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杭州东站:高铁建设并未受铁道部撤并影响

2013年03月15日11: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原标题 [铁道部没了,高铁建设并未受影响]
3月13日,杭州东站的建设仍在紧张进行中。
3月13日,杭州东站的建设仍在紧张进行中。


  晨报记者 张岂凡

  铁道部改革后,大批正在或计划建设的铁路项目是否会因为铁道部撤并而受到影响,也成为民众关心话题。

  日前,晨报记者探访了建设中的杭州东站铁路枢纽,这个将通行多条高铁线路的巨型车站已进入施工尾声,施工似乎并未受到大部制改革影响。

  人大代表担忧:改革或影响高铁在建项目

  记者注意到,2011年2月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后,铁道部人事变动后,就出现国内多条高铁项目停工、烂尾。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省长助理、庆阳市委书记夏红民就在此次改革方案公布后表达了相似的担忧:“对于机构改革,我完全赞同。但我担心,机构改革前定下的项目会不会因为‘机构改革没人拍板’而搁置?”

  夏红民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银西铁路原定今年开工,就在开工建设的节骨眼上,铁道部被撤并了。“撤并以后,银西铁路的建设项目会因此加速还是推迟?后续工作会不会以‘机构改革没人拍板’为由而被搁置?老部门被撤并,新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没有组建,建设工作谁来做?”

  银西铁路指的是银川至西安的铁路,是庆阳资源外运的重要通道。夏红民说,这条铁路不仅能解决庆阳人出行的现实困难,当地企业也在等待铁路建设。同时,这条铁路也是连接宁夏、内蒙古西部地区与陕西及华东、中南、西南地区的快速通道和连接沿黄城市群间的便捷通道。此前,该项目已由铁道部会同宁夏、甘肃、陕西三省区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完成现场踏勘和审查评估。

  在夏红民看来,此次改革的路径是正确的,能克服“没事抢着管,有事扯皮推诿”的不良作风。“但在建项目如果因为机构改革而拖延,甚至搁置,那么改革就失去了意义。”

  记者实地探访:杭州东站施工一切如常

  在国内众多在建铁路项目中,杭州东站铁路枢纽工程尤为引人关注。作为全国九大省会城市巨型车站的“收官之作”,杭州东站于2008年12月奠基,按计划将在今年上半年建成。13日,晨报记者对建设中的杭州东站枢纽及其配套广场进行探访。

  目前,杭州东站枢纽各项工程都已进入尾声。记者在东站的南侧工地看到,宏大的火车站站房主体建筑已经完整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外表皮装设工程接近完成,施工人员正在对站房西侧屋顶部分进行装饰,即使在雨中,车站白色的外表也显得十分亮丽。记者了解到,火车站内的大部分设备安装工作也已完成,除了外表皮装修外,车站的内部装修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杭州东站的主题建筑基本成型,车站周边区域的建设仍有不少工作要做。为了保证旅客顺利进出,东站枢纽外围部分道路需要进行改造建设。其中,新塘路是东站枢纽周边疏解道路中重要的一条道路。目前,整条新塘路下穿铁路隧道已经基本成型,仅剩最后一段隧道未完成。

  记者当日在施工现场探访期间,多位施工人员均向记者表示,他们的日常工作仍在按照计划进行,并没有受到铁道部撤并影响。

  一位参与东站南侧匝道工程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是从工友那里得知铁道部被撤并的消息,但并没有关心详情。“我们的工作还是按照原来计划,没有说提前或者暂停。”这名吴姓施工人员说,“对我们基层干活的来说,上头(铁道部)的变革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很少,我们只管做好自己该做的,不操那个心。”

  另一位姜姓工地保安对记者说,他没有听说任何有关铁道部撤并会影响工程的传言。“按计划,火车站在6月底前是一定要完工的,具体的情况我也不清楚,据我观察施工进度没什么问题。”

  铁路部门行动回应:宁杭、杭甬高铁已开始测试

  13日、14日两天,记者多次尝试接触杭州东站铁路枢纽工程的施工方杭州铁路枢纽建设有限公司,就杭州东站工程工期是否会受到铁道部撤并影响进行问询,但对方均以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请求。资料显示,杭州铁路枢纽建设有限公司是由上海铁路局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的。

  杭州东站建设方没有给出回应,但铁路部门日前开展的宁杭(南京至杭州)、杭甬(杭州至宁波)高铁线路联调联试工作给工程如期完工带来积极信号。

  11日,两列高速动车组分别加入两条高铁的联调联试,这也是动车组列车第一次在宁杭、杭甬高铁上试跑。据了解,11日上线的动车组并不是载客的常规动车,而是高速动车检测车,里面装备了轨道高低变位和车辆摇动测定装置、线路状态监视装置、数据处理装置等多种检测仪器,用于检测轨道、接触网等线路设施。实际上,3月1日到3月10日综合检测车就开始在这两条线路上试跑,经过10天检测,数据显示正常后,才迎来动检车。

  按照此前计划,宁杭、杭甬两条高铁线路将在杭州东站建设完工后,同步开通,开通日期定在今年7月。届时,乘坐高铁从南京到达杭州的最短车程将从约2小时缩短到50分钟,杭州到宁波的车程也将大幅缩短。而杭州东站投入运营后,上海往返杭州、宁波的车程也将相应缩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