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三大难题亟待解决

2013年03月17日00:57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听说铁道部要摘牌了,近几日有大批市民来到铁道部门前合影留念
听说铁道部要摘牌了,近几日有大批市民来到铁道部门前合影留念
“铁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难?

  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正式挂牌成立,“别了铁道部,别了低票价”这则微博引起了很多人关注。有关市场化的措施和言论引起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对火车票价会否涨价的猜想:市场化是否等于涨价?市场化将为铁路服务带来哪些变化?铁路民生将如何保障?

  承继2.6万亿元债务,市场化是否意味涨价?

  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两会期间表示,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火车票价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由此,有关“市场化等于涨价”的担心日渐升温。

  铁路票价到底低不低?认为铁路票价低的一个主要依据是,铁路基础运价从1995年以来一直没涨过。

  多位人大代表关注到,虽然铁路基础运价十多年没调,但随着高铁动车大量开通、部分普通列车停运,整体票价水平已呈“结构性上涨”。

  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了原铁道部高达2.6万亿元的债务,有人主张通过提高票价来帮助还债。发改委一位研究人士认为,“客运只占铁路总收入的30%左右,涨价对还债帮助不大,影响却很大,所以铁路在票价问题上会保持谨慎。”

  “铁路市场化改革,和涨价不能画等号,而应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浮动,形成一个更加灵活的票价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说。

  他观察到,春运高峰时,铁路一天旅客发送量超过700万人,但到了大年初一,不到300万。“淡季时候,可否打五六折来吸引旅客乘火车出行呢?虽然票价降了,只要上座率有保证,铁路并不吃亏。”

  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铁路票价涉及旅客和企业两方面的利益,一要执行听证制度。随着高铁网络逐渐成形,经营数据得到积累,应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对其价格进行听证。二要严控铁路建设中的浪费行为,挤掉成本水分。很多高铁在票价不低的情况下仍然年年亏损,原因是成本太高。中西部一些城市,没必要一律建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快铁、客货混跑可能更符合实际需求。

  政企分开,如何防止“拿公益说事要补贴”?

  随着铁路“政企分开”,开始按市场规律搞经营,不少人担心,铁路的公益性服务力度会因此减弱。

  全国人大代表杨建忠认为,铁路改革的一大难点就是如何找准平衡点。经营性和公益性混在一起的时候,铁路自身有很多烦恼。搞公益性服务,大家说你效率低、负债高,浪费纳税人的钱。搞经营性服务,大家说你只顾着挣钱,不考虑民生感受。

  国务院在有关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批复中明确,将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研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这样的政府补贴机制在有的地方也已实行。上海金山铁路通过政府购买部分服务的方式,最低票价3元,全程票价10元,较铁路规定票价6—17元的水平优惠近50%。

  由于我国铁路网并没有完全建成,如何确保全国各地居民享有平等的铁路服务,也是公益性必须考虑的问题。孙章教授说,可以在未来的铁路建设中,通过低息贷款或财政专项来支持老少边穷地区的铁路建设。

  然而,一些代表也担心,铁路公司未来“一要涨价就拿市场说事,一要补贴就公益在前”。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建议,在未来国家铁路总公司章程中应明确哪些服务为公益性运输,并明确补贴标准,每年有关补贴应向社会公开。

  票务销售 “独家专营”能否放开?

  虽然铁道部拆分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但铁路的实际经营者,仍然只有一家。铁路经营的“一统天下”,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火车票网上订票的“独家专营”,这也是旅客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去年,携程、京东等电商网站曾试水火车票网购业务,但铁路部门随即表态,12306是火车票的唯一直销网站,未授权其他网站开展火车票发售业务。电商的火车票网购业务也就随之停止。

  值得关注的是,携程网近日又重启了火车票网络预订业务,这被业界视作一个试探性的举动。

  记者体验后发现,商业网站的火车票预订,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购”,而是“代购”,最终还需要到铁路部门买票,才能完成整个交易。随着铁路总公司的挂牌,此举会否打开票务销售的“铁板一块”值得期待。

  一边是“一票难求”,一边是“空座不少”,曾因票务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尴尬,既反映了“独家专营”的弊端,也造成了运力的浪费。对此,一些人大代表认为,铁路政企分开后,票务销售和服务也应引入市场机制,让旅客有更多便捷的选择。

  “如果铁路能够转向开放、共赢的理念,很多事情在技术上完全不是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说,随着高铁陆续建成,运能大量释放,希望高峰时12306登录困难等问题有所改变。

