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日客运量破千万 10号线客流量居首

2013年03月13日15:4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孟环
原标题 [北京地铁日客流破千万]
北京地铁日客流破千万
  本报讯(记者孟环)北京地铁日客流破1000万了。昨天下午,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告诉记者,大客流是意料之中,但比预计更快。“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平均每周刷卡12次的乘客数量,占总地铁客流数量的比例是最高的,这说明多数乘客对地铁依赖度很高。”

  随着今年5月地铁14号线局部开通,地铁9号线与1号线在军事博物馆站实现换乘,地铁10号线最后区段开通,北京地铁全路网千万人次的日客流量将成为常态。

  每名“地铁族”

  每天平均乘车15公里

  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在此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完成了从线到网的转变:运营线路从两条增加到16条,运营里程从54公里扩展到442公里,车站数量从41座增加到261座,换乘站数量从2座增加至36座,年日均客运量从132.17万人次递增至672.57万人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绩。

  据市交通委统计,2012年,每名“地铁族”每天平均乘车的距离增至15公里左右。2013年以来,轨道交通路网客运量更是快速上升,截至目前已先后四次突破历史峰值。继3月1日突破900万人次大关之后,3月8日客运量再次创下1027.53万人次的新高,一举突破千万大关。记者还从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获悉,2016年,本市轨道交通里程将达660公里。

  连续5年

  客流年增两成

  线路的日益四通八达,乘客数量年年增长。2007年,日均客运量179.43万人次,到了去年,这个数字已达到672.57万人次。每年,都有约两成新“地铁族”自愿选择依赖地铁绿色出行。

  去年,本市最高日客运量记录为839.05人次。今年刚刚进入3月,地铁日客运量就连闯两关,突破900万和1000万大关。这一数据超过了莫斯科地铁日均800万至900万人次的客流量,跃居全球前列。北京地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之一。

  1027.53万人次的地铁出行量,大约是本市公共出行比例的近40%。本月4日至8日,地铁日均客流量维持在900万人次以上,占公共出行比例的35%左右。

  每名地铁乘客

  平均乘坐11站

  同时,“地铁族”增多也必然带来一些制约,最显而易见的就是部分地铁站早晚高峰会限流。北京地铁最新发布,今年一季度常态限流车站,总数已达到41座,大部分车站限流时间为早7时至9时。

  另有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平均每名乘客乘车站数为11站。大约9成以上的乘客换乘次数在0至2次;70%以上持一卡通坐地铁的乘客平均每周乘坐1到14次。

  今年再开通

  约23公里地铁新线

  更多人选择绿色环保地铁出行的同时,也为地面交通拥堵治理赢得了空间和时间,本市交通拥堵指数最近几年持续下降。2012年,中心城交通指数控制在5.2左右。

  今年,14号线西段、10号线二期剩余区段等4条、22.8公里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46%,中心城交通指数控制在6.0以下。按照规划,2015年,本市要建设完成6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西郊线、S1线、昌平线二期等线路。“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地铁站客流会增长,但我们会有应对措施,比如8号线西延与昌平线联络上以后,13号线西二旗站的大客流会被分流;比如10号线会加紧购置新车、建设第二个停放车辆的车辆段等。”战明辉主任介绍。

  14号线采用A型车

  运力增加29%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年底,5号线早晚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力争缩小至2分钟。此外,今年地铁5号线、10号线等线路有望通过加车等方式,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去年,地铁6号线首次采用了八节编组,一趟车多载客500人。今年即将开通的14号线将首次采用A型车,车体加大,载客量提升,单列车运力增加29%。J1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