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公众热议城市规划 香港学者:包容最重要

2013年03月07日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公众热议城市规划 香港学者:包容最重要]
  中新社香港3月7日电(记者 李焯龙)“香港公众参与讨论城市规划发展仍是学习阶段,大家要学习自己的见解可能会不被接纳或被人修订,但只要结果对整体社会是好,即使偏离了自己想法,也应要支持,并理解他人想法。"包容"是公众参与讨论城市规划发展最重要一环。”7日,香港资深城市规划师、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常务委员何文尧在香港对中新社记者说。

  7日,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建筑中心ARCAM及城市研究所CITIES Foundation首次在香港合办名为“WeOwnTheCity”展览暨座谈会,藉此展示香港及荷兰两地成功的社区参与例子及项目活动,推广香港市民及社区参与城市发展及规划的重要性。

  时下,香港特区政府在不同地方的城市规划,譬如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西九龙文化区等,都遇上不同声音。7日,何文尧在展览开幕典礼后说,这反应是正常和健康,只是外人才会觉得混乱。他解释,香港在回归前接受了英国百多年管治,当时港英政府是完全主导香港城市规划发展,公众是完全不能参与,没有来自民间的声音。

  何文尧指出,香港回归祖国近16年,香港特区开始实现“港人治港”模式,香港社会和市民的心态也不断转变,“香港市民开始明白自己有权向香港特区政府发声,大家由以往习惯单向接收指示,变成有思想去主导城市规划和发展,所以过程中一定会有困难、争吵,但大家要在过程中学习"包容"。”

  何文尧表示,只要社会争吵背后,总方向能让香港市民明白,香港是属于他们的一部分,他们有权参与、决定城市发展的未来,就没有问题,因得出来的结果定会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认同,这就是公众参与讨论的成果。

  何文尧说,实践社区参与是香港城市规划的艰巨任务,在落实的过程中,建筑师起着带头的作用,揉合公众对规划的不同看法,怎样将大部分人的愿景表现在城市发展中。

  7日,香港大学建筑学系社区项目工作坊总监祈宜臻在香港说,荷兰公众参与城市规划模式是很成熟,能做到“由下而上”,使整体城市规划不只由政府完全主导。

  祈宜臻解释,在2009年荷兰,当时经济仍然低迷,大部份政府工程项目都被叫停。结果,当地民众自发成立小组、专业团体,自发合力协助政府统筹和运作一些小规模的工程项目,譬如是完成学校的后花园、社区小型绿化工作等社区设施,效果是非常正面,值得香港借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