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语录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莞市长:看到发改委很忙很累 累得都同情他们

2013年03月12日0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勿陷“分分合合、收收放放”怪圈]

  我看到国家发改委等很多部委很忙,他们很累,累得我们都同情他们。我觉得职能不转换,职能不下放,这个累永远解决不了。要相信地方,让地方有更多自主权,上面做好评估监督,效果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认为机构改革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下放审批权限

  南都讯 特派记者蒋乐进 黄怡 薛冰妮 娜迪娅 实习生黄培 张伟 发自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李强昨日审议机构改革方案时说,难点在于转变政府职能,捋顺政府和市场、社会和市场的关系。凡是市场能有效调节的就放给市场;凡是社会能有效治理的,就放给社会。机构改革除了中央横向层面,还涉及到地方纵向层面、向下放权,深入研究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如何下放,要尽可能下放。

  审批改革移花接木 反多一堆“收费婆婆”

  不过,有代表委员提出,要警惕行政审批改革“异化”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说,减少行政审批是此次方案的重要内容,但也有一些新问题,比如,有部分行政审批改革“移花接木”,名义上从政府部门转移到下属学会或协会等单位,但实际仍由部门掌控,不仅未减少审批,反而增加了环节和一些强制性、随意性的事业收费服务,老百姓戏称“多了一堆婆婆”。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政厅厅长王树芬表示,目前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严重,“现在我们成立一个社会组织都成了主管部门或者离退休同事兼职过渡的部门,不是一个真正的社会组织”。她建议,促进社会组织真正实现政社分开,加大政府购买力度,社会组织能够承担的慈善类、公益类的、救助类的职能一定要舍得放权,放资金、放职能让社会组织去做,逐步培育社会组织和市场。

  全国不要一刀切 给试点城市充分自主权

  “到了东莞做市长后,我发现一条路有6个部门管。”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袁宝成在广东团全团会议上发言时感叹机构改革的必要性。但他认为,机构改革要在全国铺开的话,不要一刀切,要给试点城市充分的自主权和改革空间。

  袁宝成还认为,这次机构改革中,食药监总局和农业部两个部门的职能存在后续界限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农业部还要管生产环节的农产品,“比如生猪屠宰还在农业部。我就担心瘦肉精的猪肉,生猪的时候是农业部管,到了餐桌上出了问题谁管界限要分清。不然将来互相推诿和扯皮。”

  不单是部门之间责任要厘清,更重要的是,“大部制”的内设机构“三定”方案(定机构、定职能、定编制)要明确。袁宝成说,自己一直与机构改革打交道,体会很深,“如果改革不好,内部机构扯皮可能比以前分散扯皮更厉害更复杂。”2004年,袁宝成在深圳曾牵头合并深圳外事办、港澳办、侨务办、友协、侨联等五个机构。

  机构改革只是表面 更要清理政府职能

  “机构改革只是表面,还是要服从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刘悦伦在广东团发言建议,下一步全面清理政府职能,进行行政审批流程的再造。刘悦伦表示,过去的机构改革往往集中在机构的分分合合上,而此次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来展开,向地方、企业、社会三方放权,应该得到支持。

  刘悦伦说,政府职能转变不能寄希望于政府作风,还是要靠流程再造作为支撑。他举例说,过去行政审批是串联的,前后要跑十几个部门。广东的做法是把审批分为前台和后台,十几个部门同时开展审批,大大节省审批时间。又如网上审批,不需跟审批人员直接见面,就可以把事情办下来。

  “有的人认为机构改革最主要是冲破部门的阻力,我不这样认为。”刘悦伦说,最关键的是改革以后能否实行有效的监管。职能转变和放权之后能不能管得好,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如果出了大问题,很可能会走改革的覆辙,放权以后又收上来,合了以后又分出去,陷入分分合合,收收放放的怪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