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陆兆禧印象:与马云兴趣相投性格迥异

2013年03月12日15: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陆兆禧印象:与马云兴趣相投性格迥异]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章苒 张遥)马云选择了一个看似跟他截然相反的接班人:沉默、低调的陆兆禧。

  马云天马行空,古灵精怪,有人调侃他是“外星人”。

  相比之下,成熟低调的陆兆禧是典型的“地球人”。

  陆兆禧给自己选的绰号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铁木真”。他觉得铁木真“深沉大略,用兵如神”。

  今年43岁的陆兆禧是广州人,广州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四星级酒店“端盘子”。

  陆兆禧“端盘子”的时候,马云正在杭州电子工学院当英语老师。之后陆兆禧从酒店辞职,开了一家从事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的小公司,这时的马云正在创办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商业信息发布网站“中国黄页”。

  二人第一次相见是1999年,阿里巴巴刚刚创办时。

  陆兆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说,当时他连阿里巴巴是干什么的都不太明白,但是跟马云一番谈话之后,“觉得马云这个人很不简单,十分投机”。

  如今,陆兆禧继任阿里巴巴这个全球最大电子商务集团CEO。对于这个任命,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人觉得不算意外。

  “他是临危受命专业户,这些年,阿里集团每每遇到困难,马云要托负重任,首先想到的是他。”

  陆兆禧的第一个重任是到深圳组建华南大区,对于当时把发展外贸企业用户作为重中之重的阿里巴巴,深圳显然是市场开拓的重点。不过,组建不久,2001年全球互联网业就遭遇“寒冬”。

  2004年,马云决心效仿美国的PAYPAL,自己建一个支付平台。这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落到了陆兆禧头上。他带着八个人,一手创建了支付宝。

  2008年初,阿里巴巴力推个人网购,陆兆禧又转任淘宝CEO.在他的任期之内淘宝成交总额攀升了八倍。

  2011年初,担任阿里巴巴B2B公司CEO的卫哲引咎辞职,陆兆禧临危受命出任CEO。

  直到2012年中,这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完成私有化后,陆兆禧才卸任。他随后出任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兼集团首席数据官数据分享使用以及基于数据的金融业务,被外界视为阿里巴巴“低调而神秘的宝库”。

  陆兆禧几乎在阿里巴巴所有的业务部门都有任职经历,不过马云看中的并不仅仅是这点。

  马云在任命邮件中说,陆兆禧有着“对新事物的欣赏和学习能力,对关键问题的判断和决断力,以及强大的执行力。”

  陆兆禧身边的员工,用“依赖”二字来形容陆兆禧对互联网的熟悉程度。

  “陆总每天离不开三块屏幕,手机、电脑和平板。”这位员工说。

  任命邮件中还说,陆兆禧“有自己独特的领导风格和魅力。”

  对于什么是独特的领导风格,阿里巴巴的员工笑称,再也没有人比马云更独特了。如果说陆兆禧有什么特别之处的话,那就是他简直就是马云的“对立面”。

  陆兆禧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自己性格“比较内向,言语木讷,不喜欢PPT演讲”。

  “马云比较善讲,而且他很爱讲,爱表达。而我跟很多人交流的时候都喜欢做听众,听的时候我能够很安静地去思考、去分析,一旦我讲的时候我就没有分析能力了。”陆兆禧说。

  陆兆禧身边的员工觉得,马云的能言善辩和陆兆禧的沉默低调“简直就是两个极端”。

  “他更奉行少说多做,是一个非常安静的人。”这位员工说。

  不过,马云和陆兆禧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相同之处:他们俩都不是IT专业的科班出身,都对写代码和系统架构一窍不通,但都坚信互联网还将进一步改变世界。

  作者:章苒 张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