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市高中生发明遇险有效逃生车窗 获国家专利

2013年03月20日10:23
来源:西部商报
原标题 [兰州高中生发明逃生车窗获国家专利]

  商报讯 (首席记者 丁炜娜) 智能机器人、不痛苦的矫形器、可逃生车窗……这些不是哪一届科技大会的创新产品,而是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发明创造。昨日,第四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及“市长奖”提名奖正式公示,11个项目16名学生入围。

  1师大附中党予彤 为高铁及空中快线提出改进建议

  19岁的党予彤看起来书卷气很浓,就是这样一个文静的女生凭借《京沪高铁和空中快线的综合比较与改进建议》跻身本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一个看起来相对比较宏大的题目,却关系到每个城市最重要的交通脉络问题,记者从项目简介中看到,这个项目系统地对比了两种方式的乘坐体验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将个人亲身体验、问卷调查及案头研究相结合;从乘客的结构差异化需求出发,全方面比较了两者的成本、时间、服务等方面因素;对高铁和空中快线都提出了详细可行的改进方案,有实际意义。

  正在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文科小A班读书的党予彤是师大附中出名的才女,不仅凭借这个项目获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二等奖,同时在年初2013年北京大学保送生选拔考试中,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笔试和面试,被北京大学预录。“许多人认为参加大赛可能会影响到学习。但就我而言,通过前期准备、亲身体验、问卷调查和撰写调研报告,使我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提高,培养了举一反三的能力,让我考虑问题更全面了,这些将令我受益终生。”

  2三十三中杜润泽 为脊柱侧弯患儿发明免痛苦矫形器

  在第四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及“市长奖”提名奖公示名单中,兰州市三十三中有两名学生都进入名单,这让他们的发明课老师陈啸骄傲不已。

  看到青少年脊柱侧弯患儿佩戴支具十分痛苦,兰州市三十三中高三学生杜润泽想到能否发明一个既简单又矫正作用强的矫形工具,在不断完善之后,《镍—钛记忆合金动态脊柱侧弯矫形器的研发》诞生了,这个作品同时获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三等奖,并获国家专利。杜润泽告诉记者,“当物理学到镍钛记忆合金时,被它超强的弹性和记忆功能所折服,立即想到是否能通过该金属的特性发明一个小装置安装在脊柱侧弯矫形支具上,达到佩戴舒适和起到更强的矫形作用。”经过和老师及专家的共同讨论不断完善后,选用镍钛记忆合金钢板,进行热处理和记忆训练,使其具有记忆性能。并制作成矫正器,通过间断性通电加热和降温使镍钛记忆合金钢板产生间歇性动态压力,促进脊柱矫形支具的矫形功能,穿戴方便舒适,对脊柱侧弯有良好矫形作用。

  3三十三中张昱阳 发明遇危险有效逃生的新型车窗

  兰州市第三十三中学高三学生张昱阳的发明则是由面对灾难时的思考得来。他的参赛作品《一种逃生车窗》获第26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并获国家专利。近几年大巴车辆失火,乘客难以逃生的惨剧屡屡发生。18岁的张昱阳想到,坚固的钢化玻璃是乘客逃生过程中难以逾越的障碍,因此产生了设计一种新型逃生车窗来避免此类惨剧发生的想法。

  在提出思路之后,陈啸老师和张昱阳一同研究,并请教了兰州市有名的爆破专家,设计出了这种逃生车窗。它的原理是采用将车窗整体抛下的方式从而避免玻璃破碎以及爆炸对车内乘客的影响。普通巴士、列车车厢只要将窗框稍加改造便可安装该装置,达到让乘客在遇到危险时快速逃生的目的。“简单地说,就是在车窗上装置一个定向爆破设备,在遇到危险需要逃生时,启动这个设备,就会大大减少伤亡事件。”陈啸老师告诉记者:“这项发明非常有实际作用,已经有很多生产厂家表示出了浓烈的兴趣。”记者了解到,已经有人与张昱阳接洽,希望出资购买这项专利。

  第四届兰州市

  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公示名单

  张翔天 男,14岁,华侨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参赛作品《智能资源分拣机器人》获得2012年第九届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冠军,并代表中国两次出征世界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国际总决赛。

  高力 女,18岁,兰州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不同文化背景下中美高中生挫折承受力对比及原因探究》获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二等奖。

  杜润泽 男,19岁,兰州第三十三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镍—钛记忆合金动态脊柱侧弯矫形器的研发》获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三等奖,并获国家专利,专利号:ZL201120482090.4。

  孙浩程 男,18岁,兰州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基于北斗定位系统的野外便携式搜救仪》获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三等奖。

  第四届“兰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张昱阳 男,18岁,兰州第三十三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一种逃生车窗》获第26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并获国家专利,专利号:ZL201120248170.3。

  卢文宇 男,18岁,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三学生,郭翔,男,18岁,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三学生,刘红,女,18岁,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兰州市公交车改造方案》获第2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

  郑智云 男,15岁,兰州树人中学八年级学生,潘菲菲,女,15岁,兰州铁路第四中学八年级学生,杨帆,女,15岁,兰州铁路第四中学八年级学生。参赛作品《还师生一片宁静的天空——校园噪音调查报告》获第2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

  秦浩锋 男,19岁,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高三学生,解成,男,18岁,兰州市第五十五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兰州市黄河分流及沿河生态公园建设》获第2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

  南毓 女,17岁,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提高牛奶产量和品质的有效途径》获第2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一等奖。

  董浩成 男,19岁,兰州市第六十一中学高三学生。参赛作品《一种新型自行车防盗装置》获第27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竞赛项目二等奖,并获国家专利,专利号:ZL201220013588.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