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称向地方放权应避免“一放就乱一乱就收”

2013年03月18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评论称向地方放权应避免“一放就乱一乱就收”]
  中新网3月18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署名为沈荣华的文章《新一轮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点》。文章指出,本次机构改革提出向地方下放管理事项,向地方政府放权。改革后,地方政府需要增强大局意识,更好地肩负起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的责任。国务院部门要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避免发生“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问题,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备受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已正式推出。文章指出了本次大部制改革的三个主要特点:

  第一,以职能转变为核心。机构是政府职能的载体,需要按职能转变的要求来调整优化。大部门制是一种组织形式,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也不是部门规模越大越好,关键和根本还在于职能转变,提高效能。这次机构改革,按照职能转变的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实行铁路政企分开,整合加强卫生和计划生育、食品药品、新闻出版和广播电影电视、海洋、能源管理机构,该整合的整合,该调整的调整,该加强的加强,为政府职能转变和履行职能提供了组织保障。

  第二,成熟先行。政府机构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要注重改革的连续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止步不前,而是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循序渐进,成熟先行。

  第三,力度较大。这次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机构改革、特别是上一轮大部门制改革的继续和深化。根据十七大的部署,2008年机构改革在实行大部门制方面迈出坚实步伐,组建4个大部门,减少4个正部级机构,涉及调整机构15个,大部门制轮廓初现。这次机构改革,突出重点,不失时机地迈出改革步伐,组建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等。通过改革,组建2个大部门,减少正部级机构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为25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大部门制更加健全。

  文章指出,这次改革针对性强,力度较大,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突破,解决了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这次改革是与职能转变紧密结合、同步推进,许多问题通过职能转变来解决,比单纯的机构调整更有意义。而且,今后随着实践发展,机构改革还将不断推进。

  文章指出,这次改革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目标是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

  谈及本轮机构改革的主线,文章称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职能转移。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的角色定位,这次改革将政府不该管的事,向市场和社会主体转移,向市场和社会放权。为了最大限度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激发企业和个人创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次改革提出减少投资项目和生产经营活动审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放宽工商登记条件等,政府则主要在法律法规、政策规划、事后监管等方面发挥作用。为了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民在社会事务管理中的作用,这次改革提出,一要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探索一业多会。二要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这类社会组织成立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成立政治法律、宗教等类社会组织仍需要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三要严格依法管理,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

  第二,职能下放。根据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职能定位不同,为更好发挥地方政府贴近基层、就近管理的优势,这次改革提出向地方下放管理事项,向地方政府放权,如进一步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等举措。改革后,地方政府需要增强大局意识,更好地肩负起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的责任。国务院部门要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避免发生“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问题,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

  第三,职能加强。针对目前政府履职中存在的问题,这次改革提出要采取措施,加强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一要加强职能整合,解决政府部门之间职责交叉、推诿扯皮等问题,提高行政效率和政府权威。二要加强宏观管理,解决国务院部门抓大事管宏观不够等问题,如强化发展改革的统筹协调,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加强政府部门自身改革等。三要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解决基础性制度缺乏或不健全等问题。四要加强依法行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文章称,推动职能转变,加快形成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责权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做到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不管,是这次改革重中之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