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编办副主任:改革就是变法 发改委要放审批权

2013年03月12日09:1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耿雁冰
原标题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改革就是变法]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改革就是变法
王峰

  本报记者 耿雁冰 北京报道

  3月11日,中编办召开发布会,解答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编办副主任王峰表示,这次方案中六个机构改革还没有到位,随着实践的发展,会逐步加以调整和完善。

  “我们中国历史上不叫改革,叫变法,王安石变法、商鞅变法等等,今天我们讲改革,改革就是变法,就是要通过改革解决法当中不合理的问题,然后经过一段实践把改革成效看得准的,实践当中有效的这些,通过修改法再纳入到法里面,最后再按照法律来运行。”王峰表示。

  发改委要放审批权

  按照方案,过去计生委制定人口战略、方案职责纳入发改委,包括正部级的电力监管委员会,并入能源局后也由发改委管理,后者权力越发集中。

  “历次改革,发展改革委都是大家议论的焦点,为什么呢?因为它管投资,它的审批事项比较多,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加大发改委转变职能的力度。”王峰表示。

  自从2001年以来,经部门审批的项目已经清理2500多项,保留的审批项目仍有1500多项,部分部门抱着权力不放,保留有含金量最高的审批项目,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等。

  “这次职能转变推出的十项职能当中,相当一批都和发改委有关系,第一条就是投资项目。”王峰表示,要抓紧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

  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对机构改革的说明中提出,要着力解决国务院部门抓大事管宏观不够问题,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此次机构改革,在要求发改委放权审批的同时,被赋予更多宏观调控职能。

  “特别是我们13亿人口,各地经济发展如此不均衡,宏观调控任务很重,一旦发生一些比较大的经济波动,靠市场出手能行吗?靠某一个地方调控能行吗?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必须出手,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最有效的手段,使得我们能够持续的、健康的、协调的去发展,这才是我们的目的。”王峰表示。

  食品安全解决职责交叉

  此次机构改革案提出,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同时保留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

  对于为什么还要继续保留食品安全委员会,王峰表示,主要是我们现在组建的食品安全总局在管食品这个领域当中,不是把所有的食品管理过程中的任务都囊括起来的。比如农业部主管的农产品安全质量非常关键,这块仍然留在农业部。

  另外,食品标准评估这些在卫生部。食品安全总局行使食品监督权过程当中,对一些涉及刑事方面的违法问题,需要公安部门采取措施查处。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这次把食品监管领域的分段管理改为统一管理,但并不是说把所有的食品问题统统囊括起来。因此就有必要有一个机制来协调方方面面的运行关系,就要靠保留的这个食品安全委员会。”王峰表示,这次改革之后,食品安全法也需要抓紧进行修改。

  现行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既有重复监管,又有监管盲点,将组建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面临整合原有四个部门权利的问题。

  对此王峰表示有两个办法: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通过机构整合的办法,由外部的交叉变成内部的合作,食品安全领域的整合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另外一种办法,就是通过“三定”进一步理清,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和要求,把现行的职责交叉问题逐项列出来,再进行理清。

  “部门设置再合理,职责交叉重叠恐怕是不可能完全解决的。有些方案写得很清楚,但是一旦运行起来很可能又互相交织在一起,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要讲究部门之间的合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真正分工不合理的,我们想办法加以解决。”王峰表示。

  修法固定改革成果

  机构改革方案经人大审议通过后,接下来的重头戏,将是转变政府职能如何落实。此次改革提出了10条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目前还只是方案,在表述上比较原则化。

  “怎么样能够转换为实际效果,需要把这个任务分配到各部门去,限定时间,按照改革的要求,结合改革的实际对号入座,拿出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措施来,然后按照这个措施一步一步的推进。”王峰表示,这项工作马上就要做出部署。

  在这次改革的基础上,涉及到一系列简政放权,必然要涉及到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修订,这项工作也即将展开,为落实改革要求提供法制保障。

  根据全国人大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五年工作总结,下一阶段的立法工作将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部署重点领域的立法。

  相关立法包括,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方面的法律。

  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领域,制定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推进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等法律。

  在推进社会体制改革领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法律。

  在文化领域,要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方面的法律。在反腐倡廉领域,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高效权威执法等方面的法律。

  “因为改革已经迈入到这一步,要把改革成果通过修改法的形式巩固下来。修改法本身也是改革,归结几句话:一、法无定法,特别是在改革这个时期过程当中,要与时俱进;二、改革就是变法,修改法也是改革;三、改革后,修改法律,是为了更好的依法行政。”王峰总结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