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春运火车票价可合理提高

2013年03月13日08:2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期待重组解决春运问题太乐观]

    代表委员有话说

  人大代表认为供需矛盾造成春运紧张 除铁路增加运力外还要发展其他运力

  文/本报特派北京记者全杰、卢文洁、李栋、王广永

  铁道部实现了政企分开,对于亿万老百姓来说,他们关注的不是铁道叫的是“部”还是“局”,负责人是“部长”还是“局长”,老百姓最关心的是火车票票价贵了还是便宜了,春运火车票是否更加容易买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期待着,机构改革后,春运不再是难题,人们回家的路也能更加低廉、更加顺畅、更加省心。

  全国人大代表袁志敏:

  春运问题要靠市场手段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兼职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更为关注的是铁道部门的改革是否给春运带来“利好”消息。

  “铁道部门的改革,可能会对解决春运问题有一定帮助,但帮助未必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袁志敏坦言,目前中国的春运问题是多方面因素所造成的,包括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口流动、企业用工、交通线网,不是说铁道部门进行了重组改革,春运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如果这样想的话,未免太过乐观。”

  袁志敏表示,他也很清楚了解春运买票难、回家拥挤的问题,但需要从根源上解决春运问题。

  袁志敏说,企业方面也能采取措施为春运“减压”。“早在15年前,我们企业就立下规定,如果工人春节不回家,每人奖励1000元,收效明显,留下的工人安心过年,也为铁路运输减轻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质量若提升票价可合理提高

  “铁道部机构改革后,对缓解春运估计没有直接关系,春运的紧张是供需矛盾造成的,建议铁路在市场化运作后,能适应市场需求,在春运时候增加运力,这样春运拥挤问题就会得到缓解。”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表示。

  黄细花说,总体来说,铁道部机构改革能使铁路更好、更健康发展,体制上理顺了,也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提高铁路的整体服务需要。黄细花认为,春运的紧张局面在一段时期内还是会存在的。

  黄细花认为目前铁路的服务质量还是有待提升。“随着铁道公司化运作,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相信可以期待铁路服务能得到提升。”黄细花说,如果铁路在服务质量提升的基础上提高票价,在合理范围内还是可以接受的。

  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

  多发展其他运输工具

  “铁道部门机构改革后,民众对票价降低的呼声和期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人称“忧民哥”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校长、党委书记贺优琳表示,机构改革对于春运的影响没有直接关系,但由于供求关系存在的原因,春运的拥挤状况估计将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改变。

  贺优琳还建议,其实要缓解春运铁路的压力,应该多发展其他运输工具,或者对其他运输工具给予优惠倾斜,以分流铁路的运输客流。“例如在高速公路免费上,目前实施的小车免费、大车不免费的政策,不仅运力低、而且大量小车挤上高速公路造成堵塞。建议可以改为实施大巴免费通行、小车优惠通行的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