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侦破特大跨境贩毒案 缴获毒品逾32.5公斤

2013年03月12日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兰州侦破特大跨境贩毒案 缴获毒品逾32.5公斤(组图)]
图为:兰州市公安局召开“8.10”特大跨境贩毒案新闻通报会。 崔琳 摄
  图为:兰州市公安局召开“8.10”特大跨境贩毒案新闻通报会。 崔琳 摄

图为:兰州市公安局召开“8.10”特大跨境贩毒案新闻通报会。 崔琳 摄
  图为:兰州警方缴获的毒品。 魏存武 摄

  中新网兰州3月12日电(崔琳 魏存武)12日上午,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披露,该局缉毒支队历时近半年时间,先后转战云南昆明、四川成都、重庆、青海西宁和甘肃临夏、永靖等地,于日前成功摧毁了一个特大跨境贩卖毒品犯罪团伙,抓获毒枭5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2.5余千克和运毒车辆1台。

  兰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支队长支建德会上透露,该案的成功侦破,不仅截断了金三角-云南-甘肃贩卖毒品的黑色通道,也成为近10年来在甘肃省缴获毒品数量最大的一起贩毒案。

  2012年8月15日,缉毒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一名甘肃和政籍男子石某预谋、组织策划从云南向甘肃贩运大宗毒品,遂成立专案组前往云南,开展线索核实和案件线索摸排工作。

  专案组在昆明、芒市等地连续侦查数日后,初步发现该贩毒团伙成员多以甘肃和政籍人员为主,其团伙的组织策划人石某多次与境外毒枭密谋商讨,决定由境外毒贩派人员直接将毒品运送到云南昆明,双方约定的毒品交易时间大约在2012年9月下旬。

  鉴于贩毒团伙人员多、成分复杂,且跨境、跨省贩运毒品,公安部禁毒局将该案列为部督目标案件,代号为“8.10”。随后,公安部禁毒局根据兰州警方前期工作情况和线索,立即进行了部署,要求云南、重庆、成都、青海等相关省市州公安机关配合兰州警方开展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甘肃专案组侦查员获悉,石某再次潜回昆明,并指派团伙主要成员马某在昆明负责接“货”、验“货”。接着,石某返回兰州,一边指使新疆人尹某前往昆明向甘肃运输毒品,一边遥控指使另一和政人从兰州筹集毒资,向境外打款。

  2012年9月底,负责接“货”的马某、运输毒品的尹某,以及替石某跟踪监督毒品的马某等多人到昆明等待。不巧,当时境外毒贩的运毒“马仔”出了问题,致使贩运毒品计划暂时搁浅,但警方侦查工作仍在进行。

  转眼时间已到2013年初,经过4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专案组不仅摸清了贩毒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活动地点、活动方式,还发现石某假借身份在甘肃永靖县、青海西宁以投资办企业的名义大肆进行洗黑钱活动,并紧锣密鼓地开始新一轮贩毒活动。

  2013年1月15日,侦查员发现蛰伏多时的石某和境外毒枭频繁联系,并商讨具体细节。1月23日,石某又指派马某到昆明负责接“货”,沙某打款并到境外交纳定金。

  据此,专案调整工作部署,最终发现并锁定了运毒车辆及马某在昆明的落脚之地。为将毒贩一网打尽,专案组决定组织跟踪,不在云南实施缉捕,待时机成熟时尽最大努力将毒贩、毒品全部缉捕堵截在甘肃境内。

  由于情况复杂,专案组决定兵分多路开展行动。一路警力前往四川汶川跟踪监控运毒车辆,大批警力放在四川进入甘肃后的第一个卡口点碌曲;另一路警力在兰州待命,防止毒贩突然从四川改道路过天水进入甘肃;三路警力重点监控在甘肃省和青海多地不断变换落脚地的团伙头目石某。与此同时,联合侦办此案的临夏警方也派出大批警力前往卡口点、团伙主要成员的居住地、落脚点等目标地开展工作,待机收网。

  1月28日,侦查员掌握到石某已指派马某通知运毒的尹某到昆明接“货”的准确线索,于29日进入各自岗位,等待时机。狡猾的毒贩尹某于30日将毒品伪装藏匿上车,但并未离开昆明。2月1日,尹某感觉似乎并无危险,遂驾驶运毒车辆离开昆明直接前往成都。

  2月2日,已提前到达汶川的侦查小组发现了尹某的踪迹,2月3日上午8时许,尹某驾车从汶川出发经松潘、若尔盖急速开往甘肃方向。晚7时许,当运毒车辆进入甘肃省禄曲卡扣点后,在此地架网守候多时的兰州、临夏两地警方一扑而上,成功将运送毒品嫌疑人尹某抓获,并从其驾驶车辆的四个车门夹缝内当场起获获毒品海洛因86块,净重32501.4克。

  至此,专案组向各个行动组下达了全面收网的命令。2月4日凌晨2时许,在青海的行动组将团伙的组织、策划人石某布控抓获;上午11时许,临夏警方将团伙的另2名主要成员马某、沙某抓获归案。至此,公安部督办“8.10”大案成功侦破,涉案的毒枭及运贩毒人员全部抓获。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深挖和审理之中。(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