奈表示,评鉴、招生耗去太多时间,再也没有老师谈“教学质量”,各个都成了业务员。

  景文科大从去年8月开始,规定教授的“产学合作”要达标准,否则研究费打8折。高雄市高苑科大从今年开始,教授超过基本时数课程后、多开课的“超钟点费”,以学生人数多寡来订定。有老师抱怨,不管人多人少,课都得照开,但钟点费七折八扣后,连油钱都不够,等于做白工。

  屏东的永达科大已经2年没有发年终奖金,今年一样发不出来。新北市真理大学教师今年年终奖金打7折,且要等过完年、开学后,学生缴了学费,才发年终奖金。

  不少私校因福利待遇不如公立大学,过去每年寒暑假仍发给教师钟点费来补贴。但世新、东海等私立大学这2年寒暑假都不再发钟点费,每月约少5000多元。校方表示,寒暑假原本就没上课,公立大学也没发寒暑假钟点费,加上景气不好,只得取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