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周小川敲响通胀警钟 牵动金融市场脉搏

2013年03月14日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周小川敲响通胀警钟 牵动金融市场脉搏(图)]
外媒:周小川敲响通胀警钟 牵动金融市场脉搏
  3月1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周小川答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 “如果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将灿烂的笑容留给了本届两会记者会的镁光灯,那么他对货币政策"中性"的明确表述,对高度警惕通货膨胀的反复强调将牵动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市场的脉搏。”路透社14日如此解读,这也代表了多家外媒对于13日央行记者会的看法。

  高度重视通货膨胀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指,中国必须“高度警惕”通货膨胀,这是周小川在他一年里最重要的记者会上做出的“鹰派”表态。

  报道认为,周小川这番言论是最新的迹象,表明中国高层为了遏制物价和楼市,愿意接受略微慢一些的经济增长。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7.8%,这是10多年来最慢的增速。进入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加快,但政策收紧可能遏制反弹幅度。

  “曾经有同志认为通货膨胀高一点也没关系,高一点也许增长会更快一点,以后再调下来。”周小川在记者会上表示,“但是国际经验和我们中国自己的经验都表明,这种想法可能不一定对,所以还是要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货膨胀。”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与对中国货币政策变革的期望正在同时上升。魄力不足的人可能就会犹豫退缩,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正在直面这一挑战。

  路透社称,虽然中国央行的调控目标同时有四大调控目标低通货膨胀、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但周小川反复强调,最重视的还是第一个目标,保持物价稳定,即希望能够在较低通胀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平稳增长。

  周小川承认,这四个目标彼此存在矛盾,但他并不认为这是困境,而将其视为中国货币政策方向需要做的“权衡”:“你不能光为了实现一个目标,牺牲别的目标太多。”

  稳健的货币政策

  在记者会上,周小川还表示,今年将奉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强调中性取向,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评论称,“稳健”一词再次昭显了中文的神奇:是“稳”还是“健”,是2011年的“稳健”还是2012年的“稳健”?按照一位经济学家的说法,“稳健”体现了中国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松的时候可以紧一点,紧的时候可以松一点。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称,2013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路透社称,这是自“十一五”以来这一指标的最低目标值。

  “这个13%是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我们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周小川表示,“如果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这表明大家对于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强调。”

  《金融时报》则称,虽然周小川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强调中性取向,但对比去年、前年的实际数据,今年的目标事实上显得略紧,也低于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

  报道认为,周小川的言论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姿态与美欧恰好相反,在美欧,央行正保持极其宽松的货币条件,以重振乏力的经济增长。与别的央行采取不同姿态,是承认中国的经济现实非常不同。因为在中国,即便是去年温和的政策放松,也导致信贷发放量大举增加,增长反弹,最近还再度出现通胀威胁。

  是否留任,媒体最关心

  路透社称,当一位记者问到周小川是否会继续留任央行行长时,引起全场媒体最大关注热情。并且当周小川忘记回答该问题时,在场媒体都自发地大声提醒。

  “好像不应当由我回答。这都是有既定程序的。到目前为止,我自己并不清楚这件事。”对此,周小川以一贯的谦和不失幽默的风格微笑回应。

  多家外国媒体则对周小川是否留任也给予了期待。英国《金融时报》称,从2002年开始,周小川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是中国迄今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他在职期间,中国经济不仅经历了“入世”之后的高增长,也面临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挑战。周小川被认为是中国金融改革的主要推手。他偏于市场化的风格,也为他在国际社会赢得不少好评,曾被《欧洲货币》评为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长。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如果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将释放出积极信号,说明中国领导层意识到继续推进改革,尤其是金融系统、汇率机制和资本项目改革的必要性。

  但周小川表示,“不管我本人是否连任,所谓实践检验真理、实践检验政策,做得对的东西肯定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果评价好的话,我相信不管是谁当中央银行行长,这些政策都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