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电网否认一拆为五传闻

2013年03月21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家电网否认一拆为五传闻 专家称输配电分离应先行]
  有研究员认为,电网改革重点是输配分离,厘清电网成本,若只把国家电网进行物理上的拆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铁道部被撤并,能源局、电监会整合……最近相关此类的消息不断,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国家电网要一拆为五。

  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就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否认。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王敬军表示,没有这样的事情。“国家电网原来就有六大区域公司,目前,拆分国家电网的可能性不大,输配分开倒是可能。”有不愿具名国家电监会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电力体制改革将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确保实现电价定价机制的相对市场化基础上,电改首先要做的不是电网分拆,而是业务层面上的输配分离。”国泰君安电气设备行业研究员刘骁认为。

  记者致电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等国电系上市公司,相关公司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电网分拆的消息。

  分拆可能性小

  近日,财新《新世纪》报道,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的讨论中已涉及到电力体制改革,大能源部或能源委的方案虽然没有出现在最后的机构改革方案中,但决策者正酝酿通过分拆垄断的国家电网公司,推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初步设计是将国家电网公司一拆为五,改革有望在全国“两会”之后启动。

  该消息一出,瞬间在业内激起千层浪,首先受到影响的是A股市场上国电系上市公司股价,3月18日,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双双跌停,平高电气报收于8.36元,跌幅6.17%;国电南自收盘报于5.54元,急挫7.51%。次日,许继电气跌幅仍超5%。

  “对国网系上市公司而言,如果国家电网公司进行拆分,短期而言是利空。投资者首先会认为相关上市公司缺少了国家电网的支持,其竞争优势将会削弱,相关公司股价短期承压是必然的。”平安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俊如此分析。

  不过,国家电网分拆的消息很快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否认,先是国家电网新闻处处长王敬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哪有这样的事,原来就有五个分部,(报道)只是把这五个分部拿出来包装一下,又新鲜出炉了,等于是冷饭热炒”。

  也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等部门也对此消息进行了否认。刘骁也认为,电改核心是实现电价定价机制的相对市场化,改革一定是循序渐进的,切勿轻言分拆电网传言。

  对此,3月20日,记者致电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电监会内部人士,提到国家电网一拆为五的消息,该人士反问记者:“谁说的?哪有这个消息,哪里听到的这个说法?”

  同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并未收到相关拆分文件。“国家电网原来有六大区域公司,现在应该不可能有拆分的事情,拆国家电网的可能性不大,输配分开倒是可能。”

  而目前电监会手头上忙着的事情是,能源局重组电监会。“电监会已经撤销了,现在这个动作是很大的,肯定不是换汤不换药,重组后,职数要减少,效率要更高,工作任务更多,原来部门间的扯皮没有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现在,多数在原来电监会工作的人员都略有担心,担心重组后自己的职位问题,“重组后将是什么职务还不清楚,还没有出来,现在都没有确定。”他坦言。

  输配电分离应先行

  “所谓分拆电网并不是短期核心矛盾,也与改革的核心利益无关,改革首先应当做的是输配分离。”刘骁表示。

  他认为,电力改革的核心目标是理顺电价定价机制,即实现从上游煤炭价格到下游用电价格联动的市场化调节。重点核算输电成本很重要,同时以地区配电公司代表终端用户与电厂进行撮合交易。“电网作为二次能源供给的最核心基础设施,国际上普遍采取保护和垄断的方式。在发电、输电、调度、配电四个环节中,输电和调度环节应当定义为公益性并维护相对的垄断。”

  不得不说,国家电网织了一张很大的网,电力体制改革中涉及到电网部分的改革也是履步维艰。“未来电网改革的重点还是输配分离,厘清电网成本。如果这一点都没有做到,只是把国家电网公司进行物理上的拆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平安证券张俊认为,基本输配分离的前提是资源充沛、终端到位、价格灵活、竞争充分,但目前条件尚难以具备。(本报记者 胡仁芳)

  作者:胡仁芳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