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今上午将会见美国总统特使

2013年03月19日11: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 [习近平今上午将会见美国总统特使]

  东方网3月19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中美新一届政府成型,从今天(19日)开始的1个月,美国负责外交、经济和军事事务的多位高官将启动访华之旅。其中既有美国国务卿克里,又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而"打头炮"的,是掌管美国钱袋子的财政部长雅各布·卢。

  就职半月首访中国 凸显美国对华经济关系重视

  受美国总统奥巴马指派,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长雅各布·卢将于今天起访问中国,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他举行会见。

  雅各布·卢目前已经抵达北京。作为总统的特使,舆论普遍认为,他对中国的访问凸现了美国对华经济关系的重视。虽然在中国只停留短短的两天,中国方面是非常重视,多位国家领导人将可能与他会面,包括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他。

  目前普遍预测,雅各布·卢将同我国领导人讨论两国面临的多项经济问题,包括给美国的工人与企业更多的机会,提供公平的环境等。此外,雅各布·卢还将与在华的美国企业领导会面。另外,连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也和可能将与雅各布·卢会面。

  雅各布·卢自2月底就任美国财长以来,首次海外出访就选择了中国,凸显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性。各种数据显示,中美双边贸易额在2012年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记录,约为5千亿美元。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中国产品进口国,而中国也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债主,中美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聚焦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贸易失衡、知识产权

  据了解,雅各布·卢财长访华期间,将会同主管经济的高层官员会面,讨论两国面临的多项经济问题,这其中包括网络安全、人民币汇率、贸易失衡、出口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

  雅各布·卢从2月28日就职,到3月19日首次外访抵达北京,中间仅隔半个月。临行前,美国财政部声明写道:雅各布·卢计划"就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为美国工人和企业创造新的机会"等问题与中国方面展开讨论。舆论认为,这在凸显美国重视对华经济关系;中国政府换届前脚尘埃落定,美国新财长后脚迅速访华,究竟怀揣怎样的诉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用"摸底考察,4大底牌"形容雅各布·卢此行:

  郭宪纲:更多的应该说是了解之旅,探索之旅,他们要近距离来观察,增加感性认识,回去和他的智库研究制定未来对华政策的战略。

  聚焦之一:人民币升值。

  金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分析:即使目前从市场改革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汇率目标已经接近,但是想必美国财长依然关注。

  吴晓求:要考虑人民币的汇率是不是被低估了,他可能会说人民币还是要升值,这个升值背后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美国就业人数的增加。第二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时间表,究竟什么时候可以成为一个完全可兑换的货币。

  见招拆招之人民币汇率问题:

  吴晓求:首先要明确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没有任何变化,而且新一届领导人改革的步伐可能还会加快。第二人民币汇率处在一个相对均衡的水平,也就是美元的升值不要和人民币有密切关系,想指望人民币的汇率来解决美国的经济,那是天真的。

  聚焦二:贸易平衡。

  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何在?美国认为是人民币汇率定的低,而我们认为恰恰相反。美国对华出口方面有很多限制,可能高科技产品禁止向中国出口,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两国的政治思路不同。

  见招拆招之贸易平衡:

  郭宪纲:还是要强调美国在贸易中排除政治干扰的因素,要解除对华高科技产品的禁令,从根本上解决中美之间所谓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这是他作为财长,唯一可以带来的筹码,关键是如何去实现它。

  聚焦三:知识产权。

  郭宪纲:美国认为,从经济结构讲,美国生产高科技产品,我们相对低端产品,他认为中国很多产品是窃取了他的知识产权,因此他觉得在知识产权上向中国施压,减少他的贸易逆差。

  聚焦四:网络安全。

  郭宪纲:最近美国向我们提出所有中国甚至中国政府背后操纵对美国网络系统的攻击,对美国一些商业秘密的窃取。

  见招拆招之知识产权、网络安全:

  郭宪纲:对这些问题还是要按照法律的原则,要根据事实来进行充分的调查,随便就是无端的指责,只是怀疑,这个不符合以法律问题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规则。

  预算、会计出身的雅各布·卢,能否带回满意的首访答卷,又如何打响美国政要中国之访的头响,今天我们会持续带来即时的报道。而紧随其后,4月访华的国务卿克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的两行人马又将带来中美各领域之间怎样的互动,也是外界拭目以待的部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