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中央政府仅15部门 法国大部制重在职能整合

2013年03月11日02:35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国外“大部”有多大?]

  今年全国两会,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议程是重点。目前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的内阁机构大多实行“大部制”,而经济转型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制”改革还处于探索阶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部分国家“大部制”如何运作,且听新华社记者一一道来。

  美国:

  中央政府只有15个部门

  美国联邦政府行政分支有大部门体制的特点,现设15个“大部”。国务院、财政部和国防部是行政分支中人多、权重的三大“元老”。国防部是美国联邦政府人员最多的部门,也是全球最大的“雇主”,包括现役及预备役官兵在内共有超过300万人。总部五角大楼是世界上最大的办公楼,统领世界上最强的军事力量。财政部雇员逾10万人,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履行经济管理职能的核心部门。

  “9·11”后,国土安全部2002年成立,成为联邦政府最“年轻”的部门。国土安全部资历虽浅却实权在握,统辖美国国内安全及反恐任务,陆续合并整合了原先22个联邦政府部门及机构。

  法国:

  大部制重点是职能整合

  法国宪法和法律未对机构设置的数目作明确规定,机构设置、名称等由总统和总理审定,因而每一届政府上台,都会对原有的部门设置进行调整,体现本届政府工作重点。

  本届法国政府设有20个部。与以往相比,现政府更加重视女性部长的比例,女性部长的人数比以往多。政府部门设置多为综合,除有关国家主权类的部门所包含的职能比较单一外,其他经济类、社会事务类、教育文化类等部门的职能较多。中央政府的职权比较简化,主要掌管内政、外交、人事和经济发展规划。

  法国政府秘书处办公厅主任奥利维尔-法布认为,部委数量的下降,有利于提升行政管理的效率,但需要做好协调,避免部门冲突和职能重叠。

  俄罗斯:

  权责交叉 仍待整合

  2003年,俄罗斯开始大规模行政改革,联邦权力执行机构实行大部制和行政三分制改革是其核心内容。首次大规模调整后,俄罗斯仅余14个部。随后几年陆续进行小规模的调整修改,目前大部制改革基本完成,部的数量调整为21个。行政三分制改革同时进行,建立每个大部时,都分别成立与之相对应的署和局。部负责决策、署负责监督、局负责执行,三种职能分离。

  改革基本完成后,俄联邦权力执行机构类型更加清晰、结构更加有序。与此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新设立大量署和局,联邦权力执行机构总数并未减少反而增加;大部建成后管理范围过宽,超出了部的管理能力;此外,部、署、局三类机构之间也会产生矛盾和冲突,影响政府决策。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制图/王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