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车票价或将市场化 网友担忧票价将上涨

2013年03月12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火车票价或将市场化 网友担忧票价将上涨(图)]
近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至于今后的火车票价,还要按市场规律办,按照企业化经营的模式来定票价。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近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至于今后的火车票价,还要按市场规律办,按照企业化经营的模式来定票价。中新社发 李志全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近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火车票价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对此,有网友担心火车票价市场化后将会上涨,“以后有可能坐不起火车了”,而专家则表示“不一定会涨价”,更有观点认为市场化后只会对民生越来越有利。

  火车票价将市场化运行

  根据10日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路实行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定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对于此次改革是否会对火车票价产生影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近日表示,票价是否变化和政企分开没有必然联系。票价是否需要调整,要看整个铁路票价在国家价格体系中是否合理,价格的制定和运营成本的测算是否依法和合理。

  盛光祖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至于今后的火车票价,还要按市场规律办,按照企业化经营的模式来定票价。“我们也会努力让火车票更好买一些。”

  网友担忧火车票将涨价

  未来火车票价将市场化运行,有网友担心,按照市场化运行后,火车票价有可能上涨,甚至有人担心以后会“坐不起火车了”。

  据中国广播网11日报道,对于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很多人猜测,"按照市场规律定票价"的说法在暗示铁路廉价票价的历史将随着铁道部的消失成为历史。如果铁路票价猛增,百姓可能难以接受。

  对此,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11日在回应火车票是否会因机构改革而涨价时表示,机构改革能够加强铁路领域的管理职能,至于会不会涨价这是一个市场问题,是政策问题,还有执行政策问题,和机构改革有联系,但是它没有必然的联系。

  专家称市场化有利于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日前就对媒体坦诚了他的担忧:既然市场化就没有人情了,以经济为主,该涨就涨。

  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则持乐观态度,据文汇报11日报道,李和平在谈到改制后的票价问题时表示:“改革后价格不会不合理。公众可以放心,市场化后只会对民生越来越有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表示“不一定会涨价”,据中国广播网11日报道,袁钢明表示,政企分开以后,铁路的运行提高了,市场经济压力增大了,平时管理中考虑到没有政府补贴,就会注意节约成本,降低成本,然后提高效率,就仍然有降价的空间。这些年大量的改革都是这样的,它越依赖政府越亏损,越需要发展越需要提价,反过来,如果越竞争,降低成本越提高,反而价格能降低。(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