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试点环境污染强制险 现594家企业列入试点

2013年03月13日13:47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高乐
原标题 [陕西试点环境污染强制险]

  本报讯 昨日,我省启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首批594家企业列入试点。这意味着,今后凡购买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企业,发生环境污染意外事故后,产生的损失将由保险公司依规“埋单”,企业也将及时整改自身的安全隐患。

  强制险

  企业应投保而未投

  相关审批将受限

  汽车的“交通强制险”早已被大家熟知,但“环境污染强制险”在我省是首次实施。

  据陕西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宋东刚介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涉及的行业包括石油、天然气、化工、冶金、制药、造纸等。同时鼓励和支持存在较大环境风险及其他高风险企业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此次试点企业共594家,其中西安市有105家,包括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以及西安四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

  对于应投保而未及时投保的试点企业,除了将企业投保情况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排污许可证核发等相关制度的执行紧密结合外,还将暂停审核企业申请的环境保护相关专项资金,限制其从银行业获得资金,加大其环境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

  保些啥

  财产损失、清污费用等

  都可获赔

  “保险公司保障的范围主要是第三方因污染损害遭受的人身伤亡或者直接财产损失,被保险人为了抢救第三方的生命或财产所发生的必要施救费用。”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责任险部总经理仝向阳介绍,保险公司保障范围很多,还包括清污费用、投保企业为妥善处置所需的诉讼费、鉴定费、调查取证费等。

  咋赔付

  污染事故造成人员死亡

  可获赔50万元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费率各档基准值均不超过2.3%。保险公司可依据企业规模、行业特点、风险等级等因素,在该档次的基准费率基础上进行调整。每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共设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8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4000万元、6000万元等9档。

  参保企业可按照生产经营规模和环境风险等级选择相应责任赔偿限额,根据投保的档次,全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100万元至60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全年累计责任赔偿限额的50%,其中人员死亡(伤残)每人赔偿限额50万元。

  延伸阅读

  为啥要推行环境污染强制险

  “企业污染、群众受损、政府埋单”。 以往一些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因污染企业无力支付或故意推脱,难免陷入这样的尴尬,有时还会陷入没人管的境地。企业投保后,保险公司在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时,及时提供资金垫付用于社会物资的调配与施救。这将有利于迅速应对污染事故,及时补偿、有效保护污染受害者权益。

  买了保险,会不会让企业忽视环保责任

  答案是否定的。据了解,保险的责任范围主要是投保企业突发意外事故导致的环境污染,保险公司还将定期查找投保企业的环境风险和事故隐患,并可视情况通报当地环保部门企业。作为环境风险防范第一责任人,将对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积极整改。这意味着在环境问题的监管上,更加严格。

  为鼓励企业环境污染零事故,投保期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续保时保险公司将降低该企业的保险费率;对未按规定和未按整改意见做好环境污染防范工作,且投保期间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续保时保险公司将提高其保险费率。

  本组稿件由记者 高乐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