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或取消积分入户名额限制 外来工或可申公租房

2013年03月09日03:1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穗外来工住房保障办法或今年出台 ]
穗外来工住房保障办法或今年出台
广州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将进一步放开,或取消人数限制。(资料图)

  统筹: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仕 陈齐 刘正旭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传出多项对外来工和流动人口的利好消息。首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对此,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近日表示,将建立实施居住证制度,使长期在城市并连续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公平公正有序落户。

  此外,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也将在今年有新动作: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

  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有关部门获悉,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广州已试行两年,6000人已成功入籍广州,今年将对这一政策做进一步调整:取消人数限制,只要达到一定的分数,都可以入户广州。

  而广州针对外来工的住房保障办法,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实施,同时正在研究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住房保障办法。

  广东已先行先试“积分入户”政策

  广州或取消积分入户名额限制

  新快报讯广州外来工积分入户政策将进一步放开,或取消人数限制!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将改变过去两年每年3000人的入户上限,或会划定一条分数线,达到分数要求的外来工,即可入户广州。

  记者了解到,2010年6月7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正式在全省推行“积分入户制”。作为全国五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广州,在当年年底根据指导意见,颁布实施了积分入户试行办法,外来工通过学历、社保、房产、投资等加分项目分值,每年分两批竞争3000个入户名额。两年间,共有4批共计6000人,享受该政策带来的便利,顺利落户广州。

  据了解,广州的积分入户政策试行期限是两年,如今已经快到期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广州将出台新的积分入户政策。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钟丽英表示,新政策将考虑取消每年3000名的限额,通过划定固定分数线来进行完善,“以往我们每年分两批,每年共3000个指标,今后我们可能取消人数方面的限制,划出一条固定的分数线,只要申请人的分数足够,就可以随时申请。”

  此外,目前市人社局正在建设一套信息系统,申请者将来可以通过这一系统,将积分入户申请所需要的资料和信息通过网上递交,尽可能地做到程序上的简化。

  据悉,广州市发改委正会同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新的积分入户政策,该政策预计于今年上半年出台。

  《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四大变化

  1 收入标准门槛降低,并实行动态调整。公租房准入条件中的收入线标准,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保障对象收入层次以及市场租金水平等因素,参照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左右确定,并实行动态调整。

  2 适度放宽5年内转让房产的条款规定。明确因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经济条件特别困难而在申请前5年内转让过房产的,提供相关证明,经审核批准后可以申请公租房。

  3 放宽房改房、解困房产权人申请公租房的限制。《办法》明确,购买了房改房、解困房,但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且符合收入、资产等规定的家庭,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4 降低孤儿独立申请年龄限制。《办法》在规定年满30周岁的单身人士可以独立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基础上,根据民政部门意见,进而明确孤儿在年满18岁后,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可独立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广州正在制定大学生和外来工住房保障办法

  外来工大学生有望申请公租房

  新快报讯 对外来工住房保障上,广州也将在今年推出新措施。记者从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了解到,广州已经基本确定了对外来工住房保障的原则:通过积分制解决部分异地务工人员住房困难。而具体实施细则,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出台。而针对大学毕业生的住房保障,广州也正在加紧制定之中。届时,大学毕业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可像广州户籍居民一样,申请到公租房。大学生保障办法推出时间未定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已经出台了

  《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该《办法》将在今年5月1日起正式试行,该办法中规定:市、区(县级市)政府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公共租赁住房,通过积分制解决部分异地务工人员住房困难。不过,该规定并未就具体数量和准入条件做出详细规定,而是表示将由市住房保障部门会同市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另行公布。大学生群体、外来务工群体的住房如何保障?

  对此,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一位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加紧制定对于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办法。其中外来务工人员的保障办法在征求社会意见后,最快可在第四季度推出。而大学生的住房保障办法,具体推出时间尚未能确定。至于会有多少房源用于保障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需求,目前也尚未确定。

  “我们目前的考虑是,如果外来人员全家都在广州务工,那么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公租房,对户籍也可能不会有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在建公租房中单身公寓达8700套据悉,截至2012年底,广州正在建设的公租房中有单身公寓8700余套。单身公寓在户型设计方面,分别设置为容纳4人、3人、2人、1人床位的居住空间。而住房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的公租房房源中,单身公寓的量还不算太大,未来将以与企业自建人才公寓的形式共同保障大学生的住房需求。

  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公租房的房源问题,在此前公布的广州市公租房实施办法中,还规定部分特定单位可集中配建公租房。《办法》称,政府设立的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管委会可集中配建公租房,面向园区用人单位或就业人员(含外来务工人员)出租。不过,出租人需将相关方案报送所在区住房保障部门之后方可实施。公租房建设实行“谁投资、谁所有”。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一直在为大学生住房保障问题鼓与呼。

  “对于新增就业的大学生应该符合住房困难保障标准的就应该提供,这不仅有利于鼓励年轻人独立,同时也为广州留住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人才。”曹志伟提出,广州应该多建2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的单身公寓,这一方面有助于减轻单身人士的租金负担;另一方面是可以让政府以同样的资金去建设更多数量的保障房。

  声音

  刘小姐:来广州工作6年了,户口问题以前一直没有解决。和大多数参加积分入户的申请者一样,我也是为了孩子上学,参加了广州市首批积分入户。后来我顺利落户广州,小孩子户口也随迁过来,现在孩子就读于番禺一公立小学,这一政策让外来工看到了广东的宽容和开放。

  李先生:积分入户让众多来粤的外来工落户广东,这本是个好事,但在广州的实际操作中,却存在办理手续繁琐,捐款、房产、学历、投资等加分项目分值过高的问题,这引起了众多外来工的抱怨。建议新政策能简化办理手续,能取消捐款加分,同时将房产、学历、投资等项目的分值降低,让真正的外来工能通过这一政策入户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