  权威声音

  交通部长:

  机构改革与票价没有关系

  铁道部拆分迈出实质性的一步。3月14日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末任铁道部长盛光祖为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中国政府网14日下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批复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性质是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实行总经理负责制,总经理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的资产为4.3万亿元,负债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批复同意将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

  对于大家关注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成立会不会对火车票价带来影响一事,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这个(机构改革)与价格没有什么关系。”他指出,火车票的价格还是由发改委和相关单位共同来研究制定。

  最新进展

  铁路局正在筹建

  铁路资产将清产

  1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人民大会堂北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铁路局正在筹建当中。确定铁路局职能、机构和编制的“三定”方案正在制定当中,很快会出台。

  杨传堂表示,中国铁路总公司14日下午正式挂牌,同时国家铁路局正在筹建当中。“我想无论是交通部、铁路局,还是铁路职工、社会各界,都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国家铁路局的“三定”方案正在制定当中,时间不会很长。

  记者了解到,“三定方案”是指“定机构”,包括单位的性质,如行政、事业等;“定职能”,包括单位有些什么权力和职责;“定编制”,包括单位各种编制的人数、内设机构数、领导职数等。

  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为10360亿元人民币,并全盘继承原铁道部的资产、负债和人员。杨传堂就此表示,将对铁路资产认真地进行清产。

  别情依依

  铁道部明日摘牌 铁路人千般不舍

  2013年3月18日,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将从北京复兴路10号大院门前悄然换下,披着大红绸缎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取而代之。

  其实,这个日子对许多人来说,早有心理准备。一位铁道部职工写道:“当大院外传来2013年春天第一声布谷鸟的叫声时,我就知道,说再见已经不远了。”

  自从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交两会代表们讨论,铁道部门前留影的人群就排起了长龙。这其中,有兴奋,也有不舍。

  “铁路是一个拥有200万职工的庞大系统,我们对那块牌子亲呀!但感情归感情,改革对国家有利、对老百姓有利,我们坚决支持。”全国人大代表、沈阳铁路局局长王占柱说。

  新中国的铁路事业和共和国一同发展。有奋斗、有辉煌,也充满了矛盾和问题。

  到2012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运营里程达到9356公里,居世界第一。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物周转量、换算周转量均居世界第一。

  然而,贪污腐败、动车事故,以及长期以来存在的“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现象,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作为一个“独立王国”,铁路政企不分的机制积弊已久,越来越不适应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现实。

  “铁道部的政企分开也将为构建立体化的交通体系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王占柱说。

  “在铁道部最后的夜晚,写下这些文字,纪念我和同仁们在大院里的岁月和汗水,也纪念前辈和先烈们的鲜血和生命!明天我们还要面对更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但每个人的心中都坚信,中国铁路会更加辉煌。”铁道部职工这样写道。

  再见!愿铁道部的撤下,换来的,是中国铁路的新生!

  市场反响

  “稀缺性”促存量铁道债成“香饽饽”

  近期,关于铁道部实行政企分离改革、2.66万亿债务“软着陆”的消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虽然当前市场对铁道部的巨额债务偿还及融资前景争议不断,但已经发行的铁道债却成了“香饽饽”。

  本周伊始,铁道债二级市场成交异常火热,剩余期限7年、10年和15年期的铁道企业债均有成交,收益率明显下行。

  来自广发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铁道部的改革对存量债以及今年新增的铁道债均形成利好,中期来看,预计相比金融债利差,铁道债还能在现有基础上至少下降30BP。

  事实上,在铁道部企业职能剥离到铁路总公司后,除2013年已经计划好发行的铁道债以外,未来铁道债将被铁路总公司发行的信用债所取代,其稀缺性预期有所增强。

  不仅如此,鉴于2013年已经计划发行的政府支持性质铁路建设债券很可能仍将保留免半税和风险权重20%的优惠政策,则预计其发行利率对比老券将出现明显回落。当然,一级市场利率的大幅下降很可能引导投资者预期,进而压低二级市场铁道债的利率水平。

  再就信用评级方面考虑,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坦言,“以前发行的铁道债属于广义的国家信用企业债,而以后发行的债券属于一般企业债,主体信用等级可能略有差异。”

  综合来看,存量铁道债凭借其诸多的绝对优势(即拥有国家信用、获得免息税的政策优惠、同时也有财政部担保等),成为市场中的珍稀品种。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 图片为资料图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