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朝鲜女性发型18种模板 小姑娘:这怎么可能呢

2013年03月08日09: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原标题 [朝鲜人着装:讲政治就是时尚]
朝鲜理发店内张贴的“女子18式”发型图。图片来源网络
朝鲜理发店内张贴的“女子18式”发型图。图片来源网络
朝鲜女子穿着亮丽的传统服装和黑色高跟鞋行走在街头。图片来源网络
朝鲜女子穿着亮丽的传统服装和黑色高跟鞋行走在街头。图片来源网络
朝鲜金星学院的女生着装统一、简洁、大方。本报记者杜白羽/摄
朝鲜金星学院的女生着装统一、简洁、大方。本报记者杜白羽/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杜白羽 张利 发自平壤

  据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朝鲜首都平壤发廊的墙壁上,通常会陈列出18种女性发型样式,男性则需遵循10种发型模版。报道称,朝鲜方面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限制西方影响力”。

  将发型服饰政治化、符号化,朝鲜再次被西方媒体误读。《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通过与朝鲜民众的日常接触了解到,朝鲜人的发型服饰已逐步去符号化,开始注重个性化与时尚元素,并将民族性与时代结合。

  “那样的话也太磨灭个性了!”

  英媒报道说,“从朝鲜妇女发型可以轻易分辨出她们是否已婚。已婚女子如果选择稍短的头发样式,假如不在后脑勺扎个发髻,便会遭到非议”。报道还称,“如果经常穿着朝鲜服装,女性一般会选择直发,但如果穿西装,她们一般会选择有稍许波浪的发型或者烫发”。

  本报记者将这样的报道转述给一名正在理发店烫发的朝鲜姑娘。她瞪大眼睛吃惊地说,“这是什么报道啊,那样的话也太磨灭个性了!每个人的脸型、气质不同,怎么可能要求统一呢?”

  事实上,朝鲜官方并未如网上传言那样发布所谓的男女发型图,这些只是朝鲜理发店内挂出的发型推荐海报,并无“非选其一不可”之说。这与其他国家美发店提供杂志发型选择相似,而且不同的理发店张贴的发型图也各有不同。朝鲜的理发店分为服务外国人和服务朝鲜本国居民两种,这种推荐发型图只在服务本国居民的理发店内展示。

  尽管如此,朝鲜上至领导人下至社会机构与普通民众,对服饰发型还是有审美标准的。2009年,朝鲜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曾开展了一项“整发运动”,旨在整顿不整洁现象和民众留“外国”发型的风气。要求“男性应留短发,女性应束起长发”,因为“保持头发整洁、朴素……对于在朝鲜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精神风貌非常重要”。

  据称,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看到一名女性售货员的“外国”发型,提出反对,“她真是我们朝鲜妇女吗?为什么她放弃我们自己的传统美,选择模仿外国资本主义坏习惯”?

  不过,这早已是旧闻。一名已婚朝鲜女子告诉记者,她从去年起将从前的长发剪短,“这样看起来更干练”她捋着类似于小S的短发,额头前为偏分刘海,显然不属于“女子18式”的范畴。

  对于传言的朝鲜男子的头发不能超过5厘米,并需每隔15天修剪一次,朝鲜对此也并无此规定。不过大多数都留着板寸的朝鲜男人说:“朝鲜男人不喜欢头发长,看起来太不爷们儿。”

  据了解,理发店近年来最受欢迎的造型就是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元帅”发型将后脑勺剪得干净清爽,上面的头发打上发蜡,派头立现。不少朝鲜男性表示,“怀着对元帅的崇高敬意而尝试该发型,但需要相当的勇气和魄力,非一般人所能驾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