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涵养侨务资源 中国侨务工作面临重要机遇期(图)

2013年03月10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述评:涵养侨务资源 中国侨务工作面临重要机遇期(图)]
述评:涵养侨务资源 中国侨务工作面临重要机遇期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9日会见了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10日电 题:涵养侨务资源 中国侨务工作面临重要机遇期

  中新网记者

  “海外侨胞是中国大发展的独特机遇”,这是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对海外侨胞的高度评价,如今海外华侨华人的数量已经达到5000万,这个“独特机遇”正使侨务工作面临更加广阔的前景。

  2012年发布的《华侨华人研究报告》指出,当前海外华侨华人成为一股极具影响力的经济政治力量,彰显出他们的综合实力:华侨华人经济实力雄厚;参政热情高,话语力增强;科技实力和人力资本越来越强大;海外华文媒体影响力提升;华侨华人社团力量逐步扩大。

  随着海外侨情发展呈现出新态势,华侨华人的综合实力日益提升,与中国的互动愈发频密,中国政府对侨务工作也高度重视,不断丰富和发展侨务工作内涵,提出了侨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的新思路。

  2005年2月28日,胡锦涛在会见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代表时提出了侨务工作三个“大有作为”的重要论述:“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贡献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在开展民间外交,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方面,侨务工作大有作为。”

  2010年7月25日,习近平在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以“根、魂、梦”凝聚海外侨胞力量成为指导侨务工作的重要论断。

  进入“十二五”时期,中国政府于2011年召开了全国侨务工作会议,部署未来五年的侨务工作。会议强调了一项重要的转变,即在继续重视利用侨务资源的同时,要努力转向既重视利用侨务资源,更重视涵养侨务资源。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曾多次强调,侨务工作正处于涵养侨务资源的战略机遇期。

  “侨务部门积极探索侨务工作的发展规律,侨务干部拓宽思路,主动作为,用情用心用力服务海外侨胞,推动侨务工作逐步走上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

  努力强化国外侨务工作的主导地位;

  搭建了凝聚海外侨胞力量的系列工作平台,先后发起成立了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顾问,建立了与五大洲华侨华人的广泛联系;

  围绕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战略思想,在华侨华人社会中大力倡导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促进侨务工作的永续发展。

  鼓励海外侨胞增强社会责任感,参与当地社区事务,热心公益慈善事业,积极投身住在国经济社会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海外侨胞良好形象,努力成为“好公民”、“好居民”。

  李海峰说:“随着我们对于侨务工作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的深化,从鼓励华侨华人爱国爱乡,到引导他们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在当地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思想在侨务工作实践中的运用。”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仍要将涵养侨务资源作为国家的战略任务来抓。”今天的中国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其中华侨华人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的需要;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需要。可以预见,侨务工作的舞台会越来越大,路子会越来越宽。李海峰说,“我相信,侨务工作将迎来一个新的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机遇期”,“中国的继续繁荣与稳定将惠及友邻和世界,而广大海外侨胞也将从中获益。”(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