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齐齐哈尔:校车公办民助 确保4年来无安全事故

2013年03月07日07:37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栾微 褚晓静 王健泽
原标题 [齐齐哈尔模式校车“公办民助”]
 

  本报讯 (记者 栾微 褚晓静 王健泽) 目前,在哈市送子车市场遭遇困境之时,齐齐哈尔市针对送子车管理,采取政府出资、租用服务、公司运营、依托公交、个体运营等多种模式,形成了政府、公司和个体三种经营形式共存的送子车运作模式,确保送子车连续4年安全无事故。

  据齐齐哈尔市政府安全生产巡查组工作人员介绍,齐齐哈尔市现有中小学生(含在园幼儿)55万人,其中有近5万名学生需要乘送子车。自2009年以来,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累计投入800万元用于20辆大型校车的购置和运营费用,有近200名教师服务于校车,2371名学生免费乘车;昂溪区采取“民办公助”方式,每年拨专款85万元由教育部门租用中通公司13辆公交车,免费接送804名学生上下学;泰来县采取社会融资办法,新购进18台标准专职校车,同时引进北方客运公司18台兼营校车,开通了38条接送学生线路,使60%的农村学生受益,县政府每年投入200万元对校车进行差额补贴。

  有关部门为校车经营者审批短途运营线路,保证校车经营者利益不受损失,并且不与运送学生时间发生冲突。学校与家长、家长与送子车主分别签订乘车安全责任书,落实责任归属,保证学生乘车安全。建立学生乘车档案,内容包括车辆、驾驶员、行车路线、乘车学生及其家长等详细信息,每个学校都形成了教师、司机和家长的联系网络。乘车学生要每天进行交接手续登记,小学3年级以下的学生集中乘车,要求至少有一名随车照管教师,分批接送学生的,学校要派专人看护剩余学生。

  “三优一免”模式保证了校车的优先权:校车在途经路线上优先通行;校车经过的道路优先维修;校车经过的道路、桥梁垃圾、冰雪优先清理;交警、交通部门免费对校车驾驶员安全培训,定期对校车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检查。

  “定车位、定路线、定人员、定座位”的“四定”管理模式对送子车进行有力约束,并严格控制了车辆行驶速度。具有营运手续的接送学生车辆,强制上缴承运人责任险,发生事故每座保险理赔金额可达到20